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单独两孩立法:最快明年1季度可实施

2013年12月24日 16:40  北京晚报 

  单独两孩的政策究竟何时开始实施?符合条件的夫妇应该如何申请?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昨天表示,目前各地正在为启动单独两孩政策积极努力,预计部分省份明年一季度可以实施。

  各省人大为二胎修法

  杨文庄说,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受到多地老百姓的欢迎。许多群众通过来信来电来访,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心情。大家都认为这个政策既有温度,又有深度,是中央给老百姓送的一份礼物,比涨工资都令人高兴。

  计划生育将放开单独两孩的消息发布后,已经有很多有生育意愿的夫妇迫不及待了,甚至有些已经怀孕的家庭,每天都忐忑不安地关注着计划生育的相关新闻,生怕孩子出生的日期正好踩在“红线”之外。

  杨文庄透露,各地人口计生部门正在组织开展摸底调查,以全面摸清单独夫妇及其生育子女情况的底数,做好人口形势、计划生育工作基础以及政策实施风险的评估工作,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完善。下一步,将由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通过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专门规定的方式,依法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单方有政策即可申请

  据杨文庄介绍,如果夫妻双方不在一个省份,任何一个省份实施了这个政策,他们就可以申请再生育的审批了。符合政策夫妇可带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材料到街道乡镇计生办申请再生育。

  由于这批申请的夫妇年龄比较大,相应孩子的出生风险就比较高。卫生计生委将指导地方进一步加强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实施后,将如何监管,也是管理部门密切关注的问题。卫生计生委将建立人口出生监测和预警机制,建立约谈和通报机制,加强住院分娩、孕产期保健和计划免疫的信息共享。加强和户籍、婚姻、教育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密切关注出生人口变动情况,还要适时组织工作组到各地监督检查,对那些工作滑坡、生育失控的地区要落实一票否决。

  北京已经启动立法

  目前黑龙江、上海等地正在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北京、云南等地启动了立法程序,积极做好立法研究论证和协调工作。河南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和科学测算论证。

  杨文庄说:“计划生育政策是基本国策,各地政策也略有不同,民族之间、城乡之间、东部西部都有一些差别。这个政策是面向全国的,面向全国城乡的,各地都会执行这个政策,我们也建议各地启动的时间不要拉得太长,要尽快把利民、惠民的好政策落实下去,让群众受益。”

  为“普遍两孩”探路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23日表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为今后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实现城乡、区域、民族间生育政策的基本统一积累经验。

  李斌昨日就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说明。李斌提出,当前,我国低生育水平长期稳定,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社会抚养负担较轻,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条件成熟、时机有利。

  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人口众多仍然是我国长期面临的基本国情,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正在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低生育水平稳中趋降

  李斌指出,我国低生育水平稳中趋降。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妇女总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目前为1.5至1.6。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她说,我国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比上年减少345万人;2023年以后,年均减少约800万人。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龄人口本世纪30年代初达到4亿,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7提高到1/4。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近20年来一直在115以上,2012年仍高达117.7。

  李斌同时提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对我国粮食安全以及教育、卫生、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造成大的压力。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规划,均是以2020年总人口14.3亿人、2033年前后总人口达到峰值15亿人左右作为基数制定的。预计政策调整后,今后一个时期,出生人口将适当增加。2015年总人口在13.8亿人以内,不会超过13.9亿人的“十二五”规划控制目标,也不会突破国家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

  本报记者 代丽丽 J205

  制图 王金辉 H1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易鹏:北京控制人口宜疏不宜堵
  • 金岩石:A股吹响牛熊决战号角
  • 张五常:中国有条件多产杰出经济学者
  • 徐斌:中国房地产大牛市或明年见顶
  • 叶檀:失信欺诈是债务危机根源
  • 姚树洁:为啥中美股市如垃圾与鲜花
  • 张明: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周期将结束
  • 张炎夏:本届政府为何不再提新农村
  • 水皮:央行何苦亡羊补牢
  • 封起:中国股市令人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