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 | 当广交会遇到“一带一路”

记者观察 | 当广交会遇到“一带一路”
2019年10月17日 08:51 央广网

  记者观察 | 当广交会遇到“一带一路”

  经济之声 

  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记者走访广交会多家参展企业发现,面对复杂的外贸形势,企业正努力开拓更多市场,“一带一路”沿线被看好。

  在广交会佛山照明展位,前来咨询、洽谈的采购商络绎不绝。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来自阿根廷的采购商Maria Mattia。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广交会,经过一番对比后,她找到了心仪的产品。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广交会,这个规模比我想象的大多了。我在这里找到了我想买的产品。中国产品在阿根廷市场非常具有竞争力。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多了,这是佛山照明出口部副经理梁月仪今年的明显感受。她告诉记者,佛山照明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东南亚。不过近年来,佛山照明不断推进全球化布局,尤其是抓紧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销售版图逐步覆盖东欧、中东、非洲、南美等市场,销售占比不断提升。

  我们之前在东南亚布局。未来,我们会加大中东欧、意大利、波兰市场的开发,他们对中国的品牌有一定的认知度。为了拓展东欧市场,我们今年特意参加了波兰照明展,也找到了一些客源。我们以前在非洲的着力点非常少,今年就与阿尔及利亚、加纳开展合作。

  相比佛山照明的转型寻求突破,一些企业一开始就瞄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燕加隆家具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工程事业部总监杜飞说,他们推出了酒店一体化解决方案,销售额的70%都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公司的发展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

  随着“一带一路”推进,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有很多中国游客走出去,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火旺,使得酒店的需求量增多。我们市场的70%都是在“一带一路”。

  同样受益的还有从事数据安防产品生产和销售的盛威。近几年,他们的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热销,帮助当地实时监测到自然灾害。盛威安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

  “一带一路”国家的业绩已经占到我们的30%到40%了,并且在上升。这几年 “一带一路”国家的需求也在变化,从原先最简单的,比如这个产品里面只是一个铁皮柜子,到现在客户需要我们提供的是整体的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已经成为广交会重点拓展的贸易伙伴。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

  广交会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沿线国家相关工商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比达到45%,成交占比超三成。广交会是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