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难解僵局

2015年04月03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位于河北香河的香公馆,二期全部已停工。 位于河北香河的香公馆,二期全部已停工。

【推荐阅读】楼市松绑后房奴们并未解放 调控被指为开发商解套

  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邯郸、香河多个楼盘停工,业内人士称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源于此前盛行的依靠民间借贷集资建房模式

  民间融资模式的风险、去年房地产行业整体的不景气使得河北一些中小开发商陷入泥潭。去年9月,河北楼市第一次传出中小房企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声音是邯郸规模最大的一家开发商——金世纪,其所开发的项目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停工。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一些中小开发商资金告急而停止施工。半年之后,紧邻北京的河北香河,也有楼盘陷入停工、交房无望的泥潭。

  ■ 现象

  邯郸多个楼盘难按时交房

  目前,除邯郸本地龙头房企金世纪负债累累,已于去年底在《邯郸日报》登出债权登记公告之外,还有不少房企出现资金问题而停工。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倒了下去,而且在半年后的今天依然在继续。

  “新城国际又出事了。”记者从邯郸武安有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处得知,目前邯郸及其下辖区域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而造成的群众上访案并不少见,“新城国际也是集资项目。房子仅封顶,现在没钱了,交不了房也付不了利息,老百姓天天堵门来上访。”

  而据了解,开发邯郸新城国际地产项目的河北玮泰房地产公司,之前以月息2.4分的利息吸收民间资金,用于地产项目开发。由于去年金世纪倒下所引起的“挤兑潮”,该公司出现了资金紧张,邯郸新城国际已停工。该项目有业主向记者反映,开发商曾向他们提供解决方案,称可以在今年5月31日前分5次退还本金,“但是现在又没有了消息”。而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卓峰地产、万聚地产等公司旗下项目。

  此外,位于河北武安市的荣域家园因为开发商内部原因而停工。该项目开发商、河北荣拓房地产公司法人向记者表示:“因为同合伙人发生了纠纷,我们虽然想要完成施工以便回款,但现在也没有资金继续下去。目前还欠工程队3000万元左右的工程款。”

  廊坊香河香公馆二期停工

  即使楼市成交相对较好的环京区域,也有一些中小企业因为资金问题而停工,甚至是烂尾的情况发生。

  前天,记者走访了位于香河县的香公馆项目。该项目临近京沈高速香河出口,2010年底开始销售,目前一期已经竣工,但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处于全面停工状态。

  据在该项目内招揽生意的一位装修公司员工郑先生介绍,该项目一期部分因为“两证一表”不全的问题,迟迟未能交房。而二期由于开发商资金问题,从去年9月份之后就没有继续施工。“因为没钱,连电梯都没有装。如果想买房子,你不如考虑对面的富力。”郑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拿不出钱来,业主已经来维权过多次。有300多户等不及的业主,已经在没有正式交房的情况下开始装修。”而在问及该项目何时能够交房、何时二期可以开盘时,售楼处值班人员均表示“不好说”。

  而对于新政能否为环京市场带来转机时,部分业内人士也表现得较为谨慎。香河万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王新革就表示,“3·30新政”见效并没有那么快,还需时间才能传导到香河区域市场。

  ■ 探因

  都是民间借贷“惹的祸”

  中小房企的资金链为何纷纷断裂?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河北的房地产开发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表示,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同此前一直盛行的依靠民间借贷集资建房模式不无关系。

  “很多年前,从民间吸收资金就已经成为金世纪解决融资的重要渠道。随后,不少邯郸本地开发商也都或多或少这么做过。前几年,房产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这些高息的民间借贷还能够支撑起公司的扩张,但是随着去年三四线城市地产市场遇冷,高额的利息压垮了借方,令开发商的资金链一下就断了。”邯郸一位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河北很多中小房企依靠全民借贷的资金开发项目,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后,利息给不出来,房子也盖不出来,最着急的还是老百姓。

  “光我知道的,邯郸跑路的开发商涉及金额就有60多个亿,开发商跑了很多。到现在一个都没有解决。”河北荣拓房地产公司企业法人也向记者表示,邯郸的房地产行业现在已经是一片混乱,卷款逃走屡有发生。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则分析,中小房企在企业运营当中普遍因为自身资金实力受限制,融资通道比较窄,再加上管理粗放,面临着债务筹措不及的局面,因此被迫向民间借贷开口。“中小房企较难取得银行借款,资金储备原本有一部分来自于回款,一旦销售节奏跟不上,就会影响整个进度。”据他介绍,在房企资金链中,民间借贷公司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它们会以开发商的楼盘做抵押物,甚至多次抵押,助长了开发商的民间借贷,直至最后的资金链断裂。

  ■ 进展

  政府介入依然难解僵局

  近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邯郸市、邯郸武安、廊坊香河等地的停工项目已经引发多起业主维权事件发生。

  “现在这件事已经转交给了经侦支队。”上周,记者致电武安市房管局询问荣域世家事件进展时,房管局工作人员这样回应。不过,多位荣域世家的业主向记者表示,他们此前也去经侦方面问过,对方表示不清楚此事。就在4月1日,记者从武安荣域世家业主刘女士处获悉,他们再一次的维权行动毫无结果地结束。

  “我们业主只能等结果,结果等到了一个没有盖章的红头文件。”刘女士表示,“现在我们只希望开发商能够交房,哪怕延迟交房也是可以理解的。”据该份文件显示,目前武安已成立了由副市长牵头的组织机构,同开发商、施工方进行协调。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引发的事件,即使政府介入,处理起来也很棘手。一般会采用先追查责任、封存账户的做法,防止风险继续扩大。”宋会雍解释说,化解房企资金链断裂引发的问题,关键还是在资金。有可能的话,政府会组织开发商坐下来谈,让涉事几方都做出让步。“一般遇上这种情况,都是以收回本金,甚至是先退回部分本金为主。当然,也有政府牵线,寻找新开发商接盘的可能,不过难度较大。”

  本版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原标题: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文章关键词: 开发商停工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开发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国安2-0申花 埃神失点恒大负 鲁能2-1
  • 娱乐《歌手》被吐槽成杜海涛沈梦辰婚礼
  • 财经广州酝酿曲线刺激楼市 市长公开挺房价
  • 科技三大运营商违规遭中纪委通报:公款旅游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台校花“女神”甜美火辣 被称仙女(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股市太任性 监管层也坐不住
  • 说钱:很多人没看懂央行最新出招
  • 余丰慧:社保基金不入股市是明智选择
  • 谢百三:人民币投资A股最好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溢价”
  • 叶檀:增持黄金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 梁明启:新一轮逼空攻势将强劲爆发
  • 刘光宇:开发商不是亲生 银行才是
  • 易宪容:H股是“国家牛市”重要部分
  • 齐俊杰:中国版纳斯达克泡沫在迫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