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品房存量跌破6万套 买房难度赶上考大学

2013年10月11日 02:10  北京晨报 

  大部分项目上市就“日光”

  入市项目少、入市立即“日光”……“金九银十”北京的楼市空前“紧俏”,住宅库存数跌至6万套以下,仅有59921套。业内人士表示,要想缓解这一情况,还要等待每年2万套的“限房价竞地价”自住型商品房来“救市”。

  买房子比考大学还难

  市民吴女士说,她看上位于大兴区天宫院的一处楼盘已经快一年了。“一年来,这个楼盘已经开盘3期,但是能买上房子的希望却越来越渺茫。”吴女士说,1期开盘是在2012年的10月,“1期摇号没摇上我还没觉得怎么着,想着反正2期不久就会开盘,而且楼栋的位置会更好。”两个月后,当吴女士赶到2期开盘现场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简直就跟买冬储大白菜一样,根本容不得什么对比价钱,好多人连选什么户型都无所谓了,摇上号就跑上去随便找个空地儿就贴上‘红点儿’。”

  到了3期,开发商又推出了“精装拆分”,也就是想买房子就必须要付每平方米4000多元的精装费用,核算下来不但房价涨了不少,还“不管有没有车,必须要购买车位”。“3期大概600套房子,当天来摇号的人至少得有1200人,买房子简直比考大学还难。”记者登录了该楼盘的业主论坛,发现只要有一个人发帖说“买到的户型不太理想”,下面就会有几十个跟帖表示“愿意购买”。

  与买房的经历相反,卖房人刘女士,东五环十年前的婚房,这周一上午挂牌出售,下午就签了,当年原价21万元的房子,售价210万元。成交的顺利程度,让刘女士心里直打鼓:“不会是卖低了吧,可我查过,周边房子是这个价呀。”

  近期存量房还将减少

  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2013年10月9日,北京可售商品房住宅库存仅有59921套,这一库存数据低于之前的年内低点2013年5月2日的60674套,再次创了年内的最低点。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北京并没有新增供应挂牌,也就是说最近库存数量还将下调。

  张大伟分析说,库存持续下调首先是因为供应减少。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仅有3个项目入市。“整体房企供应不积极。因为下半年以来大量项目的入市热销,大部分房企已近完成全年销售计划。”

  同时,开发商对房价上涨有预期。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项目只要上市就会立即“日光”,大部分土地价格也有所上涨。整体市场的需求量也持续上涨。

  张大伟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二手房成交受到了税费的影响。“以国庆期间为例,国庆期间网签只有80套,二手房税费高、贷款难度大,使得很多需求转移到新建住宅市场。”

  库存缓解或明年出现

  张大伟说,从目前整体市场走势看,年内北京的库存减少状态很难得到缓解,“银十”量价齐涨几乎已经成为定局。“北京即将出台的‘限房价竞地价’的自住型商品房每年2万套的供应量,以及其他可能出台的长效机制有可能会在四季度逐渐出台,这些措施有望可以逐渐抑制房价的上涨幅度。”

  张大伟预计,北京库存明显缓解将出现在2014年上半年。供应明显增加将缓解现在市场的供需矛盾,而限价房的大量供应,一旦到明年初形成入市,将对整体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晨报记者 王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弟弟回顾习仲勋革命往事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高中男生同床睡受处分 学校称为安全(图)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金融发展空间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