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楼市:买家入市步伐放慢 越秀增城有业主惜售

增城一些楼盘上周末吸引了不少买家前来选房购房。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摄
  广州楼市前景被看好。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增城一些楼盘上周末吸引了不少买家前来选房购房。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摄   广州楼市前景被看好。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买家反应

  首次置业者:该买还是买

  黎先生准备和女朋友今年“拉埋天窗”,双方父母决定资助他们在广州买套房。从去年年底开始,两人在天河、黄埔、海珠等区域看了数十个楼盘。本打算在海珠区一楼盘买套90平方米的三房,新政出来之后,他们决定“一步到位”,买套130平方米的五房。“新政主要针对二次置业人群,我们现在有名额,又趁着现在首次置业贷款利率还有优惠,所以就下手了。”黎先生表示,自己买的是刚需的婚房,无论新政对楼市影响如何,自住的房子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换房一族:还好3月17日前交了定金

  广州市民张小姐形容,最近她买房的经历如同“坐过山车”一般。上个月,她和老公看好了天河一套101平方米的三房,总价近500万元。按照之前广州“认贷不认房”的规定,她原来居住的房子已经还完贷款,现在再购房,首付只需三成。上两周刚刚在新楼盘交了定金,在他们办完购房手续前,3月17日晚广州出台了楼市新政。

  根据新政,广州居民家庭在本市拥有1套住房且无贷款记录的,或拥有1套住房且贷款已还清的,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於50%。对于张小姐来说,多了两成的首付款,意味着多了100万元,买房计划可能有变。

  好在第二天她又接到通知,只要3月17日前购房者签订了购房合同且能提供银行账单或完税证明的,不受调控新政影响。接到销售人员电话的那一刻,张小姐心情如同坐了一趟过山车。

  近日,正在准备网签的张小姐表示,为了减轻还贷压力,她决定将原来居住的房子放盘销售。

  卖房者:条件可以再谈

  廖阿姨原本还想和买家拖延一阵,希望把房子再卖高点价。在即将谈成价格的前一天,广州楼市新政出台,3月17日晚上12点多,买家打来电话说,自己没有购房名额了。

  廖阿姨的房子在天河北,靠着完善的交通生活等配套,尤其是傍着华阳小学,这一两年一直吸引不少人来看房。以前廖阿姨都舍不得卖房,想着每个月有固定的租金也不错。但是去年在美国生活的儿子表示,希望她和老伴一起到美国生活。廖阿姨想着留套房在广州,收租也不方便,于是和家人商量了一下,今年年初开始放盘。谈了好几个买家,就这个最“爽快”,不仅接受一次性付款,价格也没怎么异议。谁知道煮熟的鸭子飞了。中介告诉她,之前看过房的客人,不是因为没有名额买,就是因为首付提高了,还在考虑中。廖阿姨表示,如果价格可以谈成,她也愿意接受分期付款,不强求一次性付款。

  离异者:买房计划搁置

  李女士在广州工作,五年前离异的她带着儿子,还有父母居住在天河一套80平方米的小三房中。原本计划在天河买套大房子,再将手头的小房子出租,如今因为调控新政出台,其购房计划需搁置。

  新政规定,广州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本市限购1套。她表示,身边确实有不少人是为了买房而离婚的,但是类似于她这种改善性需求的买家也受影响了。

  “对于离异人士,政策应该规定离异多长时间才能买房,这样既能防止一些人为了买房而假离婚,又能让真正有需求的人士能够买房”。看了几个月的房子的她表示:“现在只能等到儿子成年后再以他的名义买房了。”

  二手楼市反应

  新政后首日网签量破2000套

  广州楼市新政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保缴纳年限从3年变5年,加上首付比例提高和限制单身人士购房套数,大大提高了买家的入市门槛。不过,由于增城和从化仍属于不限购区域,加上增城从去年开始就因为地铁21号线楼市成交走高,日前新政出台后,不少买家带着定金赶往增城买房,希望能尽快置业。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新政出台后,广州市中心二手房业主并未因此降价,在增城等不限购区域,二手房业主惜售心态加剧,甚至有业主宁愿赔偿双倍定金都要毁约。

  3月17日晚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宣布限购政策升级,当晚即有不少买家抢闸进行网签。记者采访一些中介了解到,3月17日深夜,不少中介连夜加班为买家办理网签手续,希望能赶上新政实施前的尾班车。根据房天下数据研究中心统计,3月17日广州二手房网签量达1129套,新政后首日18日的单日网签量更是冲破2000套,高达2012套。

  市民张先生在3月16日签订了购房合同,但未有在签约当天进行网签,3月17日晚新政出台,张先生赶紧致电经纪人让其尽快安排网签,最终赶上在3月17日完成网签。“我的社保刚够三年,真担心网签不上!”

