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4日08:58 新浪综合

  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三论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东风起时春潮涌,健笔落处宏图新。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坚决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主体责任,坚决把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稳扎稳打,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一个春天的故事在燕赵大地唱响,一曲开创历史、引领发展的交响在雄安新区激荡。

  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筹划设立雄安新区的历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也与筹办冬奥会推进张北地区建设成为河北的两翼,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一重大历史性工程,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伴随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必将成为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生动实践,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时代典范,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壮美画卷的“点睛之笔”。

  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也使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大考。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必须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建千秋之城、办国家大事打下坚实基础。

  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要准确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保持历史耐心,强化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精心推进,使千秋之城经得起千年检验;要充分认识“国家大事”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全局,在办好国家大事中作出河北应有的贡献;要深刻理解“全国意义”的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当好先行者;要始终牢记“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使命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将严格依法管控和做好群众工作贯穿始终。坚决贯彻“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能走弯路”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科学管控、依法管控贯穿于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用管得好、稳得住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新区规划建设成果,激发群众参与新区建设的热情,真正做到靠人民创造历史、靠人民建设新区。

  雄安新区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必须用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要牢牢抓住规划工作这个“牛鼻子”,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精心组织规划编制,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雄安新区建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雄安新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必须依靠改革创新走出一条新路。雄安新区之新,关键在改革,要义是创新。推进新区规划建设,最大的动力在改革创新,最大的潜力在改革创新,最大的挑战也在改革创新。要着眼于探索新区建设发展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新平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在发展理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上有全新转变,以深化改革破题开路,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以优质公共服务聚集要素,努力在一张白纸上绘出最美的图画。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任务。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协调发展。要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更加注重加强同北京、天津等城市的融合发展,同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的错位发展,坚决服从服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首要定位。要更加注重发挥新区对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新区与周边区域、张北地区、全省其他地区的协调发展,加快全省经济板块重组和经济结构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高层次迈进。

  “这是最绚烂的书写,用年华赋春秋卷,风云作砚,一划一重天。”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以自我加压、负重前行的责任感,以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燕赵儿女一定能在推进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雄安新区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书写全新传奇。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