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推荐阅读三中全会决定:香港应参与内地金改

2013年12月10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石秋菊发自香港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昨日的香港经济峰会2014午餐会上,推荐阅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相关书籍,其认为,三中全会特别提及,经济改革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更是比较突出的题目之一,香港应通过参与内地金融改革获得红利。

  一周前在内地书店买书

  香港经济峰会2014午餐会昨天举行,香港特首梁振英致辞时,开篇便指出,希望分享对“中国新政下香港金融业发展路向”的看法。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其中特别提及,经济改革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中突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出多项金融开放措施,包括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等等,“可见今后国家金融开放的格局已经十分清晰。”

  因此,他推荐阅读《决定》文本的同时,还推荐了《导读》和《答问》,“(阅读)可能需要半天、大半天时间,但是是有需要的。因为我们作为中国人,有责任去了解国家重大的决策。另外,《决定》对香港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有深远影响,是有关系的。我一个星期前在内地书局购买,相信现在已送到香港的书店,大家有机会可以翻一翻。”

  维护亚洲第一金融中心

  梁振英称,“我很有信心香港可以继续发挥重大作用,协助国家推动以上几方面的开放和改革工作,并把握由此而来对香港更新的和更大的机遇,进一步发展本港金融业,为香港的新一轮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香港会继续通过参与内地金融改革获得红利,但我们也要努力维护香港作为亚洲第一的国际金融中心龙头地位。”梁振英表示,全球游资流窜增加了亚洲区内资金流向逆转的风险,加上美国及其他主要中央银行的退市时间不明,市场发展取向依然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为确保本港的金融稳定,特区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留意不同范畴的市场变化,并利用多个沟通平台以讨论金融市场及监管的最新发展。政府与监管机构在需要时会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我们的金融市场能够正常运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
  • 小艳红:香港白领的苦逼生活
  • 孙大午:非法是民企头上剑
  • 罗天昊:中国难产曼德拉 呼唤吴登盛
  • 洪平凡:中国经济改革面临的挑战
  • 叶檀:新型城镇化 地价还会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