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2号汽油今起每升降0.31元 降至7.49元

2013年04月25日 10:51  北京日报 

  新定价机制实施后成品油首次调价

  本报记者 杨汛 张倩怡

  “国家降低成品油价格。”昨日17时,这个粗体标题被挂在了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新闻中心”栏目的显眼位置,旁边还用不断闪烁的红黄两色构成“NEW”字样,标明是刚刚新鲜出炉的信息。

  昨日,国家发改委决定自4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95元和400元。具体到北京市场,92号汽油每升零售价下降0.31元至7.49元;95号汽油每升零售价下降0.34元至7.97元;0号柴油每升零售价下降0.34元至7.43元。这意味着,此次调价后,长时间处于8元价位以上的北京95号汽油零售价重回“7元区间”。

  此次油价调整,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首次调整,主管部门之前许下的“到点就调”、“调价当日下午信息挂网”等承诺一一兑现。

  汽油降价 车主油商一乐一愁

  “一升降了3毛多,我一个月能省下2000块钱呢!”昨天下午,收到相熟的加油站发来的降价提醒,跑了七八年运输的个体户张宜绪笑得合不拢嘴。

  “要知道,我把满满一车的木材从徐州运到南苑机场附近的仓库里,一单活也才能挣2700块钱。”    

  不仅是省钱,油价下调还能带来运输行业的回暖。对张宜绪来说,他更期待着能接到更多的活儿。年后由于整个市场需求不旺,“接不到单”让像张宜绪这样的运输户头疼不已,“油价降了,企业也愿意出货,我们也更有精神头去找活儿啦!”

  同样感到高兴的,还有另外一支庞大的用油队伍——私家车主。有着5年“驾龄”的车主刘先生说,在他的记忆里,一下子能降3毛钱还真是不多见。作为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尽管开车范围不出市区,他一个月下来也要用上近150升油,这样一个月也能省下近50元钱。

  油价降了,对于物流公司、运输业从业者和普通车主而言是好事;但对于成品油贸易公司而言却不是个好消息。

  “只能再等等。”看着电脑屏幕上降油价的消息,冀政愁眉不展。冀政在房山经营着一家成品油贸易公司。从中石油、中石化等一些大型炼油厂进油,再转手卖给一些民营加油站,赚的就是中间的“价差”。

  进入4月以来,国内市场对成品油的需求较淡。冀政公司的仓库里,最多时的储油量不过500吨左右,“这一个月走的都是几百吨的小单,交易量也只有往常的三分之一。”

  油价降了,批发价自然跟着降。从“低价进、高价出”的贸易规律来说,这是贸易商们买进油的好机会。可伴随油价新机制落地,国内油价10天一调和国际油价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冀政更拿不准了。“还得看国际油价怎么走。”他打算明天和固定的几家加油站客户碰下头,再“按需取货”。

  到点就调 调价信息当日公布

  此次油价调整后,国家发改委在调价当天17时就将信息在其门户网站公布。与以往的调价信息大多在晚间公布相比,算是“历次最早”。

  “以前总是下午下班前收到朋友传来的小道消息,说是油价要涨,就赶紧去排队加油;有时候等到晚上,油价又不调了,老被忽悠。”车主刘先生表示,今后到了规定时间就能明确知道油价涨跌,心里踏实多了。

  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新机制实施后,从数据收集处理、测算调价金额到公布调价信息,都有一套完整严谨的程序。今后,在每次调价日,成品油价格需要调整时,将在17时左右公布调价通知;调价金额不足每吨50元、价格暂时不作调整时,将于调价日15时左右发布信息。

  “此次调价在我们的预期中,以后调价也会依法依规进行。”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按照新机制,只要满足条件,10个工作日便会进行调整,这也意味着油价调整制度化。韩晓平认为,油价调整制度化,将使得油价可预见性增加,有利于企业更好安排生产,更好打击投机现象。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新旧两种机制区别不大。“该涨还是要涨,该降还是要降,但是信息更透明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力恐怖案疑犯正准备参加“圣战”
  • 体育欧冠-莱万4球 皇马1-4客负多特 视频
  • 娱乐红十字会拟下月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 财经国内油价创近9个月最大降幅 各地油价表
  • 科技视频业第二大收购已敲定:百度接盘PPS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回应批评 地震专题
  • 读书抗美援朝:苏方要斯大林撤查彭德怀
  • 教育极品舍友惹人厌?人生需要学宽容
  • 育儿母子性教育对话引讨论:卫生巾擦屁股
  • 西向东:日本其实也是资源大国(图)
  • 姚树洁:官二代贿赂教授被英国判一年徒刑
  • 朱大鸣:保尔森大溃败让黄金保值神话崩盘
  • 甘犁:中国能否实施租房补贴券
  • 陶冬:全球资金大腾移
  • 章玉贵:中国如何突破贸易与金融新壁垒
  • 林采宜:中国经济结构失衡依然严峻
  • 刘建位:如何见到巴菲特并合影
  • 陈思进:中国应先做空自己
  • 管清友:人们为什么需要经济预测?