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长三角股市热楼市冷 服务业成稳增长主力

2015年04月29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一季度长三角经济:服务业成稳增长主力

  相比长三角两省一市工业领域均面临困难,第三产业的壮大成为稳增长的主力。除上海外,江浙两省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这是因为目前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的转换目前处于一个关键的阶段,结构调整起步比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势是向好的。

  本报记者 何苗

  实习记者 江威 上海报道

  4月27日,浙江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浙江以8.2%的GDP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逆势”增长,且在投资、工业、外贸等方面都表现抢眼。

  而根据此前公布的江苏、上海两地的经济数据显示,苏沪两地继续减速,江苏从去年同期的8.8%降至8.4%,上海则再降一级进入6时代。

  从总体上来看,除上海外,江浙两省的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体量最小增速最低的上海,一季度金融业对经济贡献率达到58.7%,首次超过一半;而体量最大增速最高的江苏,在工业、投资等多项指标上均出现降速,无锡、苏州等地部分工业增长基本停滞。

  第三产业成稳增长主力

  对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表示仍处“合理区间”,一是外需动力不足对外向度较高的江苏经济产生很大影响,二是“三期叠加”(即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压力下的新常态。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认为,上海不需太过担心GDP增速跌破7%,但需要思考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可以在短期和中长期都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分产业看,除浙江第一产业有小幅增长外,沪苏两地一产、二产均呈现减速,上海降幅最大,第一产业增速由同期6.4%降为1.5%,二产由5.5%降至1.6%,江苏也出现小幅下降。

  数据还显示,江浙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呈现减速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除浙江外,其余两省市也大幅削减。同时,外贸出口方面除浙江逆增长外,江苏减速,上海负增长。相比三地工业领域均面临困难,第三产业的壮大成为稳增长的主力。

  在第三产业上,上海、浙江均有明显增长,只有江苏略降。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比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967.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7%,首次超过半壁江山。

  浙江的三产也成为稳增长“功臣”。其中,信息经济更成为加速器。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6%;网络零售1227亿元,同比增长28.6%,占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近3成;省内居民网购交易额达654亿元,增长24.9%。

  多位长期关注长三角地区宏观经济的专家均表示,浙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服务业,近年来对其他产业已产生融合带动效应,浙江经济转型已初见成效。

  “前几年(浙江)数据也不好看,特别是制造业上还是比较差的,但这几年慢慢缓过来了,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浙江对于信息、互联网的关注,以及互联网+产业的延伸,开始显现出效果”,上海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主任陈维认为。并且,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浙江,在转型创新方面会比国有企业制造业更加灵活。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丛亮在此前的访谈中也表示,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的转换目前处于一个关键的阶段,结构调整起步比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势是向好的。

  “下行的压力有一个传导的过程,通过区域之间的产业梯次传导,下游产业的调整包括接近市场这些产业的调整,现在来看进展确实比较明显。”丛亮说。

  金融业“突起”

  金融业的“突起”成为长三角一季度经济中最值得关注的亮点。如前述,上海金融业的贡献率首超半数,而在浙江,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也同比增长16.3%,超出全省GDP增速的8.1%。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市场活跃,使证券业带动金融业增速回升,一季度浙江证券成交额增长162.1%,拉动GDP贡献了0.7%。

  同样,上海金融市场一季度交易总额达266.1万亿元,同比增长75.3%。殷醒民认为,金融业对上海经济首次贡献过半,并不能简单理解为金融业成为上海的主要动力,需要看到因为今年股市行情的特殊背景。

  陈维也认为,金融业有一个特殊的情况,一季度股市对金融业的贡献比较大。但总体来说,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发展气势还是比较好的。“像上海、北京这类城市,从经济结构优化的要求来看,应该都是向着以服务业为主的方向。以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来弥补制造业的衰落。”陈维说。

  第三产业方面,房地产业的“翻身”成为浙江稳增长的又一大因素。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从去年同期的-25.6%转为15%,同时,商品房销售额908亿元,增长9.5%,房地产对GDP的贡献率由-0.3%转为0.3%。

  王杰认为,这是库存压力之下,房企的降价促销动作让改善性刚需得到一定释放,同时也有一些政策因素的作用。江苏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仍为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除上海外,江浙两省均为减速。

  股市热,楼市冷的现象在长三角地区也表现得较为明显。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认为,一直以来两者之间并不是同步的,甚至大多数情况下是相反的。

  “一般两个市场之间有一个相互分配。如果楼市不好的情况下,资金就会投向股市,反过来,如果楼市比较好的话,资金会更多地被吸引到楼市。所以这一年以来,楼市出现压力,也是因为股市投资相对信心比较足”,陈杰说。

文章关键词: 长三角服务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梅西2球巴萨6-0 世锦赛丁俊晖暂4-12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