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08:40 新浪综合

  错过北京后,我返乡买房的梦想也正在破灭

  来源:90度地产

  文/李敏

  九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晚上将近十点钟。当我打通小学同学徐斌电话时,他抱歉地说,还在加班,晚点打给你。

  对于在北京的我来说,加班到深夜早已是常态,但在洛阳这个三线城市的周末晚上,居然也有人加班,令我错愕不已。

  徐斌在洛阳一家知名地产公司任职多年,当地楼市在今年突然爆发,他的工作量猛增。我找徐斌,是因为手头存了一些钱,想回老家洛阳买个房。

  这两年,徐斌劝过我好多次,但我总觉得在洛阳买房没什么用,所以每次面对他的“推销”,我总是懒得接话。因为我总觉得,还是在北京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从此告别不停搬家的生活。可惜,我的工资虽然也在涨,但却总也追不上北京的房价。

  更可怕的是,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普遍进入大涨模式,这让我心中没了底。

  01

  遗憾:又一次错失买房机会

  晚上接近十一点钟,终于联系上了徐斌,我却得到了难以置信的“坏消息”:“我们公司的住宅都卖光了,只能选剩下的底商了。”

  “我给过你机会。”电话里徐斌略显疲惫地说。

  这一点我无法否认。作为一个在三线城市的地产行业浸淫多年的一线营销人,徐斌在这两年曾多次向我推荐他所在公司在城市新区的项目,他的自信曾经惹来我多次调侃:你不会是房子卖不出去才拼命推销的吧?

  徐斌说,不止是他们公司,整个洛阳的新房库存都很少。

  “洛阳房价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抬头,一方面是郑州房价涨势带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发改委批复地铁方案。不过真正猛涨是在今年3月到5月,主要原因就是去年几乎已经把库存去完了,外来返乡置业需求猛增,市场供不应求。”徐斌在电话中语速飞快。

  他给我列出了他们项目一年多以来的外来人群置业比例的变化,从20%直接上涨到40%,而洛阳下辖县区人群置业需求则下降了10%左右。“这都是实际成交的比例,不是意向或者看房人群比例。”他特别强调说。

  我第一次动心在洛阳买房,是在2015年夏天。休假回家时发现城中到处是房地产广告,甚至有楼盘打出广告号称,不到两万首付就能撬动将近50万的房子。

  当时在同学聚会的饭局上,徐斌听说我有意买房,就问我高铁站周边新区的房要么?毛坯五千一平。我当时笑着说,疯了才买。“xx的精装房才五千多,新区的毛坯就这么贵,这个城市的房地产商都犯了神经病么。”

  但两年时光流转,当年五千一平的毛坯我嫌贵,如今八千多也找不到房。是的,当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被控制时,三线城市的楼市还在发热。

  “不过7月以来,政府对价格管控很严格,现在洛阳楼市价格处于僵持阶段,调控是一方面原因,新房太少也是重要原因。”徐斌说。

  02

  犹豫:三线城市适合投资吗?

  除了徐斌公司在新区开发的项目外,我心仪的还有另一个离家较近的项目。

  从去年开始,轰轰烈烈的“地铁计划”正在中国众多三线城市上马。在洛阳即将修建的东西走向的地铁线上,这一项目就占据了其中一站,这让这个占地超过1300多亩的大盘项目不断升温。

  这个号称容纳超过两万户居民的大盘,8月最新开盘的高板户型,官方报价已超过了8000元/平米,而同在北京打拼的高中同学小桐,早在2010年就在这个小区买了房。

  当年她没在北京置业,对她来说,在洛阳以15万的首付拿下一套90平的精装修房子没有任何负担。

  “当时刚工作两年,手里积蓄不算多,陪我哥去看盘觉得还不错,就立马买了。”小桐说,2010年她买房的时候,这一项目开盘价是4800元/平米左右,总价45万,首付3成大概是15万。

  不过,即便是当下房价翻倍,在她看来,她的房子涨幅也实在太慢。“洛阳跟北京不能比。2010年用15万在通州买个小户型,现在至少要涨三倍吧。”她感慨说,2010年通州房价不过一万出头,现在二手房价也几乎都在五万以上。

  如今,小桐这套房子已经出租出去,每个月租金1800元,“洛阳的外来人口有限,租房需求并不旺盛,能租到这个价格我觉得就已经不错了。”小桐说起来有点无奈。 

  不过,小桐的讲述让我有点犹豫,如果在这一高密度小区买了房,是否能如愿出租呢?

  03

  恐慌:失控巨兽吞噬心中家乡

  对我来说,考虑回家乡置业确实是为了投资。尽管这笔钱在北京还买不了一个卫生间,但在老家却可以轻松付个首付。但问题在于,买房抗通胀,等一旦有一天需要钱了,这个房子能否迅速变现?这成为让我纠结的首要问题。

  “你担心的有道理,但从现在来看,房子如果想卖是绝对不会卖不出去的。”听到我的顾虑,徐斌斩钉截铁地说,目前洛阳的城镇化率为54%,在全国属于偏低的地区,未来还会有大量置业需求涌入城市。

  在洛阳的闹市区,经常是80年代的6层居民楼后面竖起崭新的高层板楼,新旧对比给视觉带来巨大的冲击。商业地产也似乎在这个城市一夜之间拔地而起,新的购物中心不断开门迎客。

  可是,在这个城市那么多高楼耸立,一个城市的消化能力究竟有多大?作为一个风险回避者,我的所有疑虑在徐斌的数字依据中仍然没有打消。

  “洛阳是个好地方”,来过的人都这么说。如果不用考虑生计,如果有一份不错的存款,回到这里生活真的不错。但是,当我站在城市高处,望着一排排新建的高楼时,心中竟生出莫名的恐慌感,仿佛有一只失控的巨兽,扑面而来。

  一个城市在不停打破自己的发展边界,抛出令人心驰神往的未来规划。不断有人长大离开故乡,在大城市置业,也不断有人想要落叶归根,想用买房与故乡再产生连接,只是,也许多年以后再回头,家乡早已不见。 

  (本文系作者根据采访对象讲述内容撰写)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