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3日07: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圳房贷折扣力度加大

  □本报实习记者 张晓琪

  近期,深圳各银行陆续加大房贷折扣力度,平安银行更是推出深圳优质客户首套房贷利率8.2折的优惠措施。分析人士称,这反映银行正在加码房贷资产,“资产荒”背景下,房贷仍是信贷增长的主力。也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只会对刚需购买者构成一定利好,不会产生推动入市的直接效果,预计短期内房地产成交量不会有大幅回升。

  优惠力度加大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6月深圳楼市优惠占比仅有92.31%,同期北京、上海、广州占比分别为100%、100%、95.65%。此外,6月深圳首套房平均利率也高于北京、广州两地,与上海持平。分析人士称,深圳房贷比较“另类”,主要与深圳楼市火热和需求旺盛有关。

  近期,深圳各银行开始加大房贷折扣力度。引人关注的是平安银行针对优质客户推出的首套房贷利率8.2折的优惠措施。主要面对此前购买过平安人寿保险或存款在200万元以上的优质客户,普通客户若想享受8.2折优惠,需购买相关保险产品提高积分。以贷款金额为200万元计,贷房者至少需要购买1万元保险产品才能达到优惠门槛。

  除平安银行外,汇丰银行也推出了8.2折的优惠措施,主要面对该行的优质客户,不仅对银行流水和信用记录等要求较高,同时要求贷款金额在150万元以上。

  记者走访国有四大行营业网点发现,截至7月8日,除建行和工商仍维持9折利率优惠,中行和农业银行折扣均为8.8折,利率为4.31%。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地区的主流折扣为8.8折、8.5折,已经逐渐赶上了其他一线城市。

  房贷成信贷增长主力

  上述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当前银行手中都有充足的贷款额度,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放贷对象。经济不景气导致资质较高的企业贷款数量减少,贷款风险加大。房贷相对优质、安全,银行更加愿意针对房贷进行利率调整,扩大房贷市场。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居民部门贷款仍然在保持高速增长,加杠杆趋势持续,房贷仍是信贷增长主力。相比之下,企业信贷投放趋缓。5月,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减少121亿元,但中长期贷款增加1825亿元,环比多增1395亿元,显示出一定回暖迹象,但与2015年月均新增2950亿元和2016年第一季度月均新增6900亿元的水平相比,仍处于低位。

  目前,6月金融数据尚未出炉。有分析人士预计,6月银行新增信贷料延续5月增长态势。信贷投放结构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将成为6月新增信贷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会继续加码房贷;另外,企业中长期贷款将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房贷利率处于历史低位,依然不会带来大的资金进入。以深圳为例,“3·25新政”和“二手评估价上调”提高了购买门槛,导致短炒客减少,即使利率下调,炒房资金也失去了进入的必要条件。

  上述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一线城市房价仍处于较高水平,相对于高房价,房贷利率下调对购房者影响有限。加大首套放贷利率折扣对刚需购房者来说有间接利好,但是并不直接形成推动入市效果,预计不会对房地产成交量产生明显影响。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人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本钱

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1.5亿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每年毕业大学生700多万,其中约一半是理工科学生,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宏大人力资源,是我们发展的最大本钱。

怎样才能给土地价格降降温?

针对新增建设用地市场的供求矛盾问题,建议各热点城市土地事物交易中心每年尽早公布当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尽量避免市场等待与供求紧张预期的积累。

全聚德高管层为何集体辞职?

这次全聚德的变动和麦当劳关系不大,应该是正常的人事变动,毕竟董事长年龄到期了,以王志强的前任姜俊贤为例,1950年出生的他,于2011年2月23日从全聚德董事长位置上退休,也是61岁,所以说这次王志强的退休就不足为奇了。

经济和金融稳定货币才能稳定

经济稳、金融稳,才是货币稳的关键,对内平衡优先才是“王道”,外汇干预和资本管制都是临时性的手段和工具。只要宏观经济健康,跨境资本流动就会回归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就有可能重新回稳乃至走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