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鸣枪:上海方案强调股权激励

2013年12月13日 0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汉澍

   随着上海国资改革会议的临近,市场对于上海国资即将迎来新一轮资产重组的预期越发明朗化。

   12月12日,上海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兰生股份(600826.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兰生集团和东浩集团将实施联合重组。受此消息刺激,兰生股份开盘不久即遭涨停,报收于18.7元/股。

   公开资料显示,兰生集团是1994年10月由上海市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是上海市国有授权经营公司,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上海文教体育用品进出口公司。 而东浩集团是由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8月更名而来。世博集团成立于2004年2月18日,是在上海东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由上海世博土控公司、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东方国际集团等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注册资本现为22亿元。

   坊间普遍认为,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的合并是上海国资新一轮重组的信号。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上海国资委将于12月17日召开国资系统改革会议,届时酝酿已久的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将呼之欲出。

   上海国资系统内部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整合,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是本次改革的重点方向。”

   重组预期加重

   兰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于2013年12月11日接到控股股东兰生集团《关于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联合重组的通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上海东浩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兰生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重组后,东浩集团将更名为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上述上海国资系统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兰生集团和东浩集团的重组筹划要早于此次的国资改革方案,但即便如此,上海国资改革的大方向从来没有变过,两家集团的重组也体现了这一原则。

   本报记者获悉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据称如无意外,该《意见》将于12月17日的会议后对外公布。

   《意见》中称,要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坚持统筹规划,优化完善国资流动平台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整合。

   而在此前10月28日,上海文宣系统已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汇新民报业集团进行合并组建上海报业集团,原解放报业旗下上市公司新华传媒也划至新集团旗下。

   上述上海国资系统人士向记者表示:“新一轮的重组方案将是上下结合、由上海国资委和各集团公司协商制定,这个具体名单现在还没有,因为会涉及到上市公司,所以是相当敏感而隐秘的。”

   记者就此问询了包括光明食品集团、英雄集团、上海文广在内的多家上海国企,但均未就国资改革方案发表评论。

   资料显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目前有光明乳业上海梅林金枫酒业海博股份4家上市公司平台,而光明食品目前旗下尚有光明米业、上海牛奶集团等农产品资产,以及法国DIVA等酒业资产尚未实现证券化。

   而上海文广方面,被黎瑞刚寄予厚望的少儿卡通、第一财经、新媒体、娱乐、电视购物等五大板块目前仅百视通一家成功上市,而今年以来包括炫动卡通、尚世影业在内的SMG旗下资产均提出IPO意向,但目前均无建树。

   英雄集团原董事长史惟康曾表示,英雄集团目前已有10个亿左右的净资产,旗下10家企业中有9家均处于盈利状态,集团目前正有意谋求整体资本化和证券化。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上海国有企业旗下资产良莠不齐,需依靠相互间重组整合才有望获得更进一步的证券化程度。

   股权激励加速

   有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国资系统上市公司合计65家,其中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的有53家,实际控制人为区国资委的有12家。此外,第一大股东控股在50%以上的有20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分布较多的行业是房地产、交通运输和商业贸易。从经营情况来看,2012年营业收入在50亿元以上、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11家,基本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及交运设备产业为主。

   自2008年开始,上海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当时上海国资改革最主要的两个任务,一个是整合系统内的同类企业,另一个是推动国资系统旗下的资产整体上市。虽然目前上海国资证券化率超过35%,但国资领域依然有包括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国泰君安证券[微博]、东方证券以及文广集团旗下的诸多国有资产尚未实现上市。

   据悉,上海“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力争90%的产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5-10家在全国布局、综合实力领先国内同行业的企业集团;20-30家主业竞争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蓝筹上市公司;国资证券化水平达到40%以上。

   此次《意见》中提出,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形成2-3家符合国际规则、有效运营的资本管理公司;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8-10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

   此次上海国资改革方案中还着重提出,要完善注重长效的激励约束分配机制。建立健全企业核心骨干长效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实现收入分配与市场水平接轨。具备再融资能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实施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符合条件的竞争类企业实施股权、现金两种类型的中长期激励。

   此前,上海国资委曾于2008年实施过一轮国企高管股权激励方案,但由于激励制度受到比较严格的限制,仅光明乳业、上海家化进行了尝试。

   前述上海国资系统内部人士表示:“上海汽车、上海交运股份也都搞过,但他们是拿现金激励通过奖励池再去买股票,属中长期激励。”

   “从新一轮国资改革方案来看,将会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大股权激励的步伐,由此带动高层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上述人士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牡丹江地税系统拥有山庄农场
  • 体育全明星票选:詹皇票王压科比 书豪超哈登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2013十大网络流行语 吐槽除夕不放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沈建光:经济如期放缓 改革仍在提速
  • 黄鸣:老板的坚守与善变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增速有望微弱提升
  • 陈光标:老大在 老二最好不要发话
  • 梁建章:治理雾霾真得靠控制人口吗
  • 徐斌:退休公务员的甜蜜日子长不了
  • 刘杉:7%增长目标更靠谱
  • 张化桥:谁是中国的巴菲特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