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局:出租车限用一款叫车软件

2014年02月20日 03:39  北京青年报 

  市交通执法总队称此举与电商竞争无关 主要针对司机挑活和安全问题

  日前,网上有消息称,“对于有些出租车师傅在车内放置了两个以上手机来抢单,北京市交管局称为消除安全隐患,每车每人只限使用一款叫车软件……一旦该规定大规模推行,还将导致‘嘀嘀’与‘快的’竞争更加剧烈。”

  昨天,北京市交管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北京交警”称该局并未发布过此类消息。记者随后从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了解到,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春节前下达了《关于出租汽车安全运营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每辆出租汽车只允许安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的要求。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和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隶属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并非北京市交管局。

  本报讯(记者 匡小颖)日前,网上有消息称北京市交管局出台新规定,要求每辆出租车每名出租司机只限使用一款叫车软件。昨天,北京市交管局对此消息予以否认。不过,记者随后从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了解到,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下达了《关于出租汽车安全运营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每辆出租汽车只允许安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的要求。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和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隶属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并非北京市交管局。

  据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人员介绍,春节前市运管局征询执法总队意见后下达了《关于出租汽车安全运营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为规范电召服务运营行为,确保出租汽车运营服务安全,结合近期出现的驾驶员车内安装多个手机叫车终端的情况,提出每辆出租汽车只允许安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的要求。而且要求出租汽车企业即日起组织开展一次针对本企业出租汽车驾驶员使用手机叫车终端情况的大检查,对车内安装多个手机叫车终端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规范,严格执行“一车一终端”的规定。

  市交通委运输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将加强对此的监管工作,发现出租汽车安装多个手机叫车终端的问题,对其情况进行登记核录,并责成出租汽车企业组织整改。对不规范使用手机叫车终端且整改不力的,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并将纳入企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

  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与电商竞争无关,主要考虑司机用多款软件揽活,可能因时间冲突出现“挑活”现象,同时对行车安全不利。执法总队将对司机使用软件状况进行调查、登记,对违规者进行劝阻。

  记者调查

  “我的收入会受影响”

  只能使用一个打车软件,这对于出租司机来说会有什么影响呢?北青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其中一些善于利用打车软件抢单的出租司机认为收入会受影响,但是一些司机也承认多种打车软件的同时使用,对正在驾驶出租车的司机来说的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我是“抢单高手”

  “收入会受到影响”

  “对那些抢单高手而言肯定有影响。”还没听说过该政策的龙庆峡出租车公司的赵师傅认为,该政策对于那些擅长抢单的司机收入肯定会造成一定影响,因为他们能熟练使用两个软件不停地抢单。如果只能使用一款软件,可能会让他们损失一部分收入。

  万泉缘出租车公司的马师傅说,他还没听说过这个政策。他认为这对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肯定是有影响的。

  “同时用两款打车软件机会更多。”他举例说,如果送乘客去五环外的偏僻路段,使用一款软件就不一定能够找到合适的乘客,也许只能空车往城里开,而两款软件同时使用会让接单的概率更大。

  他还说,使用一款打车软件的前提下,他通过打车软件所挣的收入可能会缩水一半。“我会选择快的。”马师傅说,现在滴滴打车的使用乘客多,但抢单很困难。而使用快的抢单会更方便一些。

  我不善抢单

  “用几个对我都一样”

  “用哪个都一样,没啥影响。”北方出租车公司的冷师傅说,车队前几天开会,会上车队队长告诉大家,同时使用两款打车软件的司机必须卸掉其中一款。“我认为没啥影响”,提到只能使用一款软件的影响,冷师傅不以为然地说,用哪款打车软件都一样,使用过多的软件反而会手忙脚乱。他说,这个政策对他的收入影响很微弱,因为他一天也就抢单四五次,而且不一定每次都是大活。

  与冷师傅不同,新月联合出租车公司的沈师傅并没有听说这一政策。但两款软件都在使用的他跟冷师傅一样,也觉得政策对于他的收入等方面不会产生什么实质影响。“我一天也就是抢3个单。”他说,自己只有在出车、收车时间能够抢上几单,在高峰期根本尝不到打车软件的“甜头”。

