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围剿深圳国资地产 民企老板欲拿下天健集团

2014年09月19日 23:10  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围剿”深圳国资地产

  廖杰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对深圳市国资委[微博]而言,当下的日子并不好过。

  9月15日,深圳国资委[微博]旗下的天健集团突然停牌,称因集团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经申请临时停牌。

  此前一个月,因股权争夺问题,天健集团已停牌核查过一段时间。

  在去年失去对中洲控股的控制权后,深圳国资委手中的地产平台已不多。经济观察报统计发现,目前A股市场上深圳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地产个股,有沙河股份深振业A深物业A、天健集团、深深房A

  由于股权分散,市值不大,这些地产平台吸引了大量民营资本的关注,它们正通过各种方式介入并试图控股。

  一位国资委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有深圳当地民营地产老板直接对深圳国资委表达了控股的意愿:你们下面有两个上市公司不错,我们希望能拿下其中一个。该老板所指的两个不错的上市公司,其中之一便是天健集团。

  蹊跷停牌

  9月16日,天健集团再次公告称,因筹划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由于此次停牌突然,资本市场认为可能涉及天健集团股权事宜。

  这已是近期天健集团的第二次停牌。

  此前的8月21日,因举牌传闻而停牌多日的天健集团发布澄清公告,对涉及公司的多起股权变动传闻作出回应。

  8月18日停牌前,市场针对天健集团的传闻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佳兆业集团通过关联账户合计持有天健集团5.44%的股份,超过5%的举牌红线;二是宝能系已通过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持有天健集团4.82%股权,并通过关联账户持续买入并规避举牌。

  在公告中,天健集团称,根据传闻涉及的前海人寿等5位股东的书面回复,除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泰宇1期和泰宇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是关联方和一致行动人之外,其他股东之间并不能认定是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人,亦不能认定与佳兆业集团相关;除前海人寿属于宝能系之外,其他股东并不能认定与宝能系相关。

  在天健集团公告前,佳兆业董事局主席郭英成在8月20日的中期业绩会上称,佳兆业并没有购入天健集团股票,目前也没有寻求A股上市平台的诉求。

  另一潜在举牌方宝能系及其控制的前海人寿截至目前未对系列传闻作出公告回应。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前海人寿持有天健集团超26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4.82%,位列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持有天健集团36.35%的股权,为实际控制人。

  由于一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并未出现前海人寿的身影,从目前来看,前海人寿是在二季度火线抢筹从而登上第二大股东之位的。

  前海人寿为宝能系实际控制的险企,成立于2012年,法人代表正是宝能系的掌门人姚振华。

  撤与被撤退

  有被“围剿”的,也有主动让位的。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振业就一直在减持中洲控股的股权。

  中洲控股9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深振业9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05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比例2.19%;此次减持后持有1341.81万股,占总股本的2.8%。此前的9月11日,深振业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已减持中洲控股985万股股票。

  中洲控股的前身是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另一地产平台深长城

  2013年6月,中洲地产受让深圳市国资委持有的19.75%的股权完成对深长城的控股。此前,中洲地产已持有深长城4.04%股份并持续增持。

  中洲地产目前已持有中洲控股28.69%的股权。

  在失去深长城后,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地产平台只剩下沙河股份、深振业A、深物业A、天健集团、深深房A。

  这其中,除了持股超过60%的深物业A和深深房A外,其他三家均已被民资大举介入。

  数据显示,生命人寿在今年二季度新进深振业A超过6258万股,持股接近5%,而上述举牌天健集团的宝能系则持有深振业15.13%的股权。

  另外,深圳国资委只持股32%的沙河股份也被资本方举牌。

  4月22日,沙河股份公告称,接到三亚成大、海南德瑞通知,获悉截至21日收盘,三亚成大持有沙河股份 4.958%股份;海南德瑞持有1.620%股份;两公司合计持有沙河股份总股本的6.577%。海南德瑞为三亚成大控股孙公司,两公司为一致行动人。

  由于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围剿,从2013年开始,深圳国资委已连接失去对旗下深长城、华控赛格金地集团甚至农产品等众多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而且随着资本进一步深化对深国资系上市平台的渗透,这一趋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围剿”未结束

  经济观察报统计显示,从今年6月至今,深圳国资委旗下众多地产平台的股价大幅上涨。

  其中,沙河股份从8.59元涨到13.46元,区间涨幅高达57%。深振业从4.36元涨至5.71元,区间涨幅为31%。天健集团也从7.11元涨8.88元,区间涨幅达25%。

  深圳国资委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支撑深圳本地地产股走强的逻辑,一是国企改革下的地产平台重整预期,二是民营资本的夺壳意愿。

  资本是最聪明的。在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地产平台中,股权最为分散的是深振业和天健集团。深圳国资委持有深振业33%的股权,持有天健集团36.35%的股权,这种股权结构的安全系数并不高。

  农产品和金地集团便是例子。截至9月4日,通过二级市场的连续举牌增持,生命人寿已分别持有深圳国资系统旗下农产品和金地集团24.03%、29.65%的股份。农产品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及其一致行动人远致投资合计持股比例为29.98%。金地集团早先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福田区国资委,持股比例不足10%。

  目前生命人寿已入主金地集团,并在“账面”上位列农产品第二大股东,随时可能登上大股东之位。

  宝能系亦有可能在二级市场复制生命人寿对农产品的系列动作。

  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深圳国资委旗下目前的地产平台比较多,但小而散,如果要做大做强,只能是增持或者资源整合。

  今年6月27日,深振业公告,远致投资于6月26日通过深交所[微博]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683.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1%。7月2日,深振业又接到远致投资的通知,其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份为1%。此次增持后,深圳市国资委及远致投资持有股份比例已经达到33%的相对控股地位。

  远致投资还表示,深圳市国资委及远致投资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有关规定以及市场情况,合计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含已增持股份在内)。

  不过,已磨刀霍霍的民营资本显然不会轻易放弃。

  上述深圳国资系统的相关人士表示,有资本方已明确提出了控股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的想法,并点出了标的。

文章关键词: 深圳国资天健集团民营资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神模仿植物大战僵尸表情走红(图)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
  • 钮文新:美国7年QE的中国得失
  • 肖磊:上海黄金国际板为谁而生
  • 叶檀:反垄断公信力来自反行政垄断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