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楼市调控再升级:将购房条件与落户条件适度分离

长沙楼市调控再升级:将购房条件与落户条件适度分离
2018年06月25日 15:00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讯 6月25日消息,6月25日下午,长沙市政府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新闻通报会,就最近长沙市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

  会上,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矛盾,不是供需矛盾,是炒房和反炒房的矛盾。政府将提出一揽子办法,严厉打击捂盘惜售、炒房等行为。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今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长沙房地产市场将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严禁炒作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控,规定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市外迁入的户籍家庭(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的除外),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多措并举作用下,目前全市住房供给显著增加,已监制价格项目总量充足。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监制价格未申办预售住宅面积有245.53万平方米,近20000套;已监制价格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申办预售许可的项目有33个,共132.67万平方米。预计具备预售条件的项目将集中在6月至7月入市。同时预售推盘明显加快,据统计,仅6月19日至22日,全市限购区域内批准预售面积达62.77万平方米、5080套,环比增长252%。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6月23日开盘的金茂湾项目,共推出了452套房,认筹人数为467批,中签率达到96%以上。

  根据《通知》,为了打击捂盘惜售行为,有效增加住房供给,要求全面建立在建楼盘清单,按项目节点加快商品住房入市。在建楼盘已达到预售条件的,必须在3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价格监制的,必须在2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预售许可的,必须在10日内一次性对外公开销售。同时,坚决加大对捂盘惜售企业查处力度,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暂停其(含集团公司、母子公司)项目手续办理和参与长沙土地竞拍。

  为了整治囤地惜建行为,促进释放潜在供应,要求全面清理闲置土地,加强对已供土地未开工项目的清查督办。严格落实年度土地出让计划,优先保障住宅土地供应。住宅用地供应实行商品住宅用地和安居型住宅用地挂钩,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且优先供应首套刚需购房群体,采取限房价方式供地,以此加大土地供给,切实稳定市场预期。

  《通知》将购房条件与落户条件适度分离,形成阶梯状的住房需求,缓解需求过于集中带来的投机炒作压力。规定市外迁入的户籍家庭(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的除外),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在本市稳定就业且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通知》规定,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不满2年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购买商品住房。落户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不得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通知》要求加强市外迁入人员户籍管理,严格户口迁入政策和落户条件,实行“一房一户”,租房落户、务工落户、投资兴业落户等须提供就业证明且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严把审批关,从严查处户口迁移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实行差别化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即缴存职工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与缴存额度严格挂钩,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房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偷逃税行为。严格落实差别化税收政策,适当提高存量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具体内容由税务部门另行通知。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将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综合运用行政、法治、经济的手段,突出调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一是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全面统筹区域经济、用地、城市、人口规划情况,编制具有权威性、融合性、科学性的住房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确定住房、用地的规模、结构、时序和项目分布,有效指导全市各类住房建设与供应。

  二是强化保障住房供给。严格落实年度土地出让计划,优先保障住宅土地供应。住宅用地供应实行商品住宅用地和安居型住宅用地挂钩,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安居型住房优先供应首套刚需购房群体,采取限房价方式供地。

  三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序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扶持住房租赁市场主体,鼓励开发企业持有经营租赁住房,支持国有企业组建住房租赁平台公司。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租金监测和发布机制,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加强部门信息共享联动,确保租赁市场健康有序。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建华讲话。她对湖南日报日前发表的关于长沙市房地产的四篇“晨风”文章进行了认真研读,认为其内涵丰富,站位很高,判断精准,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操作性。廖建华认为,晨风文章的根本定位非常准确。“根本定位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就是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明确了关键问题,文章指出当下长沙楼市的问题不是供需的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问题。也正因此,我们必须对炒房行为出重拳。三是强调了政府的责任,政府要发挥主体作用,既要有有效市场,又要有“有为”政府。

  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