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片区通关时效提高50%以上 或向全国推广

2015年05月04日 0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南沙片区海关通关改革样本:快速验放的试验

  本报记者 胡晓玲 广州报道

  海关通关时效提高50%以上,进出口货物物流运转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为1天以内……这是广州海关自3月20日在南沙启用快速验放通关模式后,初步尝到的改革成果。

  海关快速验放通关制度,是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在挂牌当天,推出的十项创新改革任务之一。

  这项制度是广州海关在全国海关首创并率先推进,今年内或将从南沙推广至其他口岸。

  再造通关流程:“串联”变“并联”

  3月20日,广州海关开始在南沙启用快速验放通关模式。

  快速验放通关,是指该关以广州海关海运监管智能化辅助系统以及FS6000、H986等高科技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为支撑, 实现进口货物“提前申报、船边分流验放”,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卡口分流验放”,对需要查验的货物优先实施快速机检,不需查验的货物即卸即放、直通放行,使通关作业各个环节由“串联”变为“并联”同步运作。

  “串联”式作业指的是传统的通关模式。以往,货物运输抵港之后,港口卸船并运往堆场存放,待理货信息发送海关后,企业才向海关申报。海关对报关信息进行审核,下达布控查验或放行的指令之后,由港区经营单位根据海关查验指令将货物从堆场移至查验中心进行查验,或由企业凭海关的放行信息办理提货出卡口或出口结关手续。

  此间,如果货物需要查验,就要调度移动集装箱,从堆场把货物调出来。过程耗费不少时间和成本。

  新旧模式最大的差异在于通关流程的优化和通关环节的减少。新机制通过提前申报、数据对接等手段实现顺势监管,货物抵港后,企业能够马上得知货物是否需要查验。需要查验的货物将实施快速机检,不需查验的货物则直通放行。如此一来,可以减少货物等待验放时间,避免了重复运输、重复调度移箱,降低了企业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

  经测算,启用快速验放通关模式后,海关通关时效提高50%以上,进出口货物物流运转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为1天以内,大大提升南沙港区整体通关效能和物流效率。

  广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程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提前申报是过去已有的做法,但是把各项措施组合起来,创新出一个通关模式,南沙是首例。

  广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李文欢称,选择在南沙开展快速验放机制,是广州海关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发展以及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

  从地理优势和发展前景看,南沙地处珠江三角洲地理几何中心,港口资源丰富,对泛珠三角地区以及广阔内陆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近年,南沙港区进出口业务发展迅猛。

  从政策优势看,南沙集“一带一路”、广东自贸区、国家级新区多重政策优势于一身。南沙被视为广州发展的新未来,广州市政府将南沙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作为2015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4月21日,广东自贸区正式挂牌。在广东自贸区三个片区中,南沙新区片区面积最大,定位上是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国际商贸、高端制造等产业,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同时,南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节点,前不久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专门点名了广州南沙,南沙港口的通道枢纽功能十分突出。

  此外,南沙作为关检合作“三个一”的试验田,一直都是海关改革的前沿阵地,具备良好的改革基础。

  广州海关从2013年甚至更早前,就计划在南沙打造信息化智能化海港。“要是南沙港的管理化水平、信息化水平、通关速度等方面,不能达到世界级先进水平,那么还如何提升港口竞争力?如此一来更加无法吸引企业,种种客观需求,让海关下大力再造通关流程。”李文欢称。

  今年内或推广至其他口岸

  此前有媒体报道,该项制度在南沙实施后,将会形成可复制经验向全国推广。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项制度要作为经验向全国推广,还需要经过不断地总结完善。目前的机制,还在试点初期,且主要是根据南沙港的特点来设计和推出的制度创新,现在仍有一些细节需要完善。需要形成比较完善的改革经验后,再适时总结,向海关总署报告,由总署统一确定是否向全国推广。

  李文欢也表示,今年年内,该项制度应该可以往机场等大的口岸推广。但推广不是照搬南沙港的经验。“各个口岸情况不一样”。并且新制度对配套硬件也有一定要求。“比如大通关数据交换平台的建设,一些小的口岸就不一定有这个平台。没有这个平台,对这个机制来讲就是大打折扣,也就不能达到快速验放通关的目标。”

  大通关数据交换平台目前正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改造和优化升级。企业、码头的生产系统,其他的相关部门的管理系统,如何跟大通关数据交换平台连接,让数据标准化地进行提供和转换也是这项新制度中存在的难题。“推动快速验放机制,是需要各个相关部门的联动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李文欢认为,海关推行改革,首先必须以方便企业作为改革的前提。这项改革的初衷就是要优化通关流程,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的通关阻力,尽力压缩企业的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

  其次是重视信息化,要以先进科技作为改革的重要手段。广州海关专门开发了广州海关海运监管智能化辅助系统,搭建信息平台,实现了海关作业信息与港区经营单位生产作业信息的有效对碰,用信息手段作为整个改革的重要支撑,实现了物流提速。

  最后是推动口岸合作。海关只是口岸通关的其中一环。只有口岸管理部门改革协同推进,同步释放改革效益,企业才能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而且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也非常重要。

文章关键词: 南沙通关海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郑爽谈张翰:最爱的人永远不在一起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回应作弊:退出杀毒评测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债市资金出走 央行政策分歧
  • 齐俊杰: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 姚树洁:五一后入股市的人将亏得最惨
  • 冉学东:央企合并是华山一条道
  • 齐俊杰: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
  • 郎咸平:股市到底怎么了
  • 刘胜军:切莫轻信牛市可以救经济
  • 徐斌:宽松货币春药终于勃起全球经济
  • 刘杉:政治局会议透露宏观政策大变化
  • 谢百三:政府希望牛市是健康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