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汽车“限购令”傍晚袭城 曾多次表态不限购

2014年12月30日 12: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深圳汽车“限购令”傍晚袭城

  “执法队”封锁4S店禁止汽车交易,此前政府曾多次表态不限购

  据新华社深圳12月29日电 29日下午,小汽车“限购令”突降深圳,多部门组成的“执法队”旋即封锁了部分4S店,禁止汽车交易。

  深圳市政府当天17时40分突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抛出“限购令”,同时公布“限外”方案。

  发布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陈惠港宣布,29日18时起,在深圳全市行政区域内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和指标管理。全市小汽车增量指标暂定每年10万个,视道路承载能力、大气环境保护需要等适时调整,其中“50%摇号,50%竞拍”。电动小汽车也在限购之列。每年10万个小汽车增量指标中,2万个针对电动小汽车。

  陈惠港表示,自29日18时起,单位和个人购置小汽车、小汽车过户、非本市小汽车转入本市的,应按规定申请取得本市小汽车指标证明文件。

  此前,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多次表态,深圳将以市场手段治堵,不会采取行政手段“限购”“限外”。对于“限购令”空降的原因,深圳市政府解释为深圳机动车增速迅猛——截至今年12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近5年年均增长率约16%,2014年新增约55万辆,增速达20.9%。

  在新闻发布会后,记者于18时30分赶到位于深圳香蜜湖的汽车交易市场。起初汽车销售人员表示抓紧时间的话还可以买车,但不一会儿由交警、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执法队”就赶到现场,封锁了4S店,不让顾客进入购车。一位没有买到车的顾客说:“这样突然限购太粗暴了。”

  “执法队”中一名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下午5时多接到指示后赶到的,对所有店面的销售情况和库存情况进行核对整理。 据新华社

  “限”进去的城市就不堵了吗?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汽车限购大军?已经进行汽车限购的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是否有所缓解?接下来,“限字令”还将怎样蔓延?

  为何青睐“限字令”?

  尽管有人质疑一些地方政府限购限行政策的合法性,但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这些城市均已车多为患,交通拥堵严重,以限购限行治堵无疑“起效快”。

  在天津,2006年至2012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20万辆增加到236万辆。根据2011年第四次综合交通调查显示,天津市中心城区主干道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19.5公里/小时,比2000年下降了18%,低于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天津市区主要交通节点已发生了较为严重的交通拥堵,如不采取限制措施,高峰时段将出现恶性拥堵。

  真的一“限”就灵?

  来自政府部门的数据显示,部分城市在实施限购限行政策一段时间后,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一些“双限”城市市民出行感受和有关报告则显示,治理交通拥堵并非一“限”就灵。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和实施“双限”前相比,全市道路拥堵里程,早高峰从74.14公里减少至68.47公里;晚高峰从72.86公里减少至55.37公里。同时,早晚高峰持续时间均明显缩短。

  对于这些数据变化,一些杭州市民感受并不明显。杭州市民刘德敏说,限购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挺明显,七八公里的路早高峰可以节约将近10分钟,但最近感觉原先的拥堵路况又回来了。“同一时间出门,堵在路上的速度感觉又回到限购前了。”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限字令”并非万能药。雾霾、堵车、噪音等由汽车过多引发的“城市病”并非中国独有,根本方法还在于转变城市发展思路,出台市场化手段等深层次的治理。

  本报记者 王建伟 整理

文章关键词: 汽车限购深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33分火箭连败 哈登&巴特勒周最佳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雷军背后 谁在押宝疯长的小米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
  • 高善文:A股市场对利好可能透支
  • 叶檀:央行387号文件利好被夸大了
  • 杨德龙:大盘蓝筹行情仍将延续
  • 齐俊杰:限购让国产汽车严重内伤
  • 朱大鸣:养老缺钱83万亿 放开二胎
  • 张庭宾:中国不应坐看日本抢占石油
  • 易宪容:2015年油价下跌的风险更高
  • 沙黾农:股市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 刘杉:养老金账户改革谁受益
  • 余丰慧:楼市不是想救就能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