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频与福建互动:曹德旺等闽商致信习近平

2014年07月22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习近平给福建企业家回信 鼓励爱拼才会赢

  高层频与福建互动背后:沿海新增长极,闽商再出发

  林小昭

  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的消息,经《福建日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

  以“福建55位厂长经理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30周年”为契机,两个多月前的5月18日,福建30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建言加快企业改革发展。

  7月8日,习近平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

  “如今你们作为多种所有制、多种类型的企业负责人,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建言倡议,很有意义。”习近平在回信中说。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这些企业家中包括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恒安集团CEO许连捷等福建当地的商界领袖。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正是过去30年福建企业家拼搏历程的高度概括。

  改革开放初期,福建这个沿海地区山地最多,平原最少的省份,无论是自然地理还是经济基础条件,在沿海各省份中都是较差的,但凭借一股闯劲,地处两个发达三角洲之间的福建,并没有成为凹陷地带,而是逆势崛起。

  尤其近几年来,福建在沿海省份中经济增速名列前茅,仅次于狂飙突进的天津,位列沿海省份第二。去年,福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759.64亿元,同比增长11.0%。今年一季度该省经济增速达9.4%,继续位居沿海省份第二。

  近期以来,地处海峡西岸的福建更是频频受到高层关注。

  7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南调研期间主持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与会者包括福建省省长苏树林与湖南、山东、河南等主政官员参加座谈。

  7月17日至19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赴福建调研。19日上午,张高丽与福建省部分领导干部,就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推动福建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进行座谈。

  “这几年福建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这也为福建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开明对本报记者分析,进入新世纪后的一段时期,由于周边两个三角洲基础设施更为完善、更靠近市场,“八山一水一田”的福建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很多要素向两个三角洲转移。

  近几年,随着几条出省高铁开通和高速公路网络密集,福建大大拓展了沿海港口的经济腹地,提高了辐射半径,同时各种生产要素重新聚集。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也对本报分析,福建原有的各种基础都比较薄弱,尤其是交通方面,“闽道更比蜀道难”。因此,这几年在大规模的高铁、高速公路建成后,福建的追赶效应越发明显。尤其是在大量央企入闽后,福建原有的以纺织鞋帽为主的轻型产业结构也得到了适当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新时期我国重点打造的“一带一路”策略中,福建作用十分重要。张高丽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要全面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规模。要建好港口、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构筑沿海地区连接中西部地区的快速运输大通道。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王开明说,福建在对外开放中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同时在对台合作交流中的地位也会进一步凸显。随着各种资源要素的进一步聚集,未来福建仍将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并成为两个三角洲之间新的增长极。

文章关键词: 曹德旺习近平福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谭力年近50离婚迎娶主播并提成县委领导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郎咸平:打破审批枷锁中国才走出萧条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
  • 方泉:房市不倒 股市无牛
  • 金岩石:楼市投资的黄金10年已经结束
  • 刘建位:十年十倍股近在身边
  • 朱大鸣:房价同比大降前不该救市
  • 姚树洁:潘石屹捐哈佛1亿为啥引公愤
  • 易宪容:政府救市加大房产崩盘的概率
  • Value:本周11只新股申购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