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租房被禁后有增无减 中介笑问禁止有用么

2013年07月26日 14:59  北京晚报 

  【相关专栏】蚁居纽约华人的六平米“美国梦”

  中介代理群租房将严查

  本市启动房地产中介专项治理活动 21类违法违规行为成查办重点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诱导购房人找“婚托”买房、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炒卖房号、不按规定收取中介费……针对这些中介明目张胆采用的21类违法违规行为,本市又将启动专项治理活动。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发改委、工商局联合召开部署会,从本月起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经纪行业专项治理行动。

  根据部署,此次专项治理,三部门将采取分工合作。市住建委将重点查处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擅自发布房源信息;诱导购房人违反住房限购政策,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为二手房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提供便利;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等8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房屋群租,中介明知房屋已被私自分割、不符合标准还要提供中介服务,以及中介代理房源再分割群租,都是本次重点惩治对象。

  这一次,违规多收费的问题,又被排入专项治理中。违规多收费,已经成为北京中介市场的“顽疾”,年年呼吁、年年治理,却依然泛滥。比如200万元的房产交易,本应按规定收取交易额的2.2%作为佣金费,可几乎所有的中介机构都会加收0.5%的“代书费”,将买房人的佣金负担悄然提高到2.7%。

  价格主管部门发改委将重点查处5类违法违规行为:炒卖房号、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未公示经纪服务收费标准;隐瞒房屋交易信息,赚取差价;不按规定收取中介服务费;两家以上机构合作开展同一宗经纪业务,向委托人增加收费。

  除此之外,工商局将负责重点查处8类违法违规行为:未经注册登记擅自开展经纪活动;超资质范围从事经纪业务;未在经营场所公示相关证明材料;使用无经纪资格人员从事租赁经纪活动;挪用或者拖延支付客户资金;伪造、涂改交易文件和凭证;对经纪的房屋和服务虚假宣传;利用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

  记者了解,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区县房屋行政管理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将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项治理工作。

  群租调查

  群租房租金又涨了

  禁止打隔断,有用么?

  “新规定禁止群租、打隔断?呵呵……有用么?现在隔断间紧俏着呢,950元的价格,一分不能便宜。”话音落下,经纪人转身离去,留下小闫尴尬地站在原地。一模一样的隔断间,一个月前的月租还是850元。一周前,本市发布通知限定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小于5平方米,禁止“打隔断”群租。执行一周后,记者调查发现,明目张胆的群租不仅有增无减,一些胆大的经纪人甚至已经开始提价了。

  隔断间什么样的都有

  六里桥的华源一里小区,是京城知名的群租房“集散地”,出租广告散见在小区楼层的窗玻璃上。租房人说,这里10套房中,至少有6套是群租房。

  昨晚6时30分,小闫来到了华源一里。他现在租的单间快到期了准备换房,一个同学向他推荐了这里。“最近风声紧,禁止群租房,会不会难找房了?”一路上,小闫的心里都打着鼓。

  到了小区北门,小闫立马放松了,五六个身材高大的男人,一溜排地站在门口。同学曾告诉他,这些就是出租隔断间的小中介。“您这还有单间出租么?”小闫问一位经纪人。“隔断间么?有,要什么样的都有。你是要阳隔还是阴隔?是大点的还是小点的?”经纪人不假思索地回答。“阳隔”和“阴隔”,算是群租里的“行话”,“阳隔”就是带窗户、能透气的隔断间,“阴隔”就是不带窗户的“小暗间”。

  “禁止群租,有用么?”

  在经纪人的带领下,小闫看了一套月租950元的“房”,那是入门口的隔断间,是厨房改造的,不超过5平方米,通风口在隔断间的最里端,挨着隔壁邻居的窗户,说话声清晰可闻。屋内有一股怪气味。

  “能便宜点么?我同学上个月刚在这儿租的,一模一样,月租金850元。”看完房间出来后,小闫开始讨价还价。“上个月是上个月,现在是现在,这都是‘时令价’。小区里像这样的隔断间,紧俏着呢,不愁租不出去。”说话间,小闫看见经纪人一脸“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傲慢神情。

  “可是,前几天不是刚出规定,禁止群租了么?以后隔断间难找租客,不该便宜点么?”

  “禁止群租的规定?呵呵……你觉得会有用么?呵呵……”经纪人笃定地告诉小闫,950元,一分不降,让他考虑清楚再联系,然后转身就走。

  群租房租金还在涨

  昨天下午,记者又以租房人的身份,探访了宋家庄周边的几个小区。两家中介的经纪人毫不隐晦地表示,有房可看,随时可租。记者跟随经纪人去看了一套850元的隔断间,是由客厅改造而成,屋内面积仅有4平方米,只能勉强容纳一张单人床和一个小衣柜。

  “您放心,这都是公司和房东签了租约的房子,房东同意这么隔断。”对于记者担心的“违规群租被查处”,经纪人反复强调,这是经房东同意的租赁,而且单间不超过2人就不违规。对于“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小于5平方米”的规定,经纪人则是闭口不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租金,隔断间从850元到1000元不等,次卧从1300元到1500元不等,主卧则在1600元到2000元之间。经纪人承认,群租房的租金最近又涨了点,少的100元,多的300元,“降价?不可能。以后要真是隔断少了,次卧和主卧还会涨价呢。”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易中天:把西方看作普世文明大错特错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