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动态调地铁票价:别一憋7年调一次伤筋动骨

2014年10月29日 18:08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方案昨天听证 23人同意公交调价2元起步刷卡半价 1名代表提出新方案

    24名代表支持地铁3元起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武文娟 家乐)下午,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举行,25位听证会参加人全部同意调整票价。

  其中,地铁调价方面,24人同意方案二,即起步价3元坐6公里;公交调价方面,23人同意方案二,即起步10公里内每人2元,刷卡5折。

  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将认真汇总分析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价格听证方案后,上报市政府进行专题研究,力争今年年底前实施新方案。

  公交调价1名代表提出新方案

  昨天历时近4个小时的听证会结果显示,25位听证会参加人全部同意调整票价。在同意地铁票价调整的25位参加人中,有1人同意方案一,24人同意方案二。

  在同意公交价格调整的25位参加人中,有1人同意方案一,23人同意方案二,另有1人提出了新的方案。

  在25位听证会参加人中,有22位参加人明确表态同意建立动态的调整机制,其余3人没有提出其他意见。

  针对地面公交价格调整提出新方案的是市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

  他建议,取消公交价格调整方案二中的五折优惠,“打对折的结果和我们以前的全民月票没有区别。”郭继孚建议在方案二不打折的基础上,让公交的乘客和地铁乘客一样享受优惠待遇,即累计优惠。

  “短距离公交的单位价格是低的,长距离公交的单位价格是高的,这个有利于公交系统的合理分工。然后加上联票的打折以后,可以把大家的负担减轻,这样更科学。”郭继孚说。

  本次听证会以专家学者身份参加的王晓明同意地铁调价方案一。

  他认为,按照该方案,3公里以下乘客不受调价影响。近距离的乘客大多数是有便利的地铁出行条件,未来随着地铁的建设和运营,站点周边直接覆盖的居住人口和就业岗位会越来越多,从方便乘客的角度考虑,建议维持3公里以内乘车费2元。

  听证情况将尽快报市政府决策

  听证会听证人,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会后会认真整理大家的意见,认真吸纳每位听证参加人以及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方案,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和调整方案一块报市政府。”

  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转送相关部门和企业,从而不断完善和改进公共交通和城市管理工作。

  据了解,交通委正在牵头完成一个票务管理规则,规则会在票价调整方案出台时同步实施,规则中对于同站进出等套票方案会有一个时间上的限制,对于一些不正常的通行,肯定会有一定的措施进行制约。

  声音   

  “别一憋就是7年  

  调一次伤筋动骨 ”

  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说:“我特别赞成要动态调整,不要一憋就7年,调一次伤筋动骨,调一次价背后有大量的社会资源投入,我们建立一个动态的机制,有因素变化以后我们就调一次,所以这次提出来我特别赞成。”

  但郭继孚认为综合调整5年的时间太长,合理的票价负担应该是以大多数人去承担为原则。

  “地铁优惠应惠及老人” 

  消费者代表孔令海希望对老年人乘坐地铁给予适当优惠。

  孔令海说:“北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关爱老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建议在地面公交对老年人免费的基础上,对老年人乘坐地铁给予适当的优惠,让老年人的出行方式多一个选择。”

  “儿童免票身高

  建议提至1.4米”

  消费者代表李静建议将儿童的免票身高提高到1.4米。“现在孩子普遍个子都比以前高很多,一般二年级的孩子身高就达到1.3米了,儿童乘坐轨道交通的免费身高是否可以提高一些,这样可以给小学低年级儿童更多优惠。”李静说她的这个建议代表了很多学生家长的观点。

  同时,李静还建议学生乘坐轨道交通也享受五折优惠。

  本版文/记者 武文娟

  谢家乐

文章关键词: 地铁票价动态调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凯恩斯:四中全会是新一轮牛市集结号
  • 鲁政委:维持稳健中性利率需要降息
  • 齐俊杰:国际油价暴跌藏美国阴谋
  • 水皮:笨蛋这是经济 A股从容等沪港通
  • 张庭宾:中国外储骤减千亿 亏损巨大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高不高?
  • 冉学东:汇率牵制 降息降准可能不大
  • 天天 :A股一有危险央行就“说英语”
  • 叶檀:美联储退出QE3有什么可怕的
  • 高善文:经济将重回有利股市的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