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落户

2014年09月26日 12:44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上海迎来大利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落户上海

  文 / 张澄

  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已有近一年时间,更多的措施也将逐步出台。据新华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即将落户上海,保险交易所、区域性再保险中心也可望落地,此外,自贸区还有可能率先开展“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经过数年筹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终于有望落地开花。昨日,央行[微博]副行长刘士余在上海表示,CIPS建设已取得显著进展,将落户中国上海。

  刘士余是昨日出席“2014年度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CCP12)全体会员特别大会”上透露这一信息的,打消了此前关于一些媒体关于“CIPS受阻”的猜测。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按照原定时间表,计划在今年亮相。刘士余昨日的一番话,则表达了央行对CIPS系统积极推进的坚定态度。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未来该系统或与上海清算所有关,但不完全是上海清算所的业务,CIPS业务将独立于上海清算所目前业务,但上海清算所的资金结算还需通过CIPS。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CIPS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按照原定时间表,计划在今年亮相。

  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表示,人民币自由兑换,回流到中国市场需要一条路,CIPS就像是一条对境外人民币支付清算的高速公路。目前这条高速公路已经基本建好,只待最后不断的完善和演练。未来的实质性进展,还要等央行具体披露。

  CIPS落户上海,将对上海意义重大。不仅可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做大金融市场,同时对于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完善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将大力助推上海自贸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发展。

  区域性再保险中心

  此外,更多的保险创新将在上海先行先试。包括:保险交易所、区域性再保险中心有望率先落地上海;上海将成为第一批“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试点城市之一;结合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拓展保险资金对内对外投资的范围和力度等。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建设区域性再保险中心这个项目已得到保监会的支持,相关方案和章程正在进一步细化。

  另外,上海率先试点“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这两个项目上,也得到了保监会的支持。

  近日,上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分别召集保险集团、保险资管公司、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座谈。会上透露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显示,上海将制定全国首个地方版保险新“国十条”,10月底之前将推出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

  金兴明表示:

  在巨灾保险领域,上海下一步还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是借鉴深圳等地经验,支持上海保监局和相关保险机构研究巨灾保险在沪发展模式和路径。如,可在现由政府买单的社区综合保险中,增加或提高有关台风、暴雨等重大自然灾害对居民人身和财产的补偿保险;

  二是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利用保险机制,提升上海抵御自然灾害的水平和能力;

  三是以水灾风险地图等项目为起点,继续鼓励气象、水务等专业部门,在巨灾风险防范领域,加强与保险业的数据及信息共享、系统共建,为保险业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提供数据采集、整合的便利,以支持上海保险业参与国家层面的巨灾保险制度建设。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跨境支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管清友:A股牛市是不断攻坚的持久战
  • 徽湖:楼市雄起还缺最后猛药限贷放松
  • 叶荣添:不要再卖出一股 目标2500
  • 叶檀:中钢需要的不是救助是拆分
  • 天天说钱:美元疯涨 中国楼市危矣
  • 徐斌:人民币开始向美元发动进攻
  • 钮文新:未来20年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李大霄:这波大牛市主线是大盘蓝筹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