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10:47 中国青年网 

  西安现存数十个烂尾楼盘 最长烂尾达16年

  央广网西安11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环球西安中心”金花办公大楼在闲置十多年后,被爆破拆除。这座118米高的建筑是目前国内城市爆破拆除最高的楼,它的拆除让西安其它的烂尾楼也进入公众视线,在停工、闲置状态下,它们未来的命运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关于烂尾楼的数量,记者咨询了西安市建委、市房管局等部门,都没有找到准确统计。有一位熟悉资产拍卖的人士估算,西安市大大小小的烂尾楼盘加起来有数十个,商业和住宅项目都有,分布在从南到北的不同区域内,烂尾时间短则半年一年,长的甚至达十六年

  据业内人士分析,烂尾楼的形成原因复杂,有的可能是资金方面出了问题,还有的是建筑本身手续不全,没有通过相关审批,被政府查封,另外还有一些规划、定位根本和市场不符,强行推出也是死路一条。

  此外,前些年的房地产市场开发过热,一些根本不具备运作大项目实力的小开发商,靠着关系拿到土地,随后碰上楼市下滑,融资和运营出现问题,项目烂尾也就不奇怪了。

  长期无人问津、没人敢接的烂尾项目,一般是问题极为复杂,难以让接盘者获利的“烂摊子”。在房地产业内,接手此类楼盘也被戏称为“捡破烂”。相对而言,大型房企是更为靠谱的下家,更有实力“变废为宝。”近些年由于房地产市场下滑,开发项目的风险增加,开发商接盘都会非常谨慎。即便是有实力的买家,也需要碰到非常理想的出价,才会接盘。

  复旦[微博]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商业地产专委会副秘书长夏强认为,盘活烂尾楼其实也是对新接盘者耐心的考验,只要项目的地段没问题,加上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未来应该能找到比较好的办法。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