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土地限供:为解决高库存压力

2015年04月29日 22:28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海春 常州报道

  为解决楼市高库存压力,常州正在对土地进行限制供应。

  “在去年土地供应大幅减少的基础上,今年我们供地的数量将再次缩减。”常州市房管局局长刘文荣向记者表示,今年常州新增的土地供应量不会超过3000亩,未来几年常州可能会继续“土地限供”模式。

  据常州规土局披露的数据,在2013年的供地计划中,当年经营性用地总量为420公顷,2014年的供地计划较2013年几乎砍掉一半,仅为200公顷。

  常州市副市长史志军也向记者证实,对土地限供已获常州市委原则性通过,何时退出这一模式将择机而定。

  就为何要对土地限供,史志军表示,这是出于无奈。为了摆脱外界对常州“鬼城”的印象,市里下决心加速去库存。

  “现在常州库存是有些高,但没想到高库存和‘鬼城’联系到了一起。‘鬼城’给人的感觉是,常州楼市似乎要崩盘了,实际上常州房价一直都比较低,没有出现过大起大落。”史志军表示。

  常州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媒体给常州冠以“鬼城”的称号,影响到了当地的经济,原本对常州有兴趣投资的企业,也不太敢来拿地投资,银行对在常州项目的贷款列入谨慎名单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城市的发展。“其实当时媒体报道城区西部的武宜路是‘鬼城’时,武宜路的新建项目只有少部分楼盘交付;由于绝大多数项目仍在施工阶段,所以晚上显得一片漆黑。”

  记者在常州武宜路实地探访发现,沿街两边虽然仍有在建工地及项目,但人流量已较大,商场内的人气也较旺。武宜路的星河国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楼盘一期入住率已经近七成,商铺正在招商过程中。

  “现在楼市的销售的确比年初好一些,看房和有买房意向的人明显增加。但价格的确还处于低位。因为周边可售房源毕竟比较多,大家都想回款出货。”上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就土地限供,路劲集团联席董事任强认为,这对常州去库存将起到一定作用。“库存是个动态指标,与供给与需求双向相关。受经济增速下滑,常州民营企业发展放缓,房产需求增速也有所下降;但另一方面,前几年的供应仍在释放,去库存周期由此被拉长。”任强指出,在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常州对土地限供,将对供求平衡起到不小的作用。

  从销售情况来看,常州楼市交易量已明显回升,不过价格仍在调整。

  据常州房地产信息网公布的数据,3月常州商品房销售金额约41.3亿元,较2月大幅上升41%,比去年同期上升8.8%。但商品房价格仍在低位徘徊,3月6052元/平方米的成交价较2月下降了6.2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2%。

  对于当前常州楼市库存量,刘文荣表示,常州去化周期已经从去年的20多个月下降到现在的16个月,今年年底的去化周期可能会降到12个月。“通过土地限供,有望加快常州楼市去库存的速度。”

文章关键词: 房产官员银行贷款常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