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定申请自住房可多处摇号但最多选购一套

2013年11月28日 18:13  法制晚报 

  申请自住房 可多处摇号

  但需多次审核资格 只能选购一套 优先家庭与普通家庭分组进行 摇号选房全程公证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 比周边同质商品房便宜30%的自住型商品房将采用类似购车摇号的全市统一的软件,由开发商组织进行摇号销售。

  申请人可以同时申请多个自住房的项目,但如同时摇中,只能选1个项目买1套房。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摇号、选房过程将由公证机关全程公证。

  为了确保购房人符合购买条件,购买自住型商品房将在北京购房资格审核系统基础上新建一套审核系统。

  规定

  昨天起,《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了由开发商摇号、区县住建部门监督的基本原则。

  开发商摇号会不会出现猫腻?能不能保证摇公平?近一段时间,自住房的摇号和销售,成为了社会和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规定》提出,自住房项目将由开发商组织公开摇号,确定购房家庭的选房顺序。摇号应当使用全市统一的摇号软件。摇号结果在市住建委官方网站和楼盘售楼处公示3天。

  据介绍,无论是哪个自住房项目,虽然开发商来组织摇号,但用的肯定不是开发商自己的摇号方式,而是全市统一的摇号软件,这将避免开发商从中搞猫腻的可能。

  为了保证这套摇号软件的公正,市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借鉴市交通委小客车指标摇号模式的设计。

  不但摇号过程要避免人为因素,《规定》还提出,摇号、选房过程要由公证机关全程公证,接受属地区县住建部门监督,并可以邀请社会公众现场监督。

  链接

  自住型商品住房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按照限定销售对象、限定销售价格的原则,优先用于满足居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商品住房。

  其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在北京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可以购买自住房。两类家庭可以优先购买,分别是北京户籍无房家庭,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

  解读

  问题

  1

  申请自住房的审核时限有多长?

  市住建委介绍,某个自住房项目开始销售前,会在市住建委网站和售楼处公示具体信息,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可在至少15天的公示期内,向开发商提出申请。

  根据规定,开发商将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将在北京市自住型商品房资格审核系统中填报家庭信息。

  该系统是基于北京购房资格审核系统,新建的一个自住房审核系统,负责对购房家庭的资格进行审核。

  审核结果出来后,购房家庭可凭借资格审核编号、申请审核人姓名、身份证件号码,登录市住建委官方网站查询结果。

  目前,北京商品住房的购房资格审核时限是10个工作日,而此次自住房审核时限定在20个工作日内。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是考虑到自住房推出初期,申请量和审核量会比较大,不过市住建委会尽量加快审核速度,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审核。

  而如果申请家庭对审核结果有异议,可以在10个工作日内申请复核。   

  问题

  2

  摇中号之后如何选房?

  按规定,开发商要根据摇号结果确定选房顺序,组织购房家庭选房。并要提前5个工作日,在销售现场和市住建委网站发布选房公告,明确选房时间、地点、批次安排等。

  考虑到可能会有家庭放弃,一般会按照1比1.2或1.3的比例来通知选房。例如2000套房源,最终通知2400个家庭参加。选房全程公证,避免人为操作。

  据介绍,每个申请家庭只能选择一套自住房,优先家庭选房完成后,其他申请家庭再继续依次选房。

  以豆各庄项目为例,本次摇号销售房源约2000套,如果两类优先家庭通过审核的购房人数为1500人,非优先家庭通过审核人数为3000人。

  那么1500个优先家庭按顺序号选房,如果有100个优先购房家庭因为户型等因素放弃选房,那么剩余600套房源将由非优先家庭按照摇号顺序依次选房。

  问题

  3

  离婚“净身出户”还能再买自住房吗?

  自住房的政策是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次、一套房。

  此次《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在开发商与购房家庭签订购房合同后,购房家庭的成员今后将不得再申请购买自住型商品房。

  即便是房产证上只登记了夫妻双方一人的名字,但另一人的相关信息也会记录在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簿中,留下曾经购买自住房的档案,今后无法再购买。

  如果夫妻双方离婚,即使其中一方是“净身出户”,名下无房,也不能再申请购买自住房。

  这也起到了防止为购自住房而假意离婚的钻空子方式。

  按照北京的限购政策,购房家庭的认定是一对夫妇带一个未成年的孩子。

  如果一个家庭购买自住房,作为家庭成员的这个孩子在将来成年后,可以单独作为一个家庭,重新申请购买自住房。 

  问题

  4

  据介绍,可几个项目同时申请参加摇号。如同时摇中,只能选1个项目买1套。如已在选房中选中1套房源,那么在其他项目摇中的号将自动作废。

  问题

  5

  因为不同的自住房项目可能会在不同的时间出售,这期间,申请人可能会发生家庭住房变化。为严格执行限购和保证公平公正,每申请一个自住房项目,都要审核一次购买资格。

  问题

  6

  自住房摇号分为两组分别摇,一组是优先家庭,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和京籍无房家庭都放在一起摇,没有区别;另一组是普通申请家庭。本版文/记者 陈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林书豪伤退火箭胜 热火8连胜 湖人胜篮网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对中国的好处
  • 刘远举:该不该支持张艺谋超生
  • 王小广:中国商业地产总量仍不足
  • 易鹏:GDP差距背后的明规则
  • 朱大鸣:为什么十二城市争相调控房价
  • 张捷:土增税的避税乾坤大挪移
  • 孙晓明: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何其难
  • 陶冬:储蓄出走与风险
  • 曹彤: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瓶颈期
  • 钱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