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资混合制提速:千亿国有股权引入民资

2014年02月28日 0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叶碧华

  2月27日,广东国资委召开第一次省属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会。当日,广东国资委向民间投资抛出广业公司、广新控股等广东省属国企共计54个引资改制项目,预期吸引民间资本超过1000亿元。会上广东省属企业与合作方签约项目10个,引入民间资本超过500亿元。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关键要在增量上做文章,广东具有全国第一的经济总量和多样市场需求,为公有、非公经济相互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国企和民企加强沟通对接,通过相互参股、交叉持股等形式,进一步做大资产增量,共同发展壮大。

  广东国资委表示,国有股权出让不设下限。计划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国资持股不设下限

  广东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介绍,首批推54个项目,预期引入民间资本超1000亿元,涉及交通运输、建筑建材、冶金矿产、电力、旅游休闲、金融投资、医疗卫生等13个行业。

  这些项目中,绝大部分是国有股份转让项目,如广东省交通集团转让矿石公司65%股权项目、广东省航运设计院10%股权转让项目以及梅州粤运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项目等。还有不少项目直接是邀请民间资本来参与国企改制改革。如广东省华达物流总公司改制项目、广东华侨友谊总公司改制项目等。

  广东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表示,除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特许专营等极少数国有企业外,其他省属国有企业均可实施资本混合。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设下限。也就是说,民间资本也可以控股国有企业。

  54个项目中不少项目不要求国有股份控股权,如广东航运设计院所出让10%股权,其背景是广东国资早于2012年就向社会转让了该设计院90%的股份,目前仅存10%国有股份。如今再度将该设计院股权全部抛出,意味着广东国资亦可以退出部分行业,交由民间资本经营。

  按照广东省政府的部署,广东省计划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政府部门要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公平配置各类公共资源,推动众多产业领域对非公有制经济放开准入,为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民营企业进入公有制经济领域穿针引线,搭桥铺路。他透露,今年政府将通过制定投资负面清单、简化工商登记程序、减少行政审批项目以及减少对企业的收费等措施。

  国资民资乐见混合

  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称,这几年粤交通之所以这么快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采取了混合所有制发展,以少量的国有资本整合地市的运输资源。据初步统计,粤交通从2004年开始以肇庆起步,总共并购了20亿元地方、民营资产。这些并购分两类,一种是股权的多元化,多股东,粤交通只是采取控股或相对控股的方式来做大主业。另一种是所有制成分多元化,各种资本都有,而由管理层持股,并拿10%-15%作为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后者因为股权的多样化使得董事会能够真正行使其作用,并购效果也比较明显。

  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丹表示,广东政府将原来具有垄断地位的项目放开给民资,提供了平等机会,此举可以让省直企业资产增值,管理机制更加灵活,也让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合作在管理上更制度化。

  陈丹表示,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民营企业空间逐步改变,一方面广东改革开放比较早,市场意识比较强,另一方面便是因为广东在政府服务方面做得好。他认为,十八大之后广东对于政府的服务态度、服务环境和做一些具体的授权,把权限下放给地方、基层和部门。这些方面均对民企的投资环境改善非常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广东国资将恒健公司、广东产权交易集团设为首批省级投融资平台,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等8家投资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保障国资交易公正顺利完成。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艺考灰色利益链指标明卖泄题 考研成绩
  • 林采宜:金融要素如何实现市场化定价
  • 郎咸平:城镇化意味着什么
  • 叶檀:房价大跌财富折损过半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
  • 艾经纬CBN:总书记眼中的经济形势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
  • 陶冬:在去杠杆中最重要的不是赚钱
  • 叶檀:央行人民币汇率争夺战首轮大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