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澎湃新闻

  1月23日,澎湃新闻致电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南省自贸区整体方案正在国务院审批中,河南方面正按照预计2月底正式挂牌的进度进行相关硬件的准备。

  1月22日,河南省商务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商务厅厅长焦锦淼通报2016年河南省省商务运行和对外开放工作情况,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推进情况。

  2016年8月3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公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在辽宁等七省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决定。要求河南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从2016年9月份开始,河南省商务厅、省自贸办按照国家安排部署,对片区范围划定、总体方案又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并再次上报商务部。又抽调人员驻商务部一个多月,逐条与国家部委对接改革诉求,修改完善总体方案。目前,正在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议,近期有望印发并挂牌运营。

  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最新规划,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70多平方公里、开封片区26平方公里、洛阳片区19平方公里,三片区总面积近120平方公里。目前,与河南自贸区相关的网站设计、标识标牌等工作正在筹备中。郑州、开封、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基本建成,入驻部门已经确定,设备调试已经完成。河南自贸区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有望于今年2月底挂牌运行,全面开展工作。正式实施后,首批入驻的企业将达1万家(包含规划区域内现有企业)。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