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价养老院月租8千 入住者多为退休教师公务员

2013年10月13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某酒店式养老院的开放餐厅。 某酒店式养老院的开放餐厅。 番禺某养老公寓外可见室外泳池。 番禺某养老公寓外可见室外泳池。

  “天价养老院”争扩容 服务是否与收费相称有待考证

  房间月租8000元,伙食费50元一天,护理费按自理程度另算,从2000元到8000元不等……记者日前发现,广州的养老院费用也在不断攀高,每人每月花费至少上万的“天价养老院”更是纷纷赶在节前开张或扩容。与普通老人院相比,“天价养老院”的硬件确实优胜许多,提供的日常服务也更加多元化。入住这些“天价”养老院的老人,并非全是“大富大贵”,除个别为港澳台胞外,大部分是本地退休教师、公务员。

  文、图/记者罗桦琳

  各地老年福利

  据新华社电 我国不少地方都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优惠和福利。如北京市近日宣布,凡北京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自愿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上海近日为拥有当地户籍的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在山西,省旅游局今年宣布,全省49家国有景区景点对国内外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全年实行免头道门票优惠;杭州市70岁以上的杭州市老年人,在非高峰时段可免费乘坐地铁,在高峰时段可购半票乘车;在江西,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公交车等。

  关爱失独老人

  据新华社电 失独家庭的养老资金来源主要为退休金和政府补助金两部分,东部地区每人每月一般在2000元左右,而西部地区有的还不足1000元。今年两会期间,民政部明确表示,失独老人可按“三无”老人提供赡养。

  “希望政府能在医疗保障上,尤其是大病医疗上特别扶持,并增加一定补助。”一位失独老人说。

  黄昏恋盼宽容

  据新华社电 对于“黄昏恋”,城市子女一般表示能够接受,但会担心财产受损的问题;而在农村,有再婚想法的老人则往往会被视为“另类”,受到非议的情况时有发生。

  由于受到传统偏见、舆论压力、孩子反对等重重阻力,“黄昏恋”成了不少老人烂在心底的“牵绊”。爱难以说出口,性更是深埋在心底。

  专家建议,全社会应努力为老年人婚恋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老年节放个假?

  据新华社电 今年的重阳节是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法律形式明确的首个老年节。该不该给已经入法的老年节放个假,让子女能“常回家看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应该考虑为老年节增加一天假期。也有人提出质疑,就算真放假,会有多少人真的陪伴在老人身旁?

  为何收天价?

  硬件

  装修像酒店 还带电影院

  在番禺区的某护老公寓中,大家都是“独门独户”,基本不会在走廊里看到活动的老人。公寓由不同的户型组成。一个100平方米的单位,大厅内有电视、有饭桌;内里有三间卧室,主卧还配有单独的洗手间。一个这样的单位可以供3个老人合租,夫妻一起入住的,一般会选择70平方米大小的独户,布局与普通商品房是一样的。

  公寓内还有一些活动室,如功能康复室、书画室、麻将室等。养老公寓最大的卖点就是“居家”,老人可以像在家里生活一样,同时有护理人员照顾。

  而市中心某家刚开业的养老院在重阳节前夕也是机器声大作。“我们全部是以酒店标准装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踏入已开放入住的楼层,感觉果然像“酒店”:长廊的两旁,数个房间排列在两旁,每个房间大小大约15平方米。

  养老酒店的首层是餐厅和各种活动室。餐厅旁还有理疗室、上网室、图书室等,甚至还有迷你电影院。

  软件

  日程可定制 医护尚待考

  收取普通老人院至少两倍的价格,天价养老院是否真的服务到家呢?

  几家“天价养老院”的工作人员都称,他们能为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和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其中一家称在入住前有“家访”,可以根据老人现在居住习惯布置他即将入住的居室,还可以根据老人已有的作息习惯为其作安排。在这些养老院的“日程表”上,除了常规的文娱活动外,还有自理技巧训练、生日会、看电影、郊游等。

  对于入住者最关注的健康问题,工作人员称有专业医生每日巡房,有专业护士团队,护士长每天提供服药提醒,基础护理方面护工人员与老人比例不超过1:5(按国家规定是1:15)。某养老酒店还称附近有3家三甲医院及广州市唯一一家老人病医院。在收取费用的情况下,可由专人每天送入住者到医院检查。

  不过,当记者问及医生、护士曾在哪些医院就职、是哪些方面的“专业医生”等细节问题时,不是每家养老院的工作人员都能答得上来,在“健康服务”上是否能与高收费匹配,有待考证。

  到底多“天价”?

  在养老公寓的“价目表”上,记者见到,豪华房一个单间的价格达到8000元,收费最低的“高级房”价格也需要4500元。这里的“月租”包伙食,但护理费从2000元到8000元不等,如果入住者完全能自理,也要收取500元护理费。月租费、伙食费、护理费及其他杂费(部分公寓还收取水电等费用)加在一起,每人每月平均花费至少达到万元以上。

  入住“天价养老院”的主要人群,除了部分是归侨或港澳台胞外,大部分是退休教师和公务员,还有国有企业退休干部。

  许女士(化名)的父母入住了一家“天价院”,每月至少要花21000元。他们的退休金已算中等偏上,但仍需要子女补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宁波电视台回应卫星车在余姚被堵
  • 体育中超-中能4-1泰达 东亚运-中国女排夺冠
  • 娱乐吴尊自曝儿子11日生 与妻子同天生日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为何近八成网民不满意中国式放假安排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小人物移民调查:以前靠力气现在靠钞票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
  • 安邦智库:全球进入新维多利亚时代?
  • 罗天昊:中国该如何收服东盟
  • 叶檀:个税与遗产税成为中产税
  • 朱恒鹏:免费的午餐成本不低
  • 王吉舟:王石和小田玩的是哪一出猫腻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