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38条措施稳增长 经济增长压力较大

2014年07月30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郑升 姚秀秀

  上半年经济增长8.5%,离年初预定的全年10%的目标还差1.5个百分点,广西壮族自治区近日出台“稳增长”政策。

  7月27日,广西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稳增长目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加大投资力度、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扩大进出口规模以及稳定房地产市场等8方面,共计38条“稳增长”的措施。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均表示,广西上半年GDP增长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需要稳增长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意见》中提出38条措施和国家“微刺激”手段总体也是一脉相承,实现经济可持续稳步增长,但同时也需警惕重复投资。

  38条措施“稳增长”

  在7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4年上半年广西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西生产总值6327.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但离上半年预计增长目标10%还差1.5%。

  “38条稳增长措施提到的项目紧扣广西经济发展重要领域,广西也确实需要投资拉动。”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评审的专家,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总体仍属于欠发达区域,产业转型的动力弱,需要一定时期内增加固定投资打好基础。

  《意见》提出,要加大投资项目建设力度。除了已经启动的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广西下半年全区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812项、竣工665项,全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567亿元,其中自治区层面2040亿元。

  在这些重大项目中,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水运等重大基础设施是绝对主角。除此之外,广西也准备了涉及金融、水利、能源、医疗、教育以及文化等领域的项目,用以吸引民间投资参与“稳增长”。

  固定投资之外,广西也明确需要扩大进出口规模。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蒋满元表示,广西经济的外向度一直不高,在内贸消费和投资增长乏力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外贸也是选择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也被广西列入了稳定增长的举措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13年上半年,广西房地产开发总量为719.09亿元,同比下降6.6%;而2014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775.49亿元,同比增长7.8%。

  广西的压力

  “总体来说,广西经济增长的压力较大。原计划GDP增长目标为12 %,实际定为10%,经济增长有困惑。” 蒋满元称。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周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西经济增长也的确面临一些压力,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长乏力,“上半年广西是16%,全国是17.3%”。

  此外,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的第三产业增速也低于全国,工业企业因为生产成本高、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的困扰,经营也处于相对困难的状态,这促使广西不得不出台措施来“稳增长”。

  周旻预计,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出台后,第三季度影响可能不太大,但随着稳增长措施的出台,第四季度会有明显好转。

  “广西经济基础薄弱,更有必要促进经济发展,缩减与其他省份的差距。” 蒋满元表示,广西相对大西南地区,有更好的条件把GDP增速赶上去。

  另一个困扰广西的问题是,全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567亿元,其中自治区层面投入2040亿元,其他的资金又要从何而来?

  “资金来源渠道多元化,除了中央财政大力支持,还有省地合作,企业合作,引进外资等渠道。” 蒋满元解释,譬如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省份,对外贸易必须经过广西港口等通道,所以这几个省份在2013年和广西陆续签订了港口开发协议,这可以部分解决资金投入的问题。

  杨鹏则提醒,需要避免出现新的重复投资的情况,“政府要宏观把握,宁可不实现预期目标,也要杜绝后患,以免给未来经济发展留下转型的压力和负担。”

文章关键词: 广西稳增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湖人新帅正式上任 斯科特:教科比很有趣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