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吞下莱芜成定局 "首位度"最低省会能否打翻身仗?

济南吞下莱芜成定局 "首位度"最低省会能否打翻身仗?
2019年01月09日 13:02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山东省会济南吞下钢城莱芜成定局 “首位度”最低的省会能否打个翻身仗?

  本报记者刘诗萌 北京报道

  最近几年来不断扩张版图的济南,又一次亮出了大手笔。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

  这是近三年来,济南市第三次调整区域规划,前两次都是通过设县设区:2016年12月,县级市章丘被划入济南,设立济南市章丘区;2018年6月,济阳县也成为了济南市的第八个区。加上新设立的莱芜区和钢城区,济南市目前下辖10区2县

  “济南很有危机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组长吕风勇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受地理位置限制和经济强市青岛的辐射影响,济南市的城市框架和影响区域不好拉开,都市区建设相对落后,经济发展同南京、杭州、武汉、郑州等省会城市相比也有一定距离。因此,扩张区域范围成为济南“做大做强”最直接的方法,在更大的范围内优化和配置资源,有利于向南进一步拓展腹地。

  “首位度”最低的省会

  就在两个月前,济南市还因为“首位度”不够被巡视组点名批评。

  10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其中济南、青岛两个副省级城市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赫然在列。同一时间,被点名首位度不够的省会,还有辽宁省省会沈阳,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以及江苏省省会南京。

  从GDP排名来看,2017年济南市GDP为7200亿元,除去直辖市与自治区,在26个省会城市当中排名第10,甚至低于长沙、、合肥、西安等传统中部和西部大省的省会。而在省内各市GDP排名中,济南也不是最高的一个,青岛1.103万亿排名第一,烟台以7338.95亿排名第二,济南只能屈居第三。如果以GDP占全省的百分比来度量首位度,那么济南占比仅9.90%,列全国省会的倒数第一位。

  在吕风勇看来,济南向北有黄河,向南是山脉,主要的腹地就在东南和西南方向,但东部还受到青岛虹吸力量影响。地质条件也有所限制,为了保护地下泉水,济南迟迟没有动工修建地铁,第一条地铁预计今年才将正式竣工。而铁路方面,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京沪高铁二线,经过山东省东营、临沂、潍坊三市,也将绕开济南。

  因此,如何克服先天劣势,提高首位度,成为济南面临的一大难题。在巡视组的通报中,要求加强政策支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提高济南省会城市首位度、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相关事宜;提高济南省会城市首位度,督促济南市出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关于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制定“10+4”推进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起势。

  GDP垫底的地级市

  而莱芜,恰好成了重要的一枚落子。

  与济南“泉城”之名相对,莱芜以“钢城”得名。莱芜于1983年被设立为省辖县级市,由泰安市代管。在当时计划经济体制下,拥有钢铁这一重工业资源的莱芜在1992年独立设地级市,但实际上它面积极小,仅有2246平方公里,137.58万人口。而济南市最大的区章丘区总面积1719平方公里,人口102万,与莱芜市相当。

  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口数量,莱芜都不像一个地级市。其最主要的产业钢铁在2008年库存堆积、需求走弱,整个行业进入寒冬后,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因此,因钢而兴的莱芜不仅连续多年GDP位居山东省倒数第一位,直至2017年莱芜的GDP还未突破千亿。

  因此,从2013年起,山东就有意推动莱芜市和济南市进行协作。2013年8月,山东省发布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启动建设济南莱芜协作区,把推动济南、莱芜融合发展作为产业协作区同城化的示范区,实现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和资源配置同城化。而莱芜最大的企业莱芜钢铁也早于2012年与济南钢铁合并,新成立的企业更名为山东钢铁

  而对于山东省而言,此次规划调整后,山东省所辖的地级市将缩减为16个。去年GDP未过千亿的是枣庄和莱芜两市,今年就只有枣庄独自爬坡跨槛了。

责任编辑:霍琦

钢铁 章丘 莱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