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一轮成都总体规划是新型城镇化重要探索

专家:新一轮成都总体规划是新型城镇化重要探索
2018年03月16日 00:46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新一轮成都总体规划是新型城镇化重要探索

  每经记者 江 然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引领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的四大城市,都提出了要建设世界城市或者全球城市的目标。其中,北京提出要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中心城市”;上海提出要“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而广州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成都则提出要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与此同时,四大城市的总体规划,又具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和使命。

  怎么理解和评价这四个城市总规的定位目标和各自特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落实国家战略,上海体现全球视野,广州是开放度,成都探索新型城镇化模式。”

  北京:落实国家战略

  王凯表示,北京总规的特点是城市战略下的城市功能优化。因为北京是首都,不同于一般城市。总规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以及怎样建设一个首都。所以新一轮北京总规提出了四个要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创新中心。其重中之重,是政治中心。

  他说,在这条主线逻辑推进下,衍生出“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概念,以及北京副中心的建设。北京市属的行政办公、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等带头搬出主城区。此外,过于聚集人流的产业,批发市场、低端制造业等也都外迁。北京这一轮修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的发展和天津、河北要联动。

  “概括地说,北京总规就是要落实首都的要求,保障首都的功能。”王凯说,即在行动上,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牛鼻子。

  同时,王凯认为,北京的发展要有区域视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篇大文章,通过北京功能疏解带动天津河北发展,更长远的目标是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

  上海:体现全球视野

  上海总规不太一样。上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其所在的长江三角洲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条件最好的地方之一。

  在王凯看来,上海的总规,是一个全球视野下的城市发展战略调整,因此提出了“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并且在功能提升上更加注重经济管理,比如金融、贸易、创新、文化。直截了当地说,上海就是奔着伦敦、纽约、东京这样的世界城市去的。

  王凯评价称,上海总规的另一个特点是将“以人为本”体现得比较深比较细,把市民的幸福作为上海城市发展的最高要求。最近很多城市在用“15分钟生活圈”概念,这是上海率先正式提出的。它把老百姓的生活满意度作为一个标准,在15分钟内能够解决购物、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公交服务等。

  广州:区域带动引领

  广州是世界级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直到现在也是中国经济最 开放的城市。新一轮总规也提出了新的目标,就是怎么样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另外,加上一个新概念:粤港澳大湾区。

  “这是我国新一轮发展的引擎,有一个城市分工的问题,广州的作用不可替代。”王凯表示。

  成都:探索就地城镇化

  对于成都的城市总规,王凯称“非常有意思”。因为成都在胡焕庸线边上,目前是整个西部地区最有活力的城市,也一直是西部地区经济基础最好,人文魅力最强的城市。另外,在探索城市与乡村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成都无论是制度,还是规划管理,都做了很重要的贡献。

  王凯说,这是有价值的。成都平原人口密度很高,过去四川农民工出川,是非常辛苦的第一代农民工,但西部地区几亿人口,不可能都迁移到浙江、广东。现在成都的东部南部逐步发展了很多创新企业园区,包括现在提出的东进,比较好地破解了西南地区人口高密度的难题——不是简单地人口东南飞、东南移,而是就地城镇化。

  “所以,成都城市发展的巨大贡献,是探索了中国人口密度较高地区就地城镇化方式,意义重大。”王凯表示,新一轮成都总体规划,也是胡焕庸线以西的城市如何创新模式、起到引领作用的探索。

责任编辑:陈楚潺

总体规划 新型城镇化 王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