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住建厅有关负责人:温州微调限购未突破政策

2013年08月16日 10: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仇锋平

  温州微调楼市限购政策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浙江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已专门向温州市住建委了解此事,要求后者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昨天傍晚,温州市住建委给早报发来书面说明,表示温州经过近3年调控,房地产市场出现稳定健康发展的势头,房价回落明显,供应结构逐步趋向合理,投资投机性需求大部退出;综合各方因素,为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坚决贯彻国务院房地产限购调控政策,才将原有限购调整为与国务院限购政策一致。

  “没有突破政策边界”

  在以限购为主的一系列调控之下,温州楼市跌入低谷。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统计,当地房价曾连跌22个月。当地业内盛行的说法是,房价比2011年高峰期下跌约30%。

  日前,温州市住建委以不发文的形式,微调了2011年3月开始的限购政策,废除“只能新购1套”,名下住宅未满2套,可以继续购买。此次微调,意味着购房者只要不突破2套的上限,可以重复买卖,从技术上具备房产投资的可能(详见早报8月9日A20版),很多人质疑此举是否会助燃炒房,令房价重回上涨通道,并引发其他城市效仿。

  早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住建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已向温州市住建委了解此事。他告诉早报记者,温州的微调没有突破国务院的限购政策,因此而增加的购房人数有限,不会影响现有供求关系、抬高房价;同时,目前二手房交易税费占房产总值的10%左右,再加上各种不确定因素,一般要获利20%才会有人投资房产,而温州目前的楼市不具备这样的利润空间,微调不会助燃炒房,“温州此前的限购政策较国务院规定更进一步,所以有微调空间,其他多数城市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无法仿效。若省内有城市突破国务院规定的限购政策,省住建厅会介入。”

  “看房的人越来越多”

  一些迹象表明,温州此次微调限购政策似有更大诉求。据媒体报道,7月下旬,受新任市委书记陈一新的委托,市发改委、住建委领导“问计”开发商,“主要是拯救实体经济”,因为实体企业此前投入楼市开发等的资金如今多被深度套牢,直接影响资金状况。

  温州一家房产评估公司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在上周鹿城区财税部门的一次会议上,有副局长传达上级“精神”,房产评估能低则低,以降低交易成本,促成交易,达到以价换量、增加整体税费营收的目的。据介绍,个税、营业税、契税等房产交易主要税种均以房产评估为基数。

  另据了解,7日,即微调曝光第二天,温州龙湾中心区D-03地块、生态园黄屿片A39地块分别以溢价10.9%、5.1%成交,一改此前土地出让底价成交的现象。主要经营二手房业务的温州平安易居房产营销公司总经理姜毅告诉早报记者,这几天来看房的顾客越来越多。

  ◎ 背景资料

  2011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房,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房。

  2011年3月,一直以房价超高而闻名的温州市出台了较国家政策更为严厉的“温州版”限购令,要求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及能够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谈招嫖案:法官违法是灾难耻辱
  • 体育U14国足负东帝汶 恒大国脚规定涉嫌违法
  • 娱乐梦鸽已提交控告程序材料 被告逐条批驳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中移动称收到中电信租4G网要求
  • 博客日本天皇靠什么说服全体国民投降?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
  • 苏鑫:楼市结构性机会在哪
  • 罗天昊:投资补课并非中西部突围良方
  • 冉学东:被绑架的人民币汇率
  • 西向东:日本车占领美国市场(图)
  • 叶檀:中国的身份特权养老制
  • 刘杉:民间集资应合法化
  • 刘杉:电商将颠覆房地产格局
  • 苏鑫:房地产调控还将继续
  • 谢作诗:高房价的原因
  • 郎咸平:中国经济之痛 鬼城与地方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