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过去是吃饭吃不好现在睡觉睡不好

2014年03月07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资料图)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资料图)

  郭树清:花在农业上的时间远超金融

  杜卿卿

  昨日下午,山东代表团团组开放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就环境污染、农业发展、金融改革以及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如何解决山东省在发展中的环境污染问题?这是郭树清面对的第一个媒体问题。

  郭树清表示:第一,有过渡地关停部分企业,淘汰黄标车,同时全省17个市,大气污染的情况信息要向社会公布;第二,在干部考核上,把空气质量作为一个指标;第三,对污染严重的项目,暂时停止;第四,建立财政资金奖补和惩罚机制,空气恶化的要交钱,空气好转的,省里还要给钱。此外,要加强法律的督办。

  当有记者提问关于“郭省长与过去证监会主席”的身份变化时,郭树清表示不同的感受其实不多。但他同时笑称,“过去是吃饭吃不好,现在是睡觉睡不好。再进一步说,过去我在证监会工作的时候平均每个周末能休息一天,现在到了山东以后,平均每个周末能休息半天。”

  山东是农业大省,郭树清坦言,虽然社会各界最关注的是他到山东之后推动的金融改革,但事实上他用在农业及农业相关领域的时间,大大超过金融。

  “农业、农村的支出都是增长的,这个请大家放心。但我们得改善投融资方式。使得农业投入、财政补贴,发挥最大的效用。以什么方式投入、投到什么项目、项目怎么管理都需要研究。”郭树清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支持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发展等。

  金融也将成为其推动农业发展的工具。郭树清表示,要研究推进金融合作、信用合作以及资金互助等,充分发挥山东供销社的优势,为农业生产和农村提供更多社会化服务。

  媒体最关心的,还包括青岛设立财富管理中心的问题。郭树清表示,希望能够引进借鉴国际财富管理方面的经验,在全球引进专业技术和人才。

  “山东存款余额已经超过了6万亿元,其他金融资产也很多,包括保险、证券。财富管理需要加大力度。”他说,但这有赖于专业技术和人才。

  郭树清表示,欢迎外资银行,以及资产管理机构、证券机构、基金、保险等,无论合资的或独资的,到青岛落户。 摄影记者/吴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CBA-广东领先30分险遭北京逆转 总分1-1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朱大鸣:两会过后房价面临暴涨
  • 姚树洁:政府工作报告之李克强风格
  • 叶檀:余额宝可能被卡成植物人
  • 易宪容:余额宝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 黄凡:是时候改掉楼市的牛思维
  • 刘杉:发改委不是壮士 断不了腕
  • 钮文新:事实胜于雄辩
  • 鲁政委:改革领域与政策取向新转变
  • 林采宜:报告解读 结构调整是龙头
  • 慕容小散:余额宝昂首阔步下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