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建设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2014年12月25日 16:22  《能源》  收藏本文     

  大型电力基地的构想

  文 | 武斌 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按: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组建的以电力等清洁能源投资运营为核心业务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乌兰察布重点地区则同时具备水、煤、风、光等资源条件,且是蒙西地区进入京津冀地区的陆地要塞。

  从新中国诞生至今,内蒙古电力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风电装机和外送电量三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蒙西地区已经成为我国清洁能源的重要输出基地。

  但是,按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要求,电力工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

  第一、全区煤电转换率低,清洁能源比重不足。近年来,全区煤炭平均销售量约10亿吨左右/年,占全国煤炭产量37亿吨左右的26%,其中销往区外6.2亿吨占62%,区内电煤消耗只有2.13亿吨,仅占21%。自治区能源经济总体上仍处于初级原料开采输出阶段,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环保成本高,运输压力大,与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的功能区定位极不相称。在提升自治区煤电产业综合利用水平,延伸产业链,增加区内附加值方面,电力工业要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蒙东电力受东北经济圈影响,虽然蒙东电网已接入国家电网[微博],但电源发展动力明显不足。截止2013年底,蒙东电网发电装机容量2600万千瓦,只占全区8446万千瓦的30%。短期内,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蒙东电力不可能实现快速发展,煤电转换战略在蒙东地区不可能大规模展开。蒙西地区仍然是自治区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的主要战场。

  第三、蒙西电力区域集中度过高,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截止2013年,蒙西地区电力装机容量5870万千瓦,占全区的70%。电力核心区主要集中在呼包鄂三角地区、乌兰察布市和锡林郭勒盟三个地区,共有装机4900万千瓦,占蒙西总数的比例高达83.6%。由此造成两个突出问题:

  一是电网不能满足电源需要。蒙西电网对华北电网500kv电网输出通道只有两条:南路丰镇市—河北省(万全)双回、北路商都县(汗海)—河北省(沽源、唐山)双回,总输出能力仅390万千瓦。

  其余1200万千瓦火电装机通过点对华北电网方式从正蓝旗(元上都)—承德双回、呼和浩特(托克托)—山西(浑源)4回、凉城县(岱海)—河北省(万全)双回500kv电网输出。蒙西地区输出通道拥挤,制约了发展。

  二是水资源不能满足火电的可持续发展。鄂尔多斯和锡林浩特煤田地区属于典型性“富煤贫水”地区,水资源难以继续承受大规模火电开发。加之鄂尔多斯市含煤土地面积占全市的70%,压矿问题突出,锡林郭勒盟又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草场和首都生态屏障,资源和环境压力十分明显。

  综上所述,蒙西地区作为自治区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的主要战场,蒙西电力要继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化解各种矛盾和挑战,必须在重点地区进一步优化电源和电网布局,按照输出优先的原则,寻找新的输出码头、配置新的输出通道,布局新的电源核心区,拓展电力工业新的发展空间。

  (二)

  依据蒙西地区电力产业现有基础,分析蒙西地区六市二盟的资源、区位状况,在乌兰察布重点地区(兴和县—集宁—卓资山区间)规划建设新的发电基地和电网输出端码头及其输出通道是切实可行的。具体理由如下:

  第一、乌兰察布重点地区同时具备水、煤、风、光等资源条件,是承接鄂尔多斯市和锡林郭勒盟两个核心区资源环境压力的首选之地。

  煤炭储量富足。乌兰察布市境内共有煤炭资源产地30余处。预测煤炭资源产地17处,资源总量78.3亿吨。已探明资源的8处,资源储量42.8亿吨,预计到2015年乌兰察布市将形成1000万吨的煤炭开采能力。

  煤炭供应富足。乌兰察布兴和煤炭物流园区是国内大型园区,规划煤炭吞吐能力1.8亿吨/年,可为大型火电提供可靠的发电煤和劣质煤发电。

  水资源充沛。全市水资源总量16.57亿立方米/年,其中地表水7.93亿立方米/年,地下水资源为8.64亿立方米/年。污水处理厂15座,中水量约为20万立方米/日。水库兴利库容达1亿方,其中四子王旗红格尔、兴和县友谊水库库容都达到1亿方。完全可满足电厂机组用水。

  风能资源丰富。根据对已有测风资料的统计计算分析,该地区风能资源丰富,风向稳定,具备较高的开发价值,是国家一类风资源区。总储量约5000万千瓦,适宜建设大型风电场。

  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年总辐射量为1400.09~1666.32千瓦时/(平方米·年),年日照时数为3163~3169小时,是全国高值地区。与全国比较,仅次于青藏高原,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区。

  第二、乌兰察布重点地区核心区(兴和县—集宁区间)是蒙西地区进入京津冀地区的陆地要塞。兴和县是“鸡鸣闻三省”东进西出的桥头堡,东接首都280公里、张家口100公里、怀安县45公里,距华北电网最近接口不到20公里。该地区西接首府呼和浩特市130公里、南距雁北重镇大同市100公里、北距二连浩特口岸330公里。

  在自然地理空间上,该核心区域是蒙西电网接入华北电网的最直接通道。相对于南路丰镇市—河北省(万全)、北路商都县(汗海)—河北省(沽源、唐山)送电通道,以兴和县为电网输出端码头、建立兴和县—怀安县(万全)中路送电通道,是唯一可选择的最优势区位。

