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首单落地 兰生东浩实现重组

2013年12月12日 00: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黄烨 陈莎莎

  CFP图

CFP图

  12月11日晚间,停牌交易一天的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兰生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于当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兰生集团”)《关于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联合重组的通知》,以及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上海国资委”)《关于上海东浩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的通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上海东浩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

  这意味着,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的“第一单”终于确定。稍早前,有媒体透露,“上海国资系统于下周召开改革会议,届时通报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方案。”报道称,新一轮国资改革以分类监管为基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通过市场手段退出落后产业、淘汰低效产能,以新的激励方式推动国企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

  可以预见,随着国资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上关于国企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风起云涌。而国企上市公司方面,不论是在其治理,还是盈利能力方面将获得明显提升。

  兰生东浩重组落地

  作为仅次于央企的地方国资系统,上海国资改革的动态一向是市场研究的重点对象。今年,尤其是中国(上海)贸易自由试验区(下称“自贸区”)成立后,市场对上海国资改革格外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3日,就曾有媒体刊发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王坚的话称,“通过调研,我们深深地感到,大家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愿非常强烈,提出需要突破的重点也高度一致,集中反映在五个方面。”

  随后市场不断出现上海国资改革的预期。12月5日浦东金桥临时停牌,被当作重要的市场信号。然而,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首单落户兰生股份。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4年10月的兰生集团(兰生股份母公司),经营业务为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和置业及其他产业(金融、生物医药等)。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兰生集团持有兰生股份51.77%的股份。

  东浩集团前身是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月18日。2012年,东浩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净利润5亿元,主要业务为人力资源服务和以会展为核心的会展、传播、贸易服务。

  对于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重组的消息,市场早有传闻。2011年9月,就有媒体报道过双方重组合并的事宜,但当时遭到兰生股份否认。

  “本次重组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未发生变化。”对于昨日的重组,兰生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密切关注事项进展情况,在获知相关信息后及时公告。”

  上海国资改革提速

  事实上,自从新一轮国资改革被市场关注以来,上海国资公司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动作。一方面,自今年6月起,百联集团、上实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久事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纺织集团的领导班子相继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因身体原因离职,其职务由上海市国资委副书记吕永杰接任,这成了观察未来沪版国资改革重要动向的“窗口”。

  媒体报道称,与之前一轮改革主要集中在整体上市不同,“未来的改革将更多重点放在市场化、资本管理、引入非公经济、资源配置、聚焦新兴产业上,这无疑赋予未来改革更广阔的空间”。

  王坚10月的表态值得参考:“一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导向。大家感到,当前企业在资源配置、资本流动、用工制度、收入分配等方面,离真正建立市场化机制还有一定差距。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努力走资本证券化、上市成为公众公司的发展道路;二是要坚持国际化发展的导向。大家感到,当前企业在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上,在‘走出去’资源共享和人才储备上,在国际化规则的运用上还有差距。要加强横向联动与纵向整合,培育一批跨国企业集团。”

  在王坚看来,未来还是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大家感到,当前总体上存在着“做好做坏差别不大”的情况。要加大对企业核心人员的长效激励约束,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此外,他还提到要坚持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广东将密集出政策

  不仅仅上海国资改革动作加快,有消息称,山东、广东、重庆等地的国资市场化改革都已启程。

  “目前,各地国资改革重点也已显示出有所不同。”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强调地方国企做强,对监管企业开展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向淡马锡模式靠拢,推广市场化激励机制和创新机制;珠海强调提升综合竞争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辽宁对主业突出、经营稳定的企业,经济增加值指标考核权重由10%提高到了40%。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省强调提高创新体制,加快产权多元化步伐,对竞争企业引入有品位的战略投资者,并推动以增资扩股为主要形式的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持股,引导创新社会资本进入基础性、准公共性领域项目。”分析人士称。

  根据2012年底的公开信息,广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已由广东省国资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确定,《意见》提出,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实现竞争类国有资本的证券化、市场化和公众化等先进举措。不过,该文件暂时出于保密原因并未公开。

  另一个动向同样值得关注和借鉴:新任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吕业升提出国资改革的两个转变,即从“审批审核”为主向“优化布局、调整结构”的转变,及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

  2011年7月,广东省国资委宣布“十二五”规划的资产证券化目标:到2015年末,80%以上国资委下属集团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新增20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证券化率突破60%。数据显示,广东目前国资证券化率20%,远低于“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底60%的目标。市场预计,监管着4万亿元资产的广东省国资委即将拉开新一轮国资改革序幕,很快就会有密集动作出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三星杯唐韦星胜李世石 中国包揽年度6冠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仅次于迪拜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梁建章:治理雾霾真得靠控制人口吗
  • 徐斌:退休公务员的甜蜜日子长不了
  • 刘杉:7%增长目标更靠谱
  • 张化桥:谁是中国的巴菲特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
  • 陶冬:日元进入了新贬值轨迹
  • 苏鑫:任志强扮优雅卖书
  • 官建益:创业板禁借壳是类特区优势
  • 宋文洲:揭穿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