  我们都是“的哥”

  最好没有安全隐患

  使用打车软件是否会造成安全隐患?“别说装两三个,装一个都有安全问题。”赵师傅说,很多司机在载客的同时开着打车软件,并时不时地关注一下,很容易导致精神不集中。此外,面对大活的“诱惑”,有些司机还会产生急躁情绪。打车软件不间断的提醒声如同噪音一般,也会干扰司机的注意力。

  “打车软件扩张太快,很容易扰乱市场。”沈师傅说,对打车软件进行限制也未尝不可。如果大部分司机都靠接单挣钱,很多不会使用软件的乘客就只能“目送”一个个空车“扬长而去”。

  文/本报记者 杨琳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声音

  软件公司 新规不是管我的

  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表示,昨日在网上看到的消息,当时也不清楚是不是官方消息。叶耘称,这个新规并不是针对打车软件的,而是司机的,主要看司机怎么选择,估计一段时间内还是有很多司机用两款或两款以上,看执法部门怎么执行吧。

  有观点认为,新规实施会引起嘀嘀、快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竞争加剧,两家软件公司对此都不予置评。最近几日,两家软件公司的竞争可以说是进入白热化。17日零点起,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携10亿元重磅出击。同日,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微博]钱包也宣布,从自动升级奖励方案。前天,打车软件竞争再度升级。快的打车给出乘客每单11元的补贴,嘀嘀打车和微信支付又宣布,18日零点开启游戏补贴,使用嘀嘀打车并且微信支付每次能随机获得12-20元不等高额补贴。支付宝钱包和快的打车迅速跟进,永远要比同行多补贴1块钱。

  出租公司 我们怎么管?

  严格来说出租车司机在行驶过程中不能接打电话、发短信,禁止一切在手机屏幕上的操作,这是出租公司的要求,也是交通法规对所有机动车驾驶人的要求。出租公司对司机抢单的要求是停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再抢单。而且抢单之后一定不能爽约,避免和乘客之间产生误会。

  出于安全考虑,只允许司机用一个软件,渔阳出租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解,而且年前确实收到了关于电召服务的相关文件,但关于企业监管的细节还不太明确。该负责人介绍,渔阳是与嘀嘀打车合作,当时仅与一家合作,也是考虑到一家比较容易管理。因此企业所属车辆只安装了一种软件嘀嘀打车,司机用软件在公司也有备案。

  “但是我们也很难保证司机不安别的软件,一个手机应该也是允许下两个软件的吧。我们不太好查,总不能说你把你手机拿来给我看看,好像不太合适。”该负责人认为,新规对于企业来说,监管难度比较大,不太容易执行。打车软件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它的好和坏还没有完全暴露,对于管理者来说要求也比较高。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关注

  限用打车软件

  乘客能否受益?

  出租车司机群体对于新政有着不同的看法,乘客群体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惯用打车软件预约的乘客担心打车难度会提高,伴随打车软件竞争而来的“福利”会减少。而路边“招手族”则认为新政对他们起码没有坏处。

  “我对新政有点担忧。”经常打车回家的杨女士说,最近两款打车软件竞争呈如火如荼之势,乘客只要熟悉打车软件并完成相关操作,都会收到一些“渔翁之利”。在个人打车支出方面,会省去一些开销。“新政实施,不知道打车软件还有没有优惠。”杨女士不知道她还能不能“坐收”打车软件竞争带来的“福利”。

  罗先生说,他居住的地方较偏僻,平时经过的出租车就不多。如果新政实施,他打到车的概率难免会降低,他只能两款软件同时使用,才能提高效率。“对我而言比以前麻烦了。”

  “起码对我没坏处。”刘先生是位打车“招手族”,他总觉得操作打车软件太麻烦,没有“挥一挥手”那般简单。对于新政,他觉得如果新政能够遏制住打车软件的增长趋势,让司机多拉一些他这样的“招手族”,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可不喜欢看着空车驶过我身边的感觉。”

  文/本报记者 杨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