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2日03:22 证券日报

  北京房价调控新政现端倪

  政策收紧并不代表严令法规出台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自上海、深圳纷纷升级原有限购政策之后,市场各方均将目光转移至北京,对于北京何时跟进、怎样跟进均充满了幻想。

  3月31日,北京国土局网站挂出两宗位于昌平南邵镇的住宅用地,并在挂牌文件中写明“建设保障性住房外的剩余居住规模中90平米以下住房需达到70%以上。”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态,此文件重出“江湖”意味着北京对于楼市的调控政策将愈发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上海市在《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第二条中也提出,要提高商品住房用地的中小套房型比例,中心城区不低于70%,郊区不低于6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这是抑制一二线城市高端豪宅化的一个调控政策,对于市场来说,增加中小套房型的供应,有利于缓解目前市场的上涨压力。

  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从目前的商品房市场结构来看,北京市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库存只有1.9万套,占全市整体商品房库存总量的31%;从库存面积占比看,目前北京全市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占比只有13.8%;再从成交比例看,目前2016年一季度全市成交结构中90平方米以下房型占比也只有16.7%。整体来看,北京市商品房市场已经趋势性高端化。

  张大伟分析,按照2015年土地成交结构来看,如果供应增加1万套以上,则商品房住宅高端化趋势将受到影响。未来将出现商品房、保障房、二手房竞争的现象。同时,未来这种类型的土地出让单价也将受到明显约束。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收紧的手段或许不是出台新的严令法规,其原因在于北京楼市并未出现像上海、深圳一样的“过热”现象。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北京的房屋成交量在2015年出现回升,但37%的增幅与2009年4万亿刺激下157%的增幅还相差甚远。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