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逐渐关闭购房入户政策 末班车效应或推涨房价

2013年12月11日 01:50  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购房入户”通道逐渐关闭 末班车效应或短期推涨房价

  根据规定,在2015年底前购买2013年12月10日前出让成交取得土地的商品住房,仍可“购房入户”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时至年末,厦门市政府对楼市打起了“组合拳”,继“厦六条”和修订版《厦门市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发布之后,厦门昨日(12月10日)起逐渐关闭“购房入户”通道。

  根据厦门市政府发布的 《关于调整我市购房入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昨日以后在厦门取得土地的商品房项目,不再享受“购房入户”政策。

  “虽然知道迟早有这么一天,但没料到这么突然。”厦门地产评论人士程凌虚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由于该政策有两年时间的过渡期,即2015年底之前,购买昨日前出让成交取得土地的商品住房,仍可享受“购房入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厦门房价或被推涨,“带户口”的商品房将更为稀缺。

  未来将刺激二手房销售/

  《通知》显示,过渡期结束后,2016年起,购买厦门市商品住房,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

  从《通知》落款可以看出,厦门市政府12月5日就已签署该通知。值得一提的是,12月5日厦门举行了年内一次性出让最多宗商住用地的一场竞拍,赶上了“购房入户”政策的末班车,而当日成功拍卖的7幅商住用地中,产生了厦门岛外海沧区和翔安区新的单价地王。

  此前厦门市执行的“购房入户”政策规定,在厦门岛内思明区、湖里区内购买商品住房,建筑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的,可一次性办理不超过3人的常住户口;在岛内五缘湾、观音山、湖边水库片区内购买100平方米~150平方米的,可办理不超过2人的常住户口。在岛外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内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的,可一次性办理不超过3人的常住户口等。

  据 《厦门日报》不完全统计,2012年,厦门市以“购房入户”方式落户9700多人,占全市迁入总数(4.36万人)的22.44%,其中,岛内“购房入户”落户3400多人,占岛内迁入数的12.95%;岛外“购房入户”落户6300人,占岛外迁入数的37.55%。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国土房产局)通过当地媒体对新政进行解读时表示,随着一手商品住宅丧失购房入户的优势,部分外地人群将会选择购买性价比更高的二手住宅,一定程度上减少一手商品住宅需求压力,形成合理的房地产市场结构。此外,“购房入户”政策调整后,外地人群购房比例会有所下降,减缓新增人口上升速度,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财政和公共支出等多方面压力。

  “在国内一些城市二手房和一手房的销售量比例目前已经达到1:1,而厦门一手房销售一直远高于二手房销售量。”厦门世纪联合房产公司总经理郭忠宗认为,厦门在取消购房入户政策之后,二手房销量或将上升,预计将在半年之后显现。另外他认为取消购房入户还将有利于避免出现“挂户买房”的情况,长期看对楼市健康发展有利。

  短期或难挡房价上涨/

  根据《通知》,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购买2013年12月10日前出让成交取得土地的商品住房,仍按原“购房入户”政策执行。厦门市国土房产局表示,这意味着还有两年的过渡期来消化 “购房入户”的需求。同时,因为两年后将没有“购房入户”的优惠,对于商品房附加值会起到一定影响,这也会“倒逼”开发商尽快把手上的存量房进行开发、上市,有利于缓解供求矛盾。

  是否会出现房价暴涨?厦门市国土房产局表示,厦门市目前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 “一房一价”规定,并且对商品住房预售方案进行预审。对报价明显高于项目前期成交价格和周边在售项目价格、且不接受指导的商品房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书或暂不办理现房销售备案。

  “在厦门这个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的城市,对于购房入户的需求不太可能会在两年时间里慢慢消化。”郭忠宗认为,在未来半年内,刚性“购房入户”需求或将集中释放,而这意味着短期内将进一步引发房价快速上涨,特别是一些带户口的小户型“尾盘”。

  “短期内有可能助推房价,道理很简单,一是厦门新盘原本就供不应求,二是购房者都想抢搭购房落户的最后一班车。”程凌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