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改革渐近 引进淡马锡管理模式

2013年12月11日 0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已经箭在弦上。

   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国资系统将在下周召开改革会议,届时将通报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的具体方案。而受到这一消息影响,10日上海板块相关概念股再次强势拉升,截至收盘,包括仪电电子(600602.SH)、海立股份(600619.SH)、上工申贝(600843.SH)、自仪股份(600848.SH)、申达股份(600626.SH)等均为涨停;三爱富(600636.SH)、龙头股份(600630.SH)、交运股份(600676.SH)等涨幅也均超过7%;而包括光明乳业(600597.SH)、上海梅林(600073.SH)等国资控股企业也均收红。

   不过,上海国资委周予鼎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现在没管这方面业务,具体问什么你需要咨询我们新闻发言人。”

   同时,在这个关键时刻,相关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关注。百视通(600637.SH)在12月5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文广科技拟参与竞购上海明珠广播电视科技有限公司40%股权,文广科技拟转让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28%股权。而这两个股权竞购与转让均与另外一家同属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传媒企业东方明珠有关。这样的转让与竞购也让人不得不将其与上海国资改革联想在一起。

   东方明珠徐晓珺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最近和百视通所做的股权交易,是在对集团业务进行整合,更好的进行产业梳理,这个工作是公司一直就在进行的,并不是国资改革的配套工作。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国资改革的相关文件。”

   而据一位曾经看过改革方案草案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所看到的方案也属于比较大而泛滥的内容,并没有切合实际的产业或者公司。关注焦点在如何优化国资流动、如何分类管理、长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创新的容错机制等方面,不过最后的确认方案是什么样的,我也不知道。”

   与此同时,在不久前的一次国企改革探讨会上,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曾表示:“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国资委的定位将需要再次评估。需要引进淡马锡管理模式,商业逻辑与政策需要有个具体的界限。同时,国有企业的相关概念也需要再次具体明确。”

   淡马锡控股公司是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公司,新加坡财政部拥有100%的股权,尽管是政府全资控股,但不干预淡马锡控股在运营或商业上的决定。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表示:“国企改革应区分国资改革与国企改革。国资改革以推进资本化,发挥主导作用为方向,国企改革以推进市场化,激发竞争活力为方向。进入后资产证券化时代,改革需要以资产证券化与市场化增效并举。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率冲击40%;分类监管,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向优势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市场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建立适应上市公司监管要求的国资管理模式,激发国资国企内生增长动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