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成为全国看病中心 每天70万人进京看病

2014年05月20日 10:01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北京已成为全国看病中心 每天70万人进京看病

  【导读】70万——调查显示每天多达70万人次患者进京求医问药,北京已成为“全国看病中心”。

  央广网财经5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调查显示每天多达70万人次患者进京求医问药,北京已成为“全国看病中心”。

  这些患者纷纷涌向北京,不外乎因为北京的医院高度集中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和高水平的医生。比如北京儿童医院,吸引了大量外地患儿来就医,成了交通拥堵的“重灾区”,医院北门、东门、西门附近每天都人来车往、熙熙攘攘。但是,变成“全国看病中心”也不全是北京主动选择的,很大程度上是长期以来大量优质资源涌入的结果。

  北京必须当看病中心吗?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北京应该是看疑难杂症的中心、特殊罕见病的中心,称为医疗中心更准确。目前,很多人无论大病小病,疑难杂症还是普通发烧感冒,都往北京的大医院跑,这凸现了北京医疗资源过于集中造成的问题。北京应该成为学术研究、高科技医药产业的发展和重要学科医生的培训基地,和国际的医疗中心概念接轨。

  河北人扎堆在北京看病,仅仅因为离北京近吗?

  事实上,为了避免成为“看病中心”,避免外来人口就医带来种种社会问题,北京在“十二五”卫生规划和北京市医疗机构的资源配置规划中都涉及到增加医疗服务量。但是,从我们平时在医院就医的感受来说,效果似乎不怎么明显。日均70万外来人口就医,想要化解这个人口压力,绝非一日之功。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研究报告,北京外来就医人员中河北人数量最多,大约占到23%。

  张彬:距离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看病分两种,一种叫硬件,一种叫软件。所谓硬件是指医院的地理位置、医疗设备、医生资源;而软件是指医疗环境、医生服务态度。北京作为全国医疗资源最集中地区之一,集中这么多好的医生、名牌的医院,自然而然全国人民心向往之。从一个层面来讲,他们来北京不是来旅游,是有求生的欲望,他们的心路历程是居住在北京的人所难以理解的,你根本不知道中间的辛苦。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北京的看病中心很可能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转移部分优质医疗资源、化解首都非核心功能,难点集中在哪儿?

  外来人口扎堆北京看病,难免招来一些本地患者的不满。其实客观地说,这些外地患者多花点钱、多花时间,只是为了求个心安,不是不能理解,但是这其中确实不乏一些患者费劲周折来到北京,看的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只是一些初级医疗机构就可以诊治的常见病。结果是,北京年诊疗近2.2亿人次,日均70万外地患者看病,而每年河北700万人次、甚至感冒发烧都要赶赴北京就医。我们一直在说,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不能总是在大城市聚集,要向更多的地方倾斜,但是北京“全国看病中心”情况依旧。

  张彬:这些年医改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比如特需门诊开始剥离,慢慢淡出。但是,当下社会要完全把医疗条件剥离显然是不现实的,它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为什么不能把大医院下沉呢?燕郊很近离北京只有30公里,很多朋友白天在城里上班,晚上就回河北睡觉也没觉得麻烦,这么近的地方,大医院、三甲医院病床的空置率高达70%。

  另外,民营医院的医疗条件不如北京实在,而且收费上更高,虽然医疗改革把很多民营医院纳入医保范围中,但是报销难、周期长、异地报销不便等一系列问题,促使很多病人宁可舍近求远,还是集中在北京这几家著名医院。河北的例子已经告诉我们,光有三甲医院是没意义的,医疗资源、报销体系、保险分流的能力,是不是达到现在医改的一个水平,都值得我们去探讨。

  如何使医疗资源均衡分布?

  我国探索了十多年的社区卫生服务,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很难作为患者看病的首选医疗机构。有的医院规模小、病人少,医疗资源不丰富,市场化的思维比较浓厚,有过度医疗之嫌,医生可能会给你开不需要的药,安排你做不需要的检查,极力引导再做下一步有利于他们营收的检查或者是保健的项目。有一些病人确实感觉到物质方面付出的压力较大。

  张彬:公立医院市场化之后,大部分要靠医院自收自支,医院变成盈利单位,以药养医、特需门诊、高价挂号费、开大处方等,都就成了普遍的问题。主管部门应该先理清医院的到底是公是私,公的部分怎么样加以保证,私的部分怎么剥离给市场?另外,医生的薪酬待遇怎么体现?薪酬体系能不能让医生真正靠医术得到物质的体现,怎么样把医疗资源真正均衡地分布?现在要做的是加大医院的市场化,结合现有的基础资源,把基层医院社、区医院做好,这种分流制、分诊制是国外普遍流行的大趋势,也是有利的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曼联宣布范加尔上任签3年 吉格斯任助教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沙黾农:中国股市终于在5.19见底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
  • 水皮:当宋卫平遇到任志强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
  • 叶檀:不必担心创业板走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