  乌兰察布市是晋蒙冀三省政府合作机制“乌大张”长城金三角经济合作区的组成部分,其核心区(兴和县—集宁区间)与大同市、张家口市唇齿相依。该机制对在乌兰察布规划建设新的发电基地、电网输出端码头和输出通道,有重要的推进作用和现实意义。

  第三、在乌兰察布重点地区(兴和县—集宁—卓资山区间)规划建设新的发电基地、开辟西电东送新走廊,不仅可以进一步推进煤电转换,缓解呼包鄂三角地区等煤电核心区资源环境送出压力,同时可以起到优化蒙西电网结构的作用,消除蒙西电网东西狭长、南强北弱、西余东缺的不均衡状态,改变蒙西地区结构性窝电、缺电局面;还可以助推兴和煤炭物流园区发展,创新煤炭物流园区功能,培育煤电园区联动或共生经济,作用非常广泛,意义十分深远。

  (三)

  基本构想:在乌兰察布重点地区,即西起卓资山东至兴和县沿G6和京包铁路线段上及以北地区,以兴和县—集宁区间为新的电力输出基地核心区,布置大型电源项目(包括新能源)、配套电网输出端码头、规划西电东送新通道(中路),形成蒙西电网南北中三路西电东送的新格局。

  基本内容包括:

  1、在兴和县—集宁—卓资山线段上布置大型火电项目;在G6和京包铁路线段以北地区的四子王旗、武川县、中旗、后旗、商都县、二连市、苏左旗、苏右旗布置大型风光发电等新能源项目。

  2、在兴和县布置大型变电站项目,作为向华北电网输出端码头。配套规划建设(中路)兴和县——张家口地区国家特高压交直流输电通道,向京津冀方向送电。

  3、以兴和县为码头,在G6以北地区布置若干大型变电站项目及相关配网,汇集在G6以北地区的风光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向兴和县方向输电。

  4、在G6以北地区的四子王旗、中后旗建设两个中型火电厂,作为该地区电网的支撑电源。

  初步估算,这一构想在该地区的理论容量应当在4000万千瓦,其中火电2000万千瓦、大约消耗标准煤3300万吨·年(折合原煤约5500万吨·年),新能源2000万千瓦,可减少消耗标准煤1450万吨·年(折合约原煤2400万吨·年),合计可减少煤炭外运约一亿吨·年。

  (四)

  “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4331”目标。即在乌兰察布重点地区规划建设4个区域集群(兴和、卓资山、四子王、中后旗),3个66-100万千瓦级的大容量高参数火电项目集群,3个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场,新增装机容量为1832万千瓦,力争使乌兰察布市装机总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形成一个集火电与清洁能源为一体的大型规模化能源基地。

  1、兴和—商都地区集群,总容量764万千瓦。

  规划4台660MW火电机组,开发经营皂火口水库及涝利海水域满足项目用水。充分论证友谊水库水权问题,规划4×1000MW级的火电机组。在兴和--商都地区规划建设1000MW级风光同场清洁能源基地。首期开工建设兴和县2×660MW火电机组。

  2、卓资山集群,总容量564万千瓦。

  利用现有的水资源(隆盛水库)和便利的煤炭运输条件,规划旗下营2×660MW+2×1000MW大型火电机组集群和北部地区1000MW风电打捆,构建一个火电与新能源相打捆的大型能源基地。首期开工建设旗下营2×660MW火电机组。

  3、四子王集群,总容量334万千瓦。

  依托四子王旗煤田、水和沿边经济带独特的建厂条件,开采一亿吨煤,配套规划2×350MW园区自备机组+4×660MW火电机组及红格尔水库开发利用。首期开工建设2×350MW园区自备机组。

  4、察右中、后旗集群,总容量170万千瓦。

  借助现有(中扶)项目成果,在察右后旗建设2×350MW园区自备机组。在察右中旗规划建设1000MW级风电基地。首期建成察右中旗百万级风电项目(恒润风电场)。

  (五)

  在乌兰察布重点地区规划建设新的大型电力基地,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配套采取相关措施。

  1、创新蒙西地区火电布局理念。基于蒙西煤炭坑口地区贫水和向区外输电的长期战略要求,我们必须从传统的优先靠煤选点转向优先靠水接网选点,在地域跨度适当的位置布置电站群。

  2、优化自治区(国家)电力发展规划,把乌兰察布重点地区电力基地及其输出通道纳入自治区(国家)层面能源发展总体规划。建议自治区(中央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全面论证。

  3、加强对乌兰察布重点地区水资源规划、水权管理和水利工程建设,为火电建设提供水务支持。

  4、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各种力量参与乌兰察布重点地区电力基地建设。同时,加大力度淘汰内蒙古西部地区300MW亚临界及以下火电机组等落后产能,从内涵上为加快蒙西电力产业升级发展创造条件。

文章关键词: 财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养老金并轨或暂时占用企业养老金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现男女生交往承诺书:至少离44厘米
  • 猎途:电力板块暴涨在即
  • 水皮:牛市还赔钱?快买大盘蓝筹股
  • 钮文新:借钱炒股“悠着点”
  • 叶檀:谁是石油战最大的赢家
  • 水皮:结构性牛市很残酷 顺势而为
  • 齐俊杰:养老已无解 延迟退休亦无用
  • 牛刀:反驳谢百三人民币论 别装了
  • 易宪容:美元强势将持续到2015年
  • 凯恩斯:未来沪指有两种可能的走势
  • 如松:中国会落入美元升值的债务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