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资改革再提速 80%国企资本将实现证券化

2014年11月05日 09:18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国资的改革进展不断。

  最近,渝开发宣布,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拟转让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预计未来六个月内累计转让的比例可能达到或超过总股本的5%,且本次股权转让实施后不会改变城投集团的绝对控股股东地位。西南证券最近也宣布,控股股东渝富集团现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6.8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4.09%。倘若本次转让成行,渝富集团将从大股东“退位”至二股东之列。

  今年五月,重庆发布《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对重庆国资国企改革作出系统安排。据了解,重庆市国有资产总额已达1.8万亿元,2013年市属40户国有重点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709亿元,经营利润250亿元。

  根据重庆出台的国资国企改革意见,未来3到5年,2/3左右的国有企业将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适宜上市的企业和资产力争全部上市,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

  具体操作上,将通过引入增量或转让减持促进股权多元化;推进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设立混合所有股权投资基金;引导各类资本进入可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推进员工持股等来实现“混合”多元化发展。

  从目前重庆国资改革取得的进展来看,以上几方面都在逐步落实。

  在混改方面,5月16日,重庆水务(601158)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资产公司)与苏伊士环境集团等签署协议,拟共同组建中外合资企业经营大环境产业,并以其持有的重庆水务部分股权对合资公司进行增资。

  重组方面,今年6月,西南药业(600666)公告,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间与潜在重组方进行了积极沟通和协商,并对潜在重组对象进行了尽职调查。潜在重组对象主要从事蓝宝石晶体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

  今年年初,重庆钢铁宣布,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配套融资完成,非公开发行7.067亿股,以2.83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19.99亿元,平安创新资本、建信基金[微博]及另外三家重庆国企参与认购。

  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重庆地方的进展也比较明显。重庆燃气9月30日正式上市,公司总股本15.56亿股,此次发行价格为3.25元/股。重庆燃气为重庆市最大的城市燃气供应商,供气区域覆盖重庆38个行政区县中的24个区县,3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25个市级工业园区,运营输气管网1.65万余公里,占据重庆城市燃气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

文章关键词: 资本重庆证券国资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阿里第三季度支出30亿元激励一线员工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县城少年变身恐怖级清华学霸的逆袭之路
  • 陶冬:欧央行明年上半年推出美式QE
  • 叶檀: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性将超股票
  • 天天:15年来银行存款首降因货币政策
  • 徐斌:中美经济博弈背后的制度差距
  • 许一力:APEC将成亚洲洗牌的关键
  • 冉学东:房地产是全球大通缩罪魁祸首
  • 官建益:牛市从10月最后交易日开启
  • 刘杉:银行存款减少 没什么可怕的
  • 金岩石:破解阿里的双重股权结构
  • 马光远:房产税短期出台可能性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