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卖地收入超664亿 7月或再掀高潮

2013年06月28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栏】孟晓苏[微博]:六神无主导致房价越调越涨

  阴雪

  6月27日,北京土地市场再现集中成交。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告,当日成交的共有4幅地块。其中,绿地集团旗下公司以4.24亿元和4.965亿元的价格,分别竞得房山区及通州区的商业金融用地和多功能用地;北京保利以4.8亿元竞得通州区运河核心区一多功能用地;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华澜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体以14.3亿元竞得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商业金融用地。

  一天之内,北京土地市场成交额达28.3亿元。但由于成交的4幅地块均为商业金融或多功能等非住宅用地,因此其溢价率并未延续5月份的热度,其中三幅挂牌出让地块的最终溢价率均为1%或者更低。

  至此,北京土地市场上半年共成交100宗地块,合计土地出让金为664.24亿元,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647.92亿元,同比2012年上半年的超135.6亿,大幅上涨了3.9倍。

  其中,住宅用地共成交30宗,虽然成交宗数还少于去年全年的37宗,但出让的建设用地面积达到276.18万平方米,已与去年全年275.6万平方米的出让面积持平。30宗宅地土地出让金累计达到417.88亿,超过去年全年的395亿元。

  据北京市国土局4月初公布的《北京市2013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2013年全年,北京市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850公顷。从目前的成交完成量来看,30宗住宅用地面积合计已达432公顷,2013年上半年已完成了一半的任务量。

  “土地供应量的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楼市供需不平衡的现状,但短期内房价上行的压力仍然存在。”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认为,考虑到土地到期房销售一般1~2年的周期,目前的土地成交无法形成终端的有效供应。与此同时,下半年土地市场是否还能维持上半年的高位供应与成交,目前尚未可知。

  与此同时,房企拿地时所必须考虑的资金层面却在最近遭遇到了严格的考验。

  近期,银行资金面出现趋紧迹象,继银行股领跌之后,地产金融等大盘股也相继下跌。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而言,钱荒如果继续持续,银行贷款融资告急,资金链或将面临断裂风险。

  “目前,钱荒虽还未直接影响实体行业,但对房地产市场的心理影响不容小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钱紧”的大趋势下,土地市场可能首先出现分化。具体表现为,现金宽裕、资金成本低的房企在土地市场继续有所斩获,而中小房企受到资金链拉紧的影响可能会在土地市场表现得更加保守。

  不过,7月的北京土地市场却足以让开发商们浮想联翩。

  截至目前,7月份至少将有11宗经营性用地进入出让阶段,其中不乏丰台夏家胡同地块、朝阳孙河乡地块等多宗备受关注的住宅用地。7月3日,夏家胡同地块将拉开7月土地供应的闸门。

  “可以预见,7月份优质宅地备选较多,土地市场将再次迎来一个火热的成交场面。”高姗表示。

  张大伟则预计,“在整体宏观面有所收紧的情况下,土地市场将不太可能再延续之前疯狂的出价现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李娜返温网32强 国足10-15年达亚洲领先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