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民间借贷危局 规模已超过百亿元

2013年12月18日 10:25  云南信息报 微博
                  

  【最新报道】湖南民企老板坠亡后续:上百人讨债 数额超亿元

  12月13日傍晚,湖南娄底市同星集团董事长肖仲望从该市丹枫国际小区坠楼身亡,目前警方排除他杀,但未明确属意外还是自杀。这是继湘潭市恒盾集团董事长王检忠自杀后,湖南连续发生的第二起企业家非正常死亡事件。与恒盾集团王检忠相似的是,肖仲望经营的公司涉及数百人的民间借贷。昨日,就有上百人来到同星集团办公地进行债权人登记,现场警察证实登记的借贷数额已逾亿元。据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欧涛发表的文章显示,娄底市民间借贷规模已逾百亿元。民营企业资金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如何规范民间借贷,在数起企业家死亡事件后,备受关注。

  资金缺口

  从卖大米到做传媒,投入达10多亿元

  肖仲望所经营的同星集团为其一手创立的企业,基础产业为大米深加工。张贴于娄底开发区的同星米业公司介绍资料显示,同星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2003年落户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目前娄底最大的科技型农业化省级龙头企业。

  娄底开发区网站的公开资料显示,同星米业总资产1.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7000万元,是国家粮食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点支持的骨干粮食加工企业,升级动态储备粮承储单位。公司连续四年被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授信为AA级信用企业,被评为湖南省金融诚信企业。同星集团内刊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同星集团企业总资产5.39亿元,销售收入2.5亿元,公司员工达千人左右,2011年上缴税收1300余万元。

  石榴是同星集团于2009年开始投入的项目。据了解,肖仲望在2011年公司讲话中曾称,要将该项目作为公司主业迅速做大做强,规划在五年内发展种植基地5万亩。而该公司2012年度的介绍中则称,该年度70%果树已经挂果,可年产8000多吨,预计年产值可达6.4亿元。与石榴项目一样,同星传媒是另一个肖仲望极为重视的新增长项目。这个2011年10月成立的公司注册地选择在长沙,由于拿到银行安全防范视频机的独家经营权,同星的目标是将传媒公司打造成为全国性唯一银行广告视频机最大运营商。

  这些项目意味着较大的资金投入。同星公司内刊称,传媒项目总投入达10多亿元,资金保障是保证项目动作的重要举措,必须扩大融资加快建设。资料称,公司策划各类融资方案,并先后与10余家融资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肖仲望在2011年年度总结大会讲话中介绍称,已进入湖南省首次发行集合债券十家企业之一,拟发行企业债券6000万元。石榴公司2012年的工作总结中也提到:“目前公司没有银行贷款,所有建设资金都来自同星集团公司,由于资金投入多,资金渠道窄,导致建设资金不足,资金缺口较大”。

  债务庞大

  债权申报人逾百人,债务已逾亿元

  肖仲望意外死亡之后,连续几天均有大量市民来到同星集团办公地登记债权情况,仅昨日下午前往的债权申报人就逾百人。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介绍称,目前已经登记者达数百人,登记债务已逾亿元。

  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债权申报人向记者介绍称,他们多是基于与同星集团员工相熟,且通过媒体报道知晓同星集团经营的农业项目均属政府支持鼓励项目,更了解到肖是娄底市人大代表,用心经营企业,无个人挥霍、嗜好赌博等不良习气,因而放心将钱借给同星集团。

  这些债权申报人中不少还是同星集团员工。一名女性员工告诉记者,肖仲望曾试图采取私募方式集资,但未获员工认同而作罢,但他鼓励员工借钱给公司,同时鼓励员工宣传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多名债权申报人称,他们是听到同星公司员工介绍后,将钱借给同星集团。

  记者向多个债权申报人了解到,他们借给同星的金额从几万元至几千万元不等,多在数十万元之间,月息1.5%-5%不等,多在2%,还款期限多为一年,也有借条显示为随借随还,即债主随时可以要求还款,利息有年结和月结不等,借条上多盖有同星集团公章及肖仲望个人印章。

  肖仲望突然死亡后,这些借贷者近几日均在同星集团办公地聚集,进行债权登记并商量对策,还两次到娄底市信访局上访。多人称,他们最担心同星集团因肖的死亡破产清算,导致血本无归,因而希望由娄底市政府出面,帮扶同星集团继续运转,让他们有希望拿回本金。

  为数不少的债权人让娄底市经济开发区面临不小的压力。事发几日来,开发区连续召开会议,讨论后续处置问题。娄底市经济开发区新闻中心主任杨新兵介绍说,开发区成立了三个小组,主要工作是让同星集团继续运转,并避免资产转移,同时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借贷危局

  利率较高,一旦资金链断裂风险较大

  民间借贷在娄底并不少见。据审计署驻长沙市特派员办事处欧涛发表于《武汉金融》的一篇调查文章显示,目前娄底市民间借贷总规模逾100亿元。对于民间借贷发展,文章分析认为,2010年后,受金融危机和国家宏观政策影响,民间借贷利率逐年走高,巨大利益使民间借贷公司大量涌现。截至2012年年底,娄底市经工商部门批准的投资、典当行业的民间机构达102家,注册资金18.4亿元,比2009年分别增长135%和210%,投资主要走向回报较高的房地产、矿山开采加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建材城、贸易中心等行业。

  民间借贷在迅速发展中显然面临不小的风险。文章亦分析认为,民间借贷手续不完整,大部分以口头协议和借条形式订立,且没有明确具体的借款期限、利率、用途、还款方式及违约责任,也不需要抵押、担保,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不规范性,一旦发生信用风险引发经济纠纷,会因法律手续不完整而无法得到法律保障。于企业而言,民间借贷利率较高,会增加企业运营费用和财务成本,容易造成企业亏损,一旦资金链断裂将有较大风险。

  对于同星公司和肖仲望个人,目前因信息不充分,无法获悉其坠楼死亡是否因借贷经营风险而产生资金链断裂,但数额逾亿元且利率不低的民间借贷,无疑是背负在他和同星公司身上的一个巨大负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土豪追女生:百份蛋糕庆生不留名 四六级
  • FT中文网:中国改革的顺序与逻辑
  • 小赢妇:股权激励能否激活国企刘阿斗
  • 永新人:一个热衷于打折的社会
  • 叶檀:城镇化25万亿钱从何来
  • 孙大午: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放开事权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
  • 梁建章:放开计划生育不能城乡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