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年后国企中混合所有制企业要超六成

2014年02月20日 03:4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广东将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昨日,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时指出,今年是我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启动年、攻坚年。

  本轮改革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员工持股。还将健全与长效激励相配套的可追溯的约束机制,实行企业领导人员廉洁风险保证金和特别年金制度。

  广东省国资委[微博]主任、党委书记吕业升作工作报告时表示,广东国资国企改革将从目前以管资产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以掌控资本投向、促进资本流转、提高资本回报为重点,与企业共同做价值的发现者和创造者。

  以审批审核企业重大事项为主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为主转变。更加注重资本的合理配置、产业结构与模式的调整优以及保障企业依法自主经营,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董事会为主转变,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到2017年底,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建立起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

  会上,省国资委[微博]将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稿向地市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征求意见,待征求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后再呈报省委省政府。

  [观点]

  徐少华:

  以改革和互联网思维

  增强国企竞争力

  “国有企业不缺载体、资产、产品、人才……,缺的是理念和思维,在推进国企改革中要注意运用改革的思维、互联网的思维。”昨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提出国企要“以改革的思维增强动力,以互联网的思维增强活力”。

  “什么叫做互联网思维?你用用微信就知道了。”他以微信为例,从五个方面谈了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首先是连接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其次是360度联系,“就像网对鱼、箭对靶、磁对铁”。第三是海量数据取胜。第四是对事业的专注做到极致。最后是开放合作。

  徐少华说,这五个方面的思维,虽然没有说到企业要怎么经营、怎么管理、怎么分配这种细致的问题,但却有助于国企在此启发下现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

  徐少华举了一个例子说明大数据时代的管理模式的变化。他说,一款世界名牌服装,过去统计有多少件卖了,又有多少件没卖掉。而现在做这些已经远远不够,需要统计有多少件衣服曾被拿到试衣间试过。尽管没有卖掉,但是它被试穿的次数可能比卖出去的次数还多。“企业聘请两位计算机博士就可以做电子商务了?远远不够!”只有通过专业团队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运用,以此找到最佳运营模式,才是互联网思维对企业改革发展最大的启示,徐少华表示,“信息化飞速发展,我们不好好学好好用,就只能被动挨打,等着被淘汰”。

  (伊晓霞田霜月)

  基本面

  据会议透露,截至2013年12月底,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40729.69亿元,同比增长16.04%,首次突破4万亿元,稳居全国前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786.70万亿元,同比增长18.30%;实现利润总额10 6 8 .18亿元,同比增长24 .73%,首次突破1000亿元;全年上缴税金970.61亿元,同比增长18.53%。

  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8614.2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463.8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9.03亿元、上缴税金193.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75%、15.81%、37.56%、6.17%。

  1

  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员工持股

  据初步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省国家出资企业(不含深圳企业,下同)引入非国有资本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为30 .96%(剔除“休眠企业———被工商机关吊销了营业执照但是没有进行破产清算,也没有在工商机关注销登记的企业”后的比重为35.29%)。

  按照此轮改革的目标,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要超过60%。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吕业升表示,广东将大力发展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交叉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此为牵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广东省将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意见。目前省国资委与省委政研室、省府办公厅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沟通,待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国资委、省属企业意见后再呈报省委省政府审批。

  将建立起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对接机制,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包括省属企业中占户数80%左右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引进有品牌和技术优势的社会资本等方式,进一步放开搞活,优胜劣汰,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2014年陆续推出约1000亿元与民间资本的对接项目。在今年全国“两会”前,举办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两会后,举办全省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会。

  此外,还会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管理层及员工持股方式。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员工持股,支持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通过技术入股、增量奖股、期股期权等方式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省国资委将选择40-50家省属企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试点。

  解读

  广东省国资委介绍,广东产权多元化改革进展较慢,2000年全省整体推进政企脱钩并实行授权经营后,基本上就没有再在全省层面实施过体制机制创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未能开展资产重组,省属系统层面未能有效整合资源、利用资源打造新平台。目前国有全资企业的国有绝对控股企业户数所占比重约80%,而中央企业和部分兄弟省市的产权多元化改革远远走在我省前面。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在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资金,引进品牌、引进产权、引进市场、引进监管这几项里面,他最看重的是引进监管:只有当产权多元了,由不同的投资主体共同来进行监管才能让“该得的”有其所,“不该得的”有制约。

  省政府参事、经济学教授陈鸿宇表示:大力发展混合制所有经济有三方面的依据———国内外经验表明,发展混合制经济是国企改革的正路。单一的产权,监管越缺乏,纯国有的企业也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产权多元化一直是企业治理结构合理化实现的路径。此外,广东国企总量大,但大量企业没有进行产权改革。但广东的非公经济发展却相当迅猛,也想参与广东国企改革,实现双赢共同发展。如果不敞开这道门,社会资本就无法参与,国企的竞争也会削弱。广东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广东实际的一种落实。

  2

  净利润连续增长管理团队有奖励

  据透露,广东省国资委将出台相关办法激励约束企业领导人员:竞争性企业在扣除非经营性收益且有经营性现金流保障的净利润连续三年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超过30%的,可给予经营管理和业务骨干团队不超过新增净利润30%的奖励;因非政策性或非不可抗力因素造成企业连续3年新增亏损的,调整企业主要负责人岗位;属经营失误造成的予以免职、解聘。

  另据记者了解,为激发改革热情,鼓励探索创新,未来将要出台的《意见》设计了宽容失败的改革容错机制,对依法依规推进改革,未能实现改革预期目标且未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充分包容,不作负面评价,免除相关责任,以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解读

  陈鸿宇表示,广东对国企的激励和约束早前就有,但没有此次说得这么具体详细具操作性。在激励机制方面,根据以上规定,既能让企业的管理层进行二次分配,又可以保证不会把企业的家底“分光吃完”。对企业管理层的约束力也比以前加强。

  不过陈鸿宇提醒,如果想实现以上的激励和约束,要有前提条件,即:阳光透明的监督机制。否则到底赚了多少钱,谁也说不清。

  3

  清单之外事项企业说了算

  今年以及未来广东的国企改革的内容之一就是以清单管理为切入点,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建立出资人管理事项清单制度,实行监管清单、报备清单、奖惩清单管理。未列入监管清单的事项,由企业自主决策,以激发企业的活力、创造力。

  解读

  徐少华指出,关键是要做好正面和负面两份清单。据他透露,目前省编办正在着手做这件事,将在全省找十个部门试点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其中就包括国资委———国资委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管到什么程度,都要明确边界。而投资负面清单是给企业列的,告诉企业不能做什么,除此之外企业都可以按照市场的规律自我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管理。

  4

  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要达60%

  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其中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由现在的20%上升到60%。

  解读

  国有资产证券化列在“推动国有资本流转”一项下面。据广东省国资委介绍,广东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式,实现企业的市场化、社会化监管。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实习生郭芳怡(除署名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