  李小姐同样是在上个星期签好了购房合同,但由于业主的资料不齐全,双方约定下周进行网签。新政出台后第二天,李小姐立刻联系经纪人了解情况,中介也催促业主提交资料进行网签,但由于政策从3月18日开始实施,李小姐虽然已经签订了购房合同,但未来得及进行网签,她担心购房受到影响。“我们家第一套房已经还清贷款了,如果认房又认贷的话,首付要五成,等于多了60万元,就买不起了。”

  其后,广州市住建委发布新政解读,称3月17日及之前未完成购房合同网签,但已签订认购书或购房合同且能提供交付房款(含定金、首付款或部分房款)的银行入账凭证或完税证明原件的,仍按原政策执行。虽然新政解读出台,但3月18日广州二手房的网签量仍创下新高,房天下广州二手房高级分析师卢佩婷认为,不少买家抢闸网签,只为求安心。

  越秀区:业主不愿议价让步

  广州楼市限购新政出台后,在市中心越秀区,业主目前仍然保持较强心态,市面上几乎没有业主降价卖房的消息。

  房天下广州二手房电商分行总监黄文锋表示,每年2~4月是广州学位房交投旺季,所以近期看房的人很多,即使广州限购新政出台,对部分买家造成一定的影响,业主也普遍不会降价出售自己的房子。一方面,业主认为自己持有的房产带学位,升值保值能力强,不受短期政策的影响,同时他们大部分都看好后市;另一方面,目前广州二手楼市信息透明且传播迅速,同一小区有业主卖出了房子,其他的业主往往都会知晓售价,作为放盘的业主,往往都不愿意自己的房子价格卖得比别人低。

  在新政出台之前,越秀区尤其是东风东一带反价的业主很多,部分不急卖房的业主宁愿暂时先不卖,也不愿意让价。

  对应东风东路小学的东风广场一直是广州学位房市场上的热门。今年初王女士想买一套东风广场的房子给女儿上学,2月份的时候她看中一套70多平米的2房单位,当时业主要价500万元,但王女士觉得房子有点小了,就没有马上敲定。到了3月份,她听说这套房子的业主加价到接近600万元。

  新的楼市政策出台后,听说很多人买房都受到限制,王女士立即联系中介,想问业主还愿不愿意以500万元出售,结果还是没有回转的空间。

  房天下广州二手房高级分析师卢佩婷分析,近期广州的限购政策和公积金政策的收紧,会使一批购房者的入市步伐放慢,从而影响成交情况,再对业主的心态产生新的影响。

  增城区:惜售情绪浓厚

  春节过后,增城部分楼盘买家热情升温,反价、惜售的二手房业主越来越多,一些楼盘的优质户型甚至一盘难求。房天下广州二手房电商分行总监罗进洪表示,由于3月份置业者增多,业主惜售的心态越来越强。

  小郑是一名刚到广州工作一年的90后,由于未来有长期在广州发展的打算,今年春节回家,其父母与他商量打算年后在广州买一套房,既是为日后的生活作打算,也是作为一项家庭投资。春节回来之后,他做足了功课分析和对比广州的各个区域,最后将目标锁定到将要开通地铁的增城。由于是首次买房,小郑还是比较谨慎,他每个周末都到增城看二手房,看了不下十几个楼盘的房子,最终他定下了锦绣天伦花园的一套房子,80多平米的小三房,当时的售价是120万,正当他打算和业主签约的时候,业主开口就加价10万。跟家人商量之后,小郑决定还是入手,但就在这个时候,新的限购政策落地,由于小郑在老家已经有一套房子正在贷款,所以他现在买房首付要给52万元。

  卢佩婷指出,近日广州限购和公积金政策升级,虽然增城属于不限购的区域,但很多购房者都会因为政策的变动而需要付出更高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息,对于一些手头上没有大量资金的二套房买家来说影响还是较大的,相信过一段时间,政策对增城的楼市起到“小降温”的作用会慢慢显现。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