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米尔肯报告:“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成都居第一

  王博

  作为西部地区特大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成都的崛起再次被国际研究机构肯定。最近美国研究机构米尔肯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成都超越北京、上海和深圳,经济表现指标在全国34个一线及二线城市中位居第一,成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这已经不是成都第一次被国际机构排名城市榜前列。近年来,成都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未来10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第一名,被《财富》杂志列入15个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被世界银行[微博]评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被《经济学家》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中西部第一,连续7年获得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的“首选城市”殊荣。

  在中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以及最新实施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背景下,国家的政策倾斜,中国城市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内陆城市逐渐崛起,其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都在其中脱颖而出,呈现领跑态势。

  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米尔肯研究所是美国中立的非营利智库,它视城市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引擎。在1999年,研究所发表了其最著名的报告——年度美国最佳表现城市排名,客观度量各地区的经济表现。2014年,在新加坡成立了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

  也在当年,米尔肯发布了“亚洲最佳表现城市”,中国有六个城市名列前十,成都排名亚洲第三,紧随深圳、广州之后。报告还特别提出成都一直是中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其中国内最老牌、最成功的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是最重要的参考因素。

  今年9月14日,米尔肯研究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首个“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展示中国经济发展表现最杰出的城市及区域。

  此次报告共计研究了266个中国县级市及以上级别城市的经济数据。研究城市被分为两个组别:大型城市,包括34个一线及二线城市;中小型城市,包括232个三线城市。这两个组别的城市经济表现排名均基于实际发生的经济表现,而非预测的经济成绩。

  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标共有九个组成部分,包括短期(一年)和中期(五年)的衡量。为了更好地判断未来的经济增长趋势,指标着重研究每个城市的就业及收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外商直接投资和高增值产业的实力。这个方法能够带来更深入的评估,探究城市经济增长背后的主要因素。

  成都超越北京、上海和深圳,经济表现指标在全国34个一线及二线城市中位居第一。成都在九个经济表现指标中,有七项居于前十名位置。其在人力资本、中央政府支持、成熟的高端航空航天和飞机设计业、最新崛起的电子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均拉动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增长。

  除了重庆以外,排名前十的大部分一线、二线城市均位于东部沿海地区,能轻松接轨国际市场,尤其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京津塘地区的城市群。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未来将极大程度依靠城市群的聚集和中小规模城市的发展来获得增长动力,中国内陆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我们的数据分析表明,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具有一些共通点。”米尔肯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研究员、中国报告联合撰写人黄华跃说道,“例如产业的多元化、重视高科技产业、良好的交通网络、持续地发展基础建设及发掘人才,具有吸引外资的能力。”

  成都引领内陆崛起

  最近几年,快速崛起的成都已被跨国资本和国际研究机构广泛看好,在一些城市排行榜中,成都均被列在榜首或者排名前列。比如,美国《福布斯》杂志在发布未来10年发展最快的19个城市榜单中,也将成都列在第一位。

  《福布斯》的理由是,成都这些内陆城市成为了中国沿海大都市如上海、香港和深圳的很好替代者。中国大胆的城市多元化战略,特别是正在制定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给予了内陆城市发展的丰富土壤。

  对于成都荣膺最佳表现城市,米尔肯称,在大城市排名中,成都的表现无可争议。在九项具体排名指标中,成都有七项名列前十,这比其他任何一座城市都要多,在就业、工资、地区生产总值与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上尤其杰出。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三线建设在成都布局了规模庞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从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微博]落户蓉城,带动整个产业链集体行动至今,短短12年成都就汇集了戴尔[微博]、联想、富士康、捷普、西门子、摩托罗拉[微博]、微软[微博]、诺基亚[微博]、阿尔卡特、华为等众多产业翘楚。

  目前,从生产芯片到制造整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由零到整的跨越,形成了芯片—器件—零部件—终端—软件及服务外包的完整产业链。2014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产品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446亿元。

  近年来,基础设施和政府治理的不断改善,带来了资本和产业不断聚集。截至今年8月,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68家已经落户成都,其中境外企业199家,境内企业69家,而落户在成都的外资企业中,英特尔、德州仪器、西门子在数次追加投资。

  另外,成都的通江达海的国际通道不断建立。比如,成都—巴黎往返客运航线即将在10月开通。今年以来,成都已新开了8条国际直航航线,成都国际直航航线呈“井喷”态势。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国内外航线246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83条,通航城市190个。每周都有直达全球五大洲的定期航班。

  9月6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首趟返程班列抵达成都,标志着蓉欧快铁正式实现双向运行。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还要实现每周双向对开两列,这将有效地降低班列运行成本。蓉欧快铁的稳定运行使得成都成为中欧贸易和物流的枢纽城市。

  经贸往来的密切和国际通道的完善,也加快了成都成为国际大都市的步伐。9月8日,捷克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揭牌,这是捷克共和国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二家总领事馆,领区范围包括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和重庆市。

  至此,外国在蓉设立领事机构获批数量将达到15个,位居中西部城市之首。不仅如此,2014年,成都与匈牙利佩奇市、美国路易维尔市、爱沙尼亚塔林市等5座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数量达到33个。

  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成都更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在国家的战略布局和政策倾斜。最近四川被确定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主要依托的就是成(都)德(阳)绵(阳)地区。近年来成都连续获得政策红利,比如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成都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新机场获批建设,这都为成都的进一步崛起创造了条件。

  本次排名基于城市实际的经济表现,而非预测的经济成绩。共对266座城市进行了分析,并将其分为两大类:大型城市群包含34座第一、二线城市;中小型城市涵盖232座第三线城市。整体来看,大型城市人口较密集,区域优势更明显,同时也得到了来自政府的更多支持。而三线城市则有较低的商业运营成本,相对较少的经济发展以及更多尚待挖掘的商业机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