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考察中关村创业大街 创客大呼:您终于来了

2015年05月08日 05: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3 W咖啡屋与“创客”交流。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中国政府网图   5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3 W咖啡屋与“创客”交流。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中国政府网图

【推荐阅读】李克强访创业街释放哪些信号 调研关注什么

  青年创客:“强哥,您终于来了!”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政府网电 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他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要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在中科院物理所,李克强祝贺中科院学部成立60周年。他说,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在创新发展和全球竞争中争做领跑者。党和政府始终关心科研人员,要发挥体制机制创新的杠杆作用,让科研人员的智慧产生乘数效应,使他们获得与贡献相匹配的待遇和尊严。

  花絮

  特制咖啡一杯30元李克强自己付的钱

  “总理同款咖啡”2小时卖出40多杯

  昨天,李克强端着一杯有“3W”拉花咖啡的照片在网上热传。3W咖啡店经理孟一廷告诉南都记者,这杯带“黄金圈”的香草卡布奇诺是为总理特调的,一杯30元,总理付的钱。孟一廷说,总理走后,同款咖啡热销,2小时就卖出40多杯,香草配料顷刻用完,后来不得不换成同样有“3W”拉花的榛果拿铁。

  咖啡杯上印有3W咖啡创始人兼董事长许单单的话“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点心贷”联合创始人杨乐记得,总理拿到咖啡后留意到这句话,笑着读了出来。昨天下午,仍有不少人点名要“总理同款咖啡”。孟一廷解释说,目前店内只有一位工作人员能做带“黄金圈”的卡布奇诺,所以还需培训员工后,真正的同款咖啡才能顺利上市。

  快镜头

  “强哥,您终于来了!”在创业孵化器车库咖啡门口,一家投资网站创始人王跃挤进人群与总理握手,兴奋地对总理说:“您这一次过来,对我们创业者来说鼓舞很大”。昨天上午10点左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进创业大街,先后参观3W咖啡、联想之星和创业会客厅,还在创业大街上和众多创客握手、对话、合影,前后将近1个小时。创业大街中央,3个高级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与路人互动。李克强好奇驻足“这是不是一个行李箱?”得知这是一个能传递东西、陪人聊天、播报天气、视频通讯的服务型机器人时,点头称赞“很实用、很方便”。

  1 总理为什么走创业大街?

  对于李克强的到访,3W咖啡投资人张逸龙并不意外。“这条街上,总有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人来。正赶上了时代机会,就像上世纪90年代众人‘下海’,现在是万众创业。”在王跃看来,互联网+创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能拉动大学生就业,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不到一个月,国务院总理、副总理都亲自来创业大街的原因。

  2 总理与创客有哪些互动?

  昨天上午,李克强走上3W咖啡二楼,看到拉勾网CEO马德龙正在这里给投资人路演。马德龙向总理介绍,拉勾网目前服务的6万家公司中,60%是创业型互联网公司,大部分是10-50人的小微企业,过去一年半中,150万求职者通过拉勾网与这些企业“结缘”。

  “就业部门应该到这里来好好学习”,李克强问马德龙:“你们一个公司多少人?”马德龙答“180人”。“180人输送150万人就业?了不起啊!”总理禁不住点赞。

  昨天上午10点多,90后创业者张天一正在创业会客厅人力资源窗口咨询档案和社保事项,见总理走进来,愣了一下。

  握手时,总理听说他也毕业于北大[微博]法学院,高兴地说“我们还是校友呢”。张天一事后向南都记者回忆,当时自己穿了一件公司文化衫,前面印着“霸蛮”两个大字,见到总理后他既兴奋又紧张,还有一点小纠结,怕穿的衣服不合适,谁知总理很感兴趣地问他“霸蛮”是什么意思。张天一告诉总理,他的家乡湖南有句方言叫“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这是他们创业团队的精神,总理听后连声赞“好”。这个小插曲令张天一感动,“他支持和赞赏的语气,让我感觉他是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想事情。”

  不到一年,张天一创办的互联网思维米粉店团队“伏牛堂”已超百人。总理了解运营模式和团队组成后对张天一说:“应届毕业生创业不容易,你们还解决这么多人的就业,加油!”

  5分钟的交流,让张天一兴奋了一整天。“得到总理的肯定和支持,心里更有动力去做好这个事情了”,昨晚他略带遗憾地对南都记者说:“总理特别平易近人,我想邀请他来尝尝米粉,当时太激动,把这么重要的事情给忘记啦。”

  3 总理身边的广东面孔是谁?

  在李克强总理走访中关村创业大街时,其身边围着的创业团队当中,不乏来自广东的面孔。来自深圳的刘逸洵和嘟嘟巴士团队,便在现场与李克强近距离接触。

  以“多人拼大巴”为形式,帮助都市白领解决相似出行需求的嘟嘟巴士,是由3W孵化器进行种子投资的一个早期项目,自去年11月开始筹备,今年3月已经正式上线。这个项目的核心团队来自腾讯、阿里巴巴[微博]、宝洁、华为等知名企业,出身腾讯的刘逸洵则是该项目的创始人。已经推出微信公众号作为初期产品的他们,A pp即将于下月初上线,目前他们团队在北京,正是在寻找下一轮的天使投资,没想到却意外见到了总理。

  昨天上午,因为与一位天使投资人洽谈而较迟来到3W咖啡的刘逸洵发现,总理身边已是人头涌动,而总理在现场交流中透露的信息,则使得他和伙伴们坚定了信心。“原本从大公司出来创业,多少心里还是有些担忧。但今天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对于创业的扶持,资源必将向创业者有所倾斜,这是大势所趋。我们既然在正确的方向上踩准了点,那心里就踏实多了。”刘逸洵这样说道。

  南都记者 商西 葛倩 谢秀鎏 实习生 刘甦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欧弟布拉格娶仙妻 天天兄弟惊喜合体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征资本利得税 国家倒贴股民
  • 郎咸平:药改后老百姓买药会不会更贵
  • 易宪容:A股不会现2008年那样暴跌
  • 徐斌: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 天天说钱:国家牛市一说暗藏陷阱
  • 水皮:牛市清仓是为啥 我PK巴菲特
  • 李光斗:普京和奥巴马如何秀肌肉?
  • 钮文新:股市治病需要一鼓作气
  • 水皮:牛市清仓不敢言顶
  • 叶檀:机器替代人与“智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