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红包包多大?深圳人偏爱400元以下

  认为发红包多为好彩头,担心包太大误导孩子

  每逢春节,除了一家团圆,对于孩子们来说,收到长辈们的红包,无疑是最开心的事情。作为一线城市,深圳人春节包多大的红包?对于这个问题,你或许觉得深圳人的红包很豪迈,但情况却并非如此。

  七成选择400元以下红包

  深圳人最爱包多大的红包?400元以下!

  记者日前通过南都民调中心调查得悉,在参与网络调查的770人中,546人选择了400元以下,占接受调查的72.2%。排名第二的是801元至1200元,共有70人选择此项,占总数的9 .1%。此外,位居第三的是2001元以上,共有63人选择此项,占总数的8.2%。

  对于这个结果,不少深圳人也感到有些吃惊。“一般来说,我都是包500元的,如果是比较近的亲戚,比如侄子、侄女,我们都会包1000元以上。”在深圳工作的王先生表示,自己是上海人,来深圳工作快5年了,每年过年都要回上海。之所以包个大红包,一来是因为平时很少和晚辈相处,总觉得包大点才能代表心意。另一方面,自己从小收到的红包都是500元,加上现在物价上涨,包个1000元也很合理。

  确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深圳人包红包的数额,不少非广东地区的深圳人觉得有些不能理解。在他们看来,深圳是一个一线城市,高物价但也高收入,逢年过节,包400元以下的红包,怎么说都和一线城市的地位有些落差。

  除了和人们印象中的红包标准有落差外,对于今年的红包要不要加量,51.8%的深圳受访者选择“持平”,表示会“增加”的为29.1%,而要“减少”的则有19.1%。而对于深圳人包红包在全国的水平,39.1%的受访者表示与内地基本持平,36.4%的人则认为深圳人包红包比内地要高,认为比内地低的,则为24.5%。

  包红包重在心意到

  为何深圳人选择包400元以下的红包?对此,不少深圳人的解释是,红包只是为了讨一个好彩头,因此,包多少并不重要,心意到了就好。

  “既然是为了取个意头,数目大小就不计较了。”泥岗村土生土长的刘先生,祖籍佛山。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家里人每逢过年,给的红包都是5块钱的。因此,每年过年时,他也只包10元的红包,讨个喜气。

  和刘先生一样,不少土生土长的深圳人都认为,过年给小孩的红包都是象征性的,讨个好意头而已,“一般人们只是看你收到的红包数有多少,而不是看你红包里面装了多少,红包数越多,证明收到的祝福越多”。刘先生表示,过年时,几百元的红包已经算是大红包了,如果是过千的,则会让自己感到“压力山大”。

  在刘先生看来,红包一方面是讨个好彩头,另一方,包太大也没有意义。

  “一般来说,你给别人包多大的红包,最后对方还是会按同样的金额再包回一个红包,所以说白了就是把自己的钱从左手换到了右手,没什么意义。而且如果包太大,对孩子来说,也不好。让他们从小就学会了看利益。”刘先生表示。

  除了讨个好彩头,对于未婚的深圳人来说,家里的传统也讲究不包红包“一般是结婚的人要给晚辈包红包,像我这样单身的,虽然有侄子侄女,但还是不用给晚辈包红包的。”从东莞来深圳工作的黄小姐说。

  看点

  微信红包:10元主流 百元“土豪”

  近年来,以微信红包为代表的电子红包兴起,丰富了发红包的形式。调查显示,半数人选择发10元以下的微信红包。而发到100元以上的,则是“土豪”了。

  “从1分钱到几块钱都有,最多一次也就抢了32块钱。”曾女士表示,除夕晚上,自己连春晚都没顾上看,净顾着在群里抢红包了。除夕一夜,她总共抢到了212元红包。在曾女士看来,微信发红包图的是好玩,因此,红包发多大并没什么意义,只要玩得开心就好。

  的确,在微信红包中,确实也存在一些攀比的情况。“去年暑假孩子期末成绩很好,为了奖励孩子,给他买了一部手机。”赵女士的孩子也玩微信红包,这几天她发现,自家孩子放假的时候总是在玩微信。再仔细看了一下聊天记录,赵女士发现,里面有好几条红包信息。“有的单个红包就有20元。”赵女士说,“孩子这么小就发这么大的红包,甚至最多的红包数额达到了50元,实在不妥。”

  对于微信红包发给谁,给父母长辈的最少,仅有1.9%。“一般不给父母发微信红包,一方面他们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因此发过去怎么取又成了问题。另一方面,即便老人家把钱拿出来了,还是会舍不得花。所以,我一般是给父母买礼物,而不是发红包。”市民张先生说。

  传统红包:面对面的交流不能替代

  虽然电子红包这些年发得火热,但在深圳人眼里,传统红包仍旧受到偏爱。在调查中,对于传统红包和电子红包你更喜欢哪一个,56.4%的受访者表示青睐传统红包。

  “过去,有一段时间,包括红包年俗在内的传统文化曾一度被淡化甚至禁止。但是广东、香港有很多海外华侨的关系,侨民依然把这一传统很好地保存了下来,反而对内地产生了一种文化反哺的作用。”对于广东的红包文化,民俗学家田兆元这样评价道。

  在田兆元看来,人们热衷摇红包、抢红包,很多时候其实只能摇到几元几角,实际的经济收益非常有限,但就是爱摇、爱抢,不亦乐乎。这都说明,事实上,大家更在意的是红包带来的吉祥、好运,满足的是人们对吉祥的期盼、好运的期许,是一种精神鼓励。

  而对于微信红包是否会取代纸质红包,田兆元表示,电子红包是一种非现场的、跨越空间的交流形式,不能替代面对面的交流模式。尽管亲朋好友间也开始发送电子红包,但这并不意味着它能完全取代纸质红包。“电子红包当然也很热闹,但是毕竟一点而过,更多是一种虚拟的感觉,不像一件真实可触摸的纪念品来得可资纪念、留存和收藏。”田兆元说。

  ●深圳人最爱包多大的红包?

  400元以 72.7%

  401至800元 5.5%

  801元至1200元 9.1%

  1201元至1600元 1.8%

  1601元至2000元 2.7%

  2001元以上 8.2%

  ●今年的红包要不要加量

  持平 51.8%

  减少 19.1%

  增加 29.1%

  ●深圳人红包大小在全国的水平

  与内地持平 39.1%

  比内地低 24.5%

  比内地高 36.4%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

  统筹:南都记者 徐龙晨

  采写:南都记者 喻映雪 邰藓 徐龙晨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