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十三五”压减2522万吨煤炭产能 龙煤争取今年现金流平衡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要全面完成610万吨炼钢产能、2522万吨煤炭产能压减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力争压减更多“僵尸企业”产能。黑龙江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今年继续引导退出煤炭产能442万吨,其中龙煤集团再退出2个矿井240万吨产能。

  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全面完成610万吨炼钢产能、2522万吨煤炭产能压减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力争压减更多“僵尸企业”产能。

  2016年,黑龙江煤炭去产能1010万吨,封存炼钢产能610万吨。黑龙江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今年继续引导退出煤炭产能442万吨,其中龙煤集团再退出2个矿井240万吨产能。

  龙煤集团自然是黑龙江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意见》提出清理“僵尸企业”,支持龙煤集团开展接续矿井前期工作,兼并重组现有煤矿,提高产业集中度。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今年黑龙江“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2016年,龙煤集团关闭矿井10座,同比减亏23.7亿元,分流富余人员4万余人。陆昊提出,力争今年下半年实现龙煤集团当期现金流平衡。

  “龙煤集团仍是负债经营,我到目前还欠发着两个月工资。”龙煤集团一名地方分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去年龙煤分流4万余人

  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双阳煤矿是2016年龙煤集团的扭亏明星。这家2014年亏损3.2亿元,被列入“停产保井”黑名单的煤矿,2016年盈利1.6亿元。

  扭亏的关键是进行了战略转移,双阳煤矿对矿井东部区全面关停回撤,举全矿之力开发西部区。东部区从1978年建矿时就已开采,成本高、热值低,而西部区地质构造简单,产品热值高,生产能力是东部区的3倍。

  关停东部区,意味着消灭了重大亏损源。当地党报报道称,这给双阳煤矿减少运行费用1506万元,加之生产低质煤导致的亏损,每年至少减亏5000万元。一家煤炭行业媒体报道称,煤质提高后,双阳煤矿的市场售价每吨提高40元左右,而且落地煤实现全销。

  “龙煤集团2016年经营形势好转,一方面得益于煤炭市场回暖,一方面得益于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减少了进入黑龙江市场的低质量蒙煤,从而增加了龙煤集团本省内的供给。”龙煤集团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龙煤集团在2015年爆出分流10万人的计划。2016年,这一计划实现了4万余人。双阳煤矿煤炭主业用工总数由3931人精简到1697人,管理人员由300人精简到105人。

  “对转岗分流人员,黑龙江省做了统筹安排。员工可以转岗到农垦、森工、市政等单位,每月工资1800元,也可以自主择业,每月发生活保障金800元。”上述龙煤集团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6年仅黑龙江农垦系统就分流煤炭职工4000人,还有大量职工由地方政府安置就业。

  今年的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介绍,2016年龙煤集团组织化分流富余人员4万余人,又通过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清理不规范劳动关系以及自然减员等,在册职工由2015年8月的22.4万人下降到2016年底的15.4万人。

  这一经验将在今年复制,通过组织化分流方式,建立兜底机制,促进驻省央企和地方国企富余劳动力配置到新的产业领域。

  3年内原则停建新煤矿

  龙煤集团的原煤产量约占黑龙江全省的70%,其生产经营状况对黑龙江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谓举足轻重。

  《意见》提出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对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确定的13类小煤矿,以及开采范围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区域重叠的煤矿,生产高硫高灰等劣质煤的煤矿,以及产能在30万吨/年及以下的“僵尸企业”等落后产能,坚决予以淘汰退出。

  黑龙江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任树伟认为,政府应该继续推进煤炭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落后产能常态退出机制,辅之以相应的退出补偿机制和加强煤炭企业产能退出情况的监管。

  《意见》提出,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但支持龙煤集团开展接续矿井前期工作。

  由于开采历史悠久,龙煤集团部分矿井面临枯竭。在2月6日举行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专题推进会上,龙煤集团提出“2017年重点利用存量资源,做好新井前期工作”,并提出,争取3至7年内完成一座矿井扩建,并新建3座煤矿,补充形成700万吨产能。

  龙煤集团还提出,2017年至2020年,计划改造升级10座矿井,提升煤炭产能700万吨。

  《意见》还提出,推进龙煤集团等国有企业结合市场需求,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创新业态和商业模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主动退出综合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的产能。

  龙煤集团2016年引入17.85亿元社会资本,实现了所属6所医院、34所分院的整体改制。

  龙煤集团成立近10年,原煤产量始终维持在5000万吨左右,几乎没有新增产能,同时发电和煤化工业务发展缓慢,这在2017年或有突破。

  上述龙煤集团人士介绍,龙煤集团今年将重点推进一个两台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争取建成一个启动多年的煤制芳烃项目,并择机启动一个煤制烯烃项目。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薄文广认为,东北地区应积极放弃一些僵尸企业,加快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集中东北地区科技实力较强的优势,谋划一些未来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