深圳五部门通报房抵经营贷摸查情况:违规占比很小

深圳五部门通报房抵经营贷摸查情况:违规占比很小
2020年04月22日 18:23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深圳五部门通报房抵经营贷摸查情况:违规占比很小 贷款贴息资金还未发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五部门联合举行了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房抵经营贷违规流入房产市场的调查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4月17日,网上出现深圳房产抵押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相关传闻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进行排查。根据商业银行截至4月20日下午2点30分报送的自查情况统计,初步排查情况如下:一是未发现刚注册企业即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二是未发现支小再贷款信贷资金通过房产抵押经营贷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三是辖区存在个别商业银行有客户先全款买房,再以该新购置房产作为抵押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但规模占比很小。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和深圳银保监局已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资金是否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开展全面排查。

  深圳银保监局表示,4月20日,深圳银保监局联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召开座谈会,辖内各商业银行一把手参加会议。会议就加强信贷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包括加强借款主体资质审查,不得向无实际经营和经营流水不真实的空壳企业发放贷款,对实际经营企业成立或受让时间较短的借款人要进一步严格审查;加强抵押物管理,重点审查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抵押经营贷业务的融资需求合理性,原则上借款人持有被抵押房产时间不得低于6个月;加强贷款资金用途管理,严禁信贷资金借道回流借款人账户或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加强对借款人贷后房产新增情况监测;加强贷款中介与员工行为管理,严防内外勾结;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严防构造虚假小微企业贷款、骗取财税优惠补贴等违背政策意图的行为。

  深圳市住建局在新闻通气会上指出调查后发现很多文章的数据不准、观点以偏概全,大部分与现实不符。一是舆论反映近期部分住宅小区二手房价格过高问题。经初步调查,主要是部分业主挂牌价过高,存在严重背离市场行情的情况。但挂牌价不等于成交价,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市新房价格上涨1.0%,二手房上涨2.8%,房价总体平稳、略有上升。个别自媒体基于挂牌价得出我市一季度二手房价格大幅上涨9.7%的结论,与事实严重不符,不排除个别中介机构和人员恶炒深圳楼价。

  二是最近热议的两三个楼盘都集中在南山、宝安等热点地区,其他区的销售、交易总体是稳定的,媒体报道的一季度的成交均价不全面、不真实,不能真实地反映我市楼市行情。

  三是市民反映部分楼盘存在“喝茶费”“捂盘惜售”“恶意加价”等问题。深圳住建局高度重视,已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调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深圳中小企业服务局则表示,根据深圳市“惠企16条”政策要求,该局制定了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实施办法,对于中小微企业从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获得深圳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补贴,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按照实施办法,该局将在2020年5月份汇总各银行贷款贴息项目,在完成审核、公示等工作后,下达资金计划。目前,市、区两级贷款贴息项目均未进入资金发放阶段,不存在网传贷款贴息资金进入房市的情形。

责任编辑:霍琦

房产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