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京短期内铺开房产税可能性不大

2013年11月19日 14:00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易朵)开栏语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部署了具体的改革任务。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我们的经济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改革给市场带来了哪些机遇?《法制晚报》推出“读政策·看市场”专栏进行系列报道。

  《决定》指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房地产税中的“房产税”成为这几天市民热议的话题。房地产业内人士上午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和房产税相关的法律短期内难出台,由于短期内不具备向存量房征收房产税的基础,北京短期内铺开的可能性不大。

  一问为何要征房产税?

  全国律协财税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华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天永认为,房产税开征会是房地产调控最有效果的税。房产税既能为地方增加收入,也能够促进稳定房价。因为目前存量住宅市场交易环节税费重,按照国内目前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这部分税费大部分都由购房人承担,而房产税开征将会加大持有人的成本,有利于抑制投机性购房的需求,所以能够起到抑制投资、稳定房价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岳树民则认为,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有利于调节社会财富和收入的分配。而对拥有多套住宅的家庭课以重税,能够“熨平”经济波动,“有助于实现社会公平”。

  二问何时开征房产税?

  “根据经验,从国内税法立法目前的紧迫性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来看,现在还有更急需的增值税立法、税收征管法修订等,预计房地产税法短期内不会出台。”刘天永表示。他认为,不启动立法不代表不征收房产税,政府也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征收缴纳房产税,并且从目前的上海、重庆两地试点逐步扩围。

  岳树民认为,房产税短期内不会铺开,但未来肯定会征收,只是时间早晚、怎么征收以及征收多少的问题。

  三问沪、渝试点效果怎么样?

  2011年初,上海和重庆版房产税改革试行方案出炉。两地房产税方案差异较大,代表着两种不同的改革方向。

  在征收对象方面,上海规定,在不再新购住房的前提下,对存量房不征收房产税。重庆则对存量独栋商品住宅要征收房产税。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上海版主要是压制二套房及新增购房,而重庆版则主要针对的是富裕人群和炒房人群,起到的是财富调节作用。不对存量房征收,很难谈得上是真正的房产税。渝版房产税是对豪宅征的,而且要对存量豪宅征收,而沪版只对增量征收,效果不明显。

  四问北京征收可能性多大

  上海、重庆已经先行试点房产税征收,北京何时试点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的房产税征收难度是最大的,目前还没有征收时间表,房产税试点应该先考虑北京以外的地方。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仍存在大量没有房产证的房屋,无法在持有环节征收房产税,另外,房屋种类繁多加大了房地产评估工作的难度,因此短期内不具备向存量房征收房产税的基础。北京有种类繁多的政策性住房,这些房屋如何纳入房产税征收范围还没有厘清,因此短期内不具备向存量房征收房产税的基础。

  跟房子有关的税

  买新房要交哪些税费?

  印花税、公共维修基金、契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维修基金

  二手房交易要交哪些税费?

  交易手续服务费、过户登记费、过户土地收益金、过户核档费、过户契税、过户印花税、过户营业税及附加、过户个人所得税

  他山之石

  美国:指对房屋本身征收的税,属于财产税。目前,全美50个州都征收房产税,税率一般为1%至3%。通常,房产税税率高的地方,公共服务质量也要好于其他地区。房产税可以在申报联邦个税时课税扣除,在报个税时,如果收入低,房产税就从收入里减去,也就相当于政府退还了房产税。

  在美国,房地产税和公立中小学教育密不可分。将近一半的房地产税用于公立中小学教育,而公立中小学经费也有百分之四十几来自房地产税。

  法国:物业税主要是地产税和居住税。地产税由业主缴纳。税额以地产的租赁价值作为征税基础,乘以一个可调整的税率计算得出。每年的税率由房屋所在市镇确定。

  居住税由房屋的居住者缴纳。如果房屋空置,业主无需缴纳居住税。居住税的计算方法与地产税一样。在法国,一些弱势群体可以享受免征地产税和居住税的待遇。

  新加坡:房产税每年征收一次,其计税依据是房屋的年产值,是由该国税务署按照房屋每年可赚取租金的净收入减去物业管理、家具以及维修的费用得出的综合价值。租金的估算仅仅是针对一个房间,而不是整套房屋的租金,因此其税基相当低。

  文/记者 易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
  • 金岩石:经营型政府的投资之手
  • 朱大鸣:三中全会后房价真会涨吗
  • 刘泳华:电商的高调与央视的低调
  • 齐格:看企业老总如何侃三中全会
  • 叶檀:北京补偿河北天经地义
  • 张五常:中国旧家庭礼教与国家盛衰
  • 沈建光:中国金融改革五大看点
  • 李光斗:央视广告收入将被百度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