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民生红包由2.2亿减至700万 几十万民众空欢喜

2014年07月06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社论

  政令朝令夕改,这是为政之大忌,它不仅会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还将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让民众无所适从。

  今年5月,海南三亚市称将向62万人发放2.2亿元物价补贴,日前,多名三亚市民反映,接到社区通知,他们领不到今年上半年的物价补贴了。三亚市财政局回应称,根据海南省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三亚市发放物价补贴范围做出了相应调整,发放人数从62万剧减为2万,2.2亿红包减至700万。

  三亚传出发放2亿物价补贴的消息后,曾引起不少争议。为此,三亚相关部门还站出来,列出诸多理由为物价补贴辩护,表现出要将民生红包发放到底的决心。然而仅仅两个月后,相关政策就180度转向,这不仅使三亚几十万民众空欢喜一场,也让外界难以理解。

  三亚相关部门表示,政策转向的原因,是因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重点保障五类困难群体,为此三亚市对发放人群做出调整。不过,该辩护理由至少有三个疑点。

  其一,此前,三亚当地为2亿民生红包辩护时,称发放红包有民意支持有政策依据也有财政保障,其中还点出,省政府的“通知”,明确要求实施这样的惠民行动(据5月9日《海南日报》)。这明显自相矛盾嘛——两个月前,省政府的“通知”还是发放2亿民生红包的政策依据,而两月后,该通知为何又变成了民生红包大幅缩水的理由?

  其二,细读省政府的“通知”,只是要求物价临时补贴重点保障五类困难群体,也并没说只能限定在这五类群体。相反,“通知”专门提到,“各市县政府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基础上,适当扩大补贴范围。”可见,三亚是有扩大发放范围自主权的,三亚却把发放范围严格限定在五类困难群体,并打着“上级精神”的旗号,这不是混淆视听吗?

  毫无疑问,三亚取消两亿民生红包,无疑欠民众一个更详细,更有说服力的解释。一个社会,政府诚信永远是社会诚信的标杆,作为政府而言,绝不能轻易下承诺,但一旦对民众承诺某件事,那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政令朝令夕改,这是为政之大忌,它不仅会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还将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让民众无所适从。

  其实,从三亚大规模发放民生红包伊始,许多人就怀疑该政策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在房价上行,政府土地收入充裕时,拿出大笔资金发红包当然不吃力。可一旦经济下行,政府财政捉襟见肘,这时钱从哪里来。三亚高物价低收入,发放红包或可缓一时之急,但却不是根本办法,真正需反思的,是三亚的旅游开发,为何是少数人的盛宴,大部分居民为何没能受惠?这样的发展模式不变,高物价低收入恐将永远持续。

  民生红包虎头蛇尾,令政府信用受损,相关的决策模式也应检讨。解决民生问题,不能拍脑袋决策,要想政府的民生政策更有效,更有持续性,应当让公众以及地方人大充分讨论,如此才能预防政策的缺陷,避免最终出现政策难以持续,导致政府公信受损的局面。

(原标题:三亚民生红包剧减,原因到底为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各地公积金管理系统数百套 1套花上千万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20%女大学生曾遭受性侵(图)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
  • 钮文新:A股四重底尚缺两底
  • 余丰慧:从两个住房数据读出巨大风险
  • 福明:上半年最牛基金经理启示录
  • 谢百三:一切经济已见底观点都牵强
  • 彭商强:A股的大牛市不能靠吹出来
  • 童大焕:全面取消限购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