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理空气污染预案遭吐槽:牺牲老百姓利益

2013年10月19日 00:05  华夏时报 

  环保部强势归位 不惮向地方政府说“不”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北京市委常委会10月16日通过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根据预案要求,如北京空气污染达到红色预警级别,即预测未来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将以“六停一冲”措施缓解污染,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80%公车停驶、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等。

  该方案一出,即遭到了不少市民和网友的吐槽。而吐槽的背后,反映出的却是今年环保问题的严峻,这也让环保系统的人们“压力山大”。

  不过,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那种以牺牲居民出行方便为代价的措施不仅实施起来会遇到障碍,更关键的是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根本治理还要从限制高污染企业入手,转变政府职能和政绩观。

  环保部门的压力

  “今年治理空气污染的力度和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北京市环保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据该官员称,截至9月底,北京市今年已调整退出污染企业184家,这一力度是空前的。“我们经常要到下面去督查,这半年来很少在办公室待着,人手不够甚至从其他单位借调一些人过来。”

  一切变化似乎要从年初那场大雾开始。很多人还对今年年初大范围、长时间的重度雾霾记忆犹新,今年1月,北京市只有5天达到二级标准。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费加罗报》关于污染的问题时明确表示,要以更大作为和决心进行治理。

  发改委近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节能减排形势分析》指出,今年初以来,发生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影响范围涉及华北平原、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区,受影响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4,受影响人口约6亿人。

  “每次去部里面开大会,领导都拿北京说事儿,其他省市的同事遇到我们也必谈北京的天气。老百姓知道我们是环保局的,就开始反映这样那样的问题,媒体也在报道雾霾,我们的压力很大啊。”上述北京环保局官员称。

  但感到压力和忙碌的不止北京一地,最近一段时间,海南6个市县的国土环境部门也很忙碌,他们一边忙着约谈辖区内的排污企业,一边忙着落实减排整改方面的措施。

  忙碌始于前不久在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召开的那场集体约谈会——因为没有完成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儋州、东方、澄迈、昌江、乐东、陵水6个市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县)长及国土环境资源局负责人被集体约谈。这种减排工作集体约谈会在海南尚属首次。

  被约谈的昌江黎族自治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局长李锋,用“震撼”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开会前,我们就接到了厅里下发的整改函,有心理准备,但是没想到厅领导会这么严厉。”李锋坦言。

  当东方市副市长提出“污水处理厂的问题,是全省共性问题,管网配套跟不上”时,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陈健春甚至不客气地打断了他的话,“要完成你们该完成的,不能老强调客观因素。”

  而当澄迈县副县长黄富锦表示“招商引资”是减排未达标的原因之一时,陈健春直截了当地表态:现在上了很多大的工业项目,如果不提前注意环保,将来情况会更糟糕。

  长期以来,有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忙于招商引资,甚至不惜牺牲环境为代价,环境保护一度成为口头环保。

  如今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以前环保部门被称为冷衙门,但现在却越来越受到重视。

  对此,专家认为,当前环境保护既处于任务繁重、压力空前的艰难时期,又处于有所作为、解决新老问题的关键时期,“时势造英雄”,是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赋予了环保部门更大的权力。

  治污预案被吐槽

  除了环保部的忙碌,16日通过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显然更受关注。人们普遍质疑:“为治污染就应该以牺牲老百姓方便为代价吗?”

  据统计,北京目前拥有537万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无疑触动了数以百万的车主利益。

  对此,新华社微博评论称,单双号限制了车主对汽车的使用权,由此产生的税负、保险损失谁来承担?

  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也表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原因之一,但“贡献率”到底有多大,数据是如何测算出来的,现在还是缺乏科学依据。

  从机动车限行开刀治理空气污染的效果还有待证实,但另一个同样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公交系统能否承载突如其来的巨大人流,能否保障数千万市民的顺利出行?

  应急预案指出,如果启动单双号限行,北京市公共交通预计增加客流200万人次。这种突然增加的临时客流压力,将给公交、地铁提出更高的保障要求。专家认为,从目前我国公交系统运力来看,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大型城市在公交保障和应急处置上还远未达到实际需要。

  因此,对于提前三天对严重污染天气进行预警的可行性,不少专家和市民流露出担忧,因为一旦预警信息不准确,势必造成负面影响。

  治标更要治本

  应急预案只是针对在紧急情况下的治标措施,并非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本解决还需要治本。

  在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看来,治本要从长期入手,要针对工业排放污染、居民生活污染、道路整修和垃圾处理等采取综合治理的方法。

  罗仲伟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处在工业化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许多国家都出现过空气污染问题,比如伦敦的毒雾事件。他对比两张分布图发现,“重度污染”地区几乎都是大中型城市,这与“重工业分布几乎完全重合”。

  湖南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肖毅敏认为,环境治理不能完全靠市场去调节,往往在这方面市场是失灵的,政府这时候就应该积极地行动起来,限制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进入,并加大“两高”行业的淘汰和转移力度。

  据上述北京环保局官员介绍,除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外,北京市近期还制定和出台了相关的中长期规划。

  日前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到2016年,工业领域要累计调整退出污染企业1200家,累计削减工业燃煤200万吨。到2017年,北京全市水泥产能削减到400万吨左右;北京全市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

  “为完成上述目标,今年以来,工业领域严控新增污染源,加大存量污染削减力度,深入推进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该官员称。

  今年6月发布了《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2013年本)》,目录共计182条,涉及石化化工、钢铁、 建材、机械等9个行业。目录中明确的行业、生产工艺和设备将逐步退出北京市。

  截至9月底,北京全市今年已调整退出污染企业184家,另有19家页岩砖生产企业将于11月底全部关停。

  与此同时,政绩观也应该转变。肖毅敏认为,政府不能再以GDP为导向进行考核,而是应该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必须要把当前发展速度放得慢一点,腾出一定空间来,治理环境,调整结构。”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彭阳一家七口被杀
  • 体育中国赛湖人26分负勇士 丁俊晖印度赛夺冠
  • 娱乐陈坤贺周迅39岁生日 曝对方仍是单身
  • 财经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成共识:养老金并轨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心理学家:国人为何喜欢随处丢垃圾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国考最热职1886:1称炮灰集中营 国考报名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 谢百三:多数城市居民反对遗产税
  • 朱大鸣:诺奖新贵为何总看错中国楼市
  • 周彦武:明年美债铁定违约
  • 叶檀:房产中介是楼市替罪羊
  • 徐斌:我们的命运现在美联储手中
  • 张化桥:中国银行业产能过剩
  • 刘杉:人民币再启升值周期
  • 安邦:中国应